微生物生态学

-----Microbial Ecology

作者:    Larry L. Barton and Diana E. Northup

出版:    Willey-Blackwell

索书号:   Q938.1/B293/2011/Y

藏书地点: 武大外教中心

 

在地球上,微生物无所不在,在整个生物圈中都可发现。即使极端的环境,如酸性湖泊、深海、冰冻的地方和热泉口也能够生存。随着研究的不断深入,微生物在全球物质能量循环中起到的作用被越来越多地认识到,对微生物生态学的研究将对气候、环境研究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而微生物生态学生物生态学就是一门研究微生物之间及与环境相互作用的学科。《微生物生态学》是一本面向高年级本科生或研究生,提供微生物生态学系统性知识的专业性书籍,本书可以视为化学、生物学尤其是微生物学的交叉性教学书籍。

《微生物生态学》由wiley-blackwell出版社出版,由Larry L. Barton Diana E. Northup博士共同编著。Larry L. Barton博士现为新墨西哥大学生物系教授,在微生物生态学领域发表了多篇论文,同时也有多本相关书籍出版,如《地质微生物学:分子学和环境视角》、《还原硫酸盐的微生物》、《原核生物间的结构与功能关联》等。Larry L. Barton教授在1968年获得美国内布拉斯加州立大学博士学位,随后在美国佐治亚大学和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工作,于1972年成为新墨西哥大学生物系教授。研究兴趣主要为硫酸盐还原微生物的能量学,细菌微生物中的金属代谢,细菌微生物生理学和植物-微生物共生系统中铁元素的摄取。在Advances in Microbia/ PhysiologyBiometalsAdvances in Applied Microbiology等学术杂志中发表多篇学术论文。Diana E. Northup博士同为新墨西哥大学生物系教授,是微生物生态学界知名学者。

《微生物生态学》覆盖了地球生态圈内微生物的生态活动相关知识,以微生物群体间或微生物群体与环境的相互作用作为介绍重点。本书共分为13章,第一章为微生物生态学概论和展望;第二章为微生物多样性;第三章为细胞的复杂性和直接性;第四章从生态学视角分析微生物栖息地;第五章为微生物生态学研究方法;第六章为微生物-微生物间的相互作用;第七章为微生物与植物间的相互作用;第八章为微生物与动物间的相互作用;第九章介绍了微生物群体的共生性;第十章微生物过程对生物地质化学循环的贡献;第十一章自然界中微生物的作用:微生物生物矿化作用与微生物引发的风化作用;第十二章为自然物质的分解;第十三章为微生物的生物补救作用。在这些章节中既包括了必不可少的基础性概念章节也包括了介绍最新研究进展的章节,既包括了传统性生态学知识,也包括了生态学、微生物学、环境科学、分子生物学这些学科的交叉知识。

本书内容丰富,编排合理,各个章节逻辑清晰,相互连接紧凑。作为面向高年级本科生和研究生教学的书籍,本书与其他专业书籍相比具有良好的可读性,主要有如下特点:

1 在每章均有信息框,解释关键的微生物生态学专业术语;

2 设有“微生物热点”,关注微生物生态学者如何对微生物生态学产生科研兴趣;

3 在解释微生物与人类相互作用章节中,进行了大量的实例介绍以进行诠释;

4 每一章均有扩展阅读文献目录,方便读者对相关知识点进行深入了解。同时也设计了章节知识点总结,以及专业问题以供课题讨论。

总之,本书作为一本专业介绍微生物生态学的书籍,其专业性毋庸置疑,作者将本书定位为相关专业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教学书籍,但在一些点上,本书也能作为相关专业研究人员参考的书籍。

 

本书目录

前言

词汇

第一章 微生物生态学:开端与前景

第二章 微生物多样性

第三章 生物细胞系统的复杂性与简洁性

第四章 微生物栖息地:生态学视角

第五章 微生物生态学研究方法

第六章 微生物-微生物相互作用

第七章 微生物-植物间的相互作用

第八章 微生物-动物间的相互作用

第九章 共生:微生物群体

第十章 微生物过程对生物地质化学循环的贡献

第十一章 自然界微生物作用:微生物的生物矿化作用,微生物引发的风化

第十二章 自然界物质的降解

第十三章 微生物作用:生物补救作用

索引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研究生 刘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