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子生物学:快乐简单(第四版)

Molecular Biology made simple and fun (Fourth Edition)

作者:    David P. Clark and Lonnie D. Russell

出版:    Cache River Press

索书号:  Q7/C592m(4)/2010/Y

藏书地点: 武大外教中心

 

   现代生物学在近30年的快速发展后,研究层次以及从个体水平的解剖学、群体水平的分类学发展了细胞分子层次,从微观层面来解释生命现象的本质。分子生物学作为一门从分子层面解释生命现象物质基础的学科,主要研究内容为生物大分子如核酸、蛋白质的分子结构、功能以及生物合成等生物过程。本书《分子生物学:快乐简单(第四版)》以一种简单明了、图文并茂易于理解的形式来介绍解释现代分子生物学基本内容,与经典分子生物学教材相比,略显科普性,专业深度上易于读者接受理解。

   《分子生物学:快乐简单(第四版)》历经四次修版,现为第四版,每版均在亚马逊图书榜上评为五星图书,深受读者欢迎。本书作者为美国南伊利诺伊卡本代尔大学微生物系的David P. Clark教授,David P. Clark教授1977年在波士顿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后,在耶鲁大学进行过一段博士后研究工作,随后在1981年进入南伊利诺伊卡本代尔大学任职。David P. Clark博士作为微生物学家,主要研究领域为兼性厌氧微生物大肠杆菌的乙醇发酵、乙酸发酵的遗传基础、相关基因的调控作用,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微生物学权威杂志上,如MicrobiologyFEMS LettsJ Biol. Chem等,发表过70余篇专业论文,4本专著。本书的另一名作者为美国南伊利诺伊卡本代尔大学药学院的Lonnie D. Russell教授,其于2001年去世,本书前两版其均参与其中,对本书的编著做出了极大的贡献。

     本书分为30章,涵盖了分子生物学基本内容,共分为30章。前四章分别介绍了分子生物学简介、分子生物学研究工作者常用的细菌、基本遗传学内容和遗传的分子基础;第五章为DNA复制,第六章为基因转录和信使RNA的加工;第七章为蛋白质的产生;第八章为细菌中的基因表达:第九章实验室中DNA技术;第十章为生物技术产物介绍;第十一章为高等生物的遗传构造;第十二章为突变;第十三章人类疾病的遗传性;第十四章癌症和衰老;第十五章介绍了转基因技术在农业中的应用;第十六章介绍了分子生物学实验室常用的实验技术;第十七章介绍了PCR原理及其应用;第十八章介绍了DNA技术在医药和分子生物学中的应用;第十九章介绍了病毒、类病毒和质粒;第二十章介绍了基因跳跃和垃圾DNA;第二十一章介绍了生物学在战争中的运用;第二十二章介绍了免疫系统的工作;第二十三章介绍了基因组学和DNA测序原理;第二十四章介绍了DNA展示出的进化过程;第二十五章介绍了RNA在生物中的各种作用;第二十六章介绍了通过DNA相似度进行物种分类;第二十七章为分子生物学简史;第二十八章,理解一场分子生物学讲座;第二十九章介绍了个体基因组学;第三十章介绍了分子生物学中的基本化学原理。

     分子生物学:快乐简单(第四版)》目的是以一种直观有趣的形式来展示分子生物学基本内容和在研究、生活、生产中的应用,在内容上覆盖面进行过针对性选择,趣味性提升了不少,但本书的编排合理性和逻辑性还是比较强的。除此之外本书还有如下特点:

    1、本书虽然主要是介绍分子生物学,但是在语言上,并没有直接切入分子生物学内容,而是利用许多并不与分子生物学直接相关的议题,采用浅显易懂的语言来介绍分子生物学知识,并提供了大量生物学和分子生物学议题。

2、图文并茂,使本书充满趣味性。本书配备大量精美彩页彩图,许多生物问题很容易用图片描绘,分子生物技术等也有很多的示意图,比如核酸杂交,鸟枪法测序,转基因,基因敲除,基因芯片等。这些美丽的插图可以激发入门的分子生物学的学生的星期或者为想要了解这门学科的人员提供有趣的入门知识。

3、内容上在生物学热门议题上留出了大量篇幅来介绍,比如各种RNA分子功能研究,DNA多态性与物种分类、个体DNA测序等,在28章提供了一个学术讲座指导,具有前言性和实用性,这与其他分子生物学书籍比较不同。

总的来说,本书以幽默简单、图文并茂的形式,使得枯燥的分子生物学知识变得立体直观,但专业深度欠缺,推荐非生物学专业人员进行兴趣阅读,对于生物专业人员而言,本书没有将其算入目的阅读群体。

本书目录

前言

第一章 简介

第二章 细菌:分子生物学家的实验工具

第三章 基本遗传学

第四章 遗传的分子基础

第五章 DNA的复制

第六章 基因的转录到RNA的产生

第七章 蛋白

第八章 低等生物繁殖和分子生物学家对其的利用:细菌中的基因表达

第九章 DNA改造

第十章 生物技术产品

第十一章 高等生物的遗传构造

第十二章 生物突变

第十三章 人类遗传性疾病

第十四章 癌症和衰老

第十五章 转基因动植物在农业中的应用

第十六章 分子生物学基本技术

第十七章 PCR及其应用

第十八章 分子生物学与医药

第十九章 病毒、类病毒和质粒

第二十章 基因跳跃和垃圾DNA

第二十一章 生物学与战争

第二十二章 人类免疫系统的运作

第二十三章 基因组学与DNA测序

第二十四章 进化与DNA

第二十五章 RNA:前沿者

第二十六章 DNA与生物分类学

第二十七章 分子生物学简史

第二十八章 理解分子生物学讲座

第二十九章 DNA个体化测序

第三十章 分子生物学中的基本化学

词汇

索引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 刘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