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gress in molecular biology and translational science

分子生物学和转化科学进展

 

    者:Dirk Grimm

 

社:Academic press

号:Q522/C393/2011/Y

藏书地点:武大外教中心

 

分子生物学(molecular biology)从分子水平研究生物大分子的结构与功能从而阐明生命现象本质的科学。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分子生物学是生物学的前沿与生长点,其主要研究领域包括蛋白质体系、蛋白质-核酸体系 (中心是分子遗传学)和蛋白质-脂质体系(即生物膜)。生物大分子,特别是蛋白质和核酸结构功能的研究,是分子生物学的基础。现代化学物理学理论、技术和方法的应 用推动了生物大分子结构功能的研究,从而出现了近30年来分子生物学的蓬勃发展。分子生物学的兴起是整个自然科学的一件大事,它使整个生命科学的研究上升到一个全新的阶段。在实际应用方面,它是生物工程技术的重要理论基础,后者正在工农业生产和环境保护等方面发挥着日益显要的作用。医学做为生命科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所受分子生物学的渗透和影响尤其重大。转化科学是近年来生命科学界的一大热点。转化科学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打破当前基础医学与药物开发、临床医学、预防医学之间出现的屏障,在其间建立起直接关联,把基础研究获得的知识、成果快速转化为临床上的治疗新方法,从而攻克疾病,促进人类健康。转化科学的核心就是在从事基础科学的研究者和了解病人需求的医生之间建立起有效联系,并从临床实践中发现问题,将其凝练成基础医学研究内容进行研究,再将研究成果应用到疾病诊断、治疗和预防中,使其真正发挥作用。虽然转化科学的概念是新近提出的,但内容并不是新的。在医学的发展进程中,人们一直在践行转化医学理念,从古代麻沸散的提炼,到近代青霉素的发现和各类疫苗的研制,直至现代影像诊断技术、微创技术等先进技术的发明,无不包含转化医学的理念,可以说转化医学的基本理念产生于医学发展之初,因为医学科学研究的主要目的就是解决临床问题,提升人类健康水平。转化科学的提出为现代医学大发展之后的再认识提供了新的思维方式,为现阶段医学发展模式的变革指明了方向。

本书共由六章内容构成。第一章讲述的是人类细胞中非编码RNA对基因表达的表观调控,主要包括非编码RNA的介绍、表观遗传学和非编码RNA、基因件长非编码RNA和基因表达的表观调控三个方面。第二章对哺乳动物中小RNA诱导的转录基因调控进行了详细的阐述,作者不仅介绍了哺乳动物中小RNA的生成路径,还对小RNA诱导的转录调控的机制、TGS的治疗应用做了描述。第三章的主题是神经系统中microRNA的功能,神经分化中的microRNA、有丝分裂后的microRNAmicroRNA在神经学疾病中的角色等内容都涵盖其中。第四章介绍的对象是病毒感染中microRNA的角色,内容包括病毒感染的介绍、病毒microRNA、通过病毒感染的的细胞中microRNA的调控等。第五章阐述了利用RNA干涉走向HIV-1感染的持久治疗,主要讲述了抗病毒的RNAi途径、怎样以HIV-1RNA基因组为靶标、临床治疗中的安全问题等多方面内容。第六章对细胞网络失去控制时,即人病理学和疗法中RNAi机制的全局失调进行了介绍,单个microRNARNAi组分的控制、人类疾病中关的RNAi因子的全局调节异常、基因/RNAi治疗研究中的副作用等内容都在本章得到了详细的阐述。

本书作者以分子生物学和转化科学为核心,用六章内容讲述了这两个领域中最新的研究进展。内容主要涉及非编码RNAsRNAmicroRNA对基因表达的调控、RNAi治疗、利用RNAi治疗HIV-1感染等几个方面。由于转化科学在临床疾病检测和新药研究中的应用,已经引起了各国的重视。本书内容针对性较强,比较适合从事分子生物学和转化科学研究的人员和学生阅读,同时本书也能给对这两个领域感兴趣的人带来很大益处。

 

本书目录

贡献者

前言

第一章   人类细胞中非编码RNA对基因表达的表观调控

第二章   哺乳动物中小RNA诱导的转录基因调控:机制、治疗应用及基因组范围

第三章   神经系统中microRNA 的功能

第四章   病毒感染中microRNA的角色

第五章   利用RNA干涉走向HIV-1感染的持久治疗

第六章   当细胞网络失去控制时:人病理学和疗法中RNAi机制的全局失调

索引

(郑银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