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ochemistry

essential concepts

生物化学:基本概念

 

    者:Charles C.Hardin

          James A.Knopp

         

社:OXFORD UNIVERSITY PRESS

号:Q5/H262/2013/Y

藏书地点:武大外教中心

 

生物化学是化学的分支学科,它是研究生命物质的化学组成、结构及生命活动过程中各种化学变化的基础生命科学生物化学这一名词的出现大约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但它的起源可追溯得更远,其早期的历史是生理学化学的早期历史的一部分。生物化学若以不同的生物为对象,可分为动物生化、植物生化、微生物生化、昆虫生化等。若以生物体的不同组织或过程为研究对象,则可分为肌肉生化、神经生化、免疫生化、生物力能学等。因研究的物质不同,又可分为蛋白质化学、核酸化学、酶学等分支。研究各种天然物质的化学称为生物有机化学。研究各种无机物的生物功能的学科则称为生物无机化学或无机生物化学。60年代以来,生物化学与其他学科融合产生了一些边缘学科如生化药理学、古生物化学、化学生态学等;或按应用领域不同,分为医学生化、农业生化、工业生化、营养生化等。生物化学主要研究生物体分子结构与功能、物质代谢与调节以及遗传信息传递的分子基础与调控规律生物化学对其他各门生物学科的深刻影响首先反映在与其关系比较密切的细胞学微生物学遗传学生理学等领域。通过对生物高分子结构与功能进行的深入研究,揭示了生物体物质代谢能量转换、遗传信息传递、光合作用、神经传导、肌肉收缩、激素作用、免疫和细胞间通讯等许多奥秘,使人们对生命本质的认识跃进到一个崭新的阶段。生物化学是在医学、农业、某些工业和国防部门的生产实践的推动下成长起来的,反过来,它也促进了这些部门生产实践的发展。

本书共由三十章内容构成。第一章是对生物化学这个主题的概述,第二章和第三章是对细胞生物学和化学知识的回顾,主要包括植物细胞、动物细胞、病毒、有机化合物、化合反应等基础知识。第四章到第十章内容是蛋白质部分。第四章的主题是氨基酸,基本结构、氨基酸的R基团、电离性质等内容都在本章得到了详细的描述。第五章讲述的是蛋白质,包括肽键、蛋白质的纯化和性质等。第六章对蛋白质的结构进行了详细的描述。作者在第七章讲述别的是配体结合和功能控制,内容包括血液中氧的运输、血红蛋白和氧的结合、抗体等几个方面。第八章对酶的功能、酶催化的条件、酶抑制剂等内容做了详细的阐述。第九章的主题是酶催化活动,涵盖了酶作用机制、酶催化类型、共价键基团转移等几个方面。第十章对辅酶进行了介绍,包括辅酶分类、金属离子、基于碳水化合物的辅助因子等。第十一章介绍的是碳水化合物和糖缀合物,内容包括碳水化合物的定义、单糖、结构特征、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的共轭物等多个方面。第十二章到第十五章主要是与脂类有关的内容。第十二章对脂类的结构、功能、磷脂酶等内容做了详细的介绍,第十三章阐述的是膜结构。第十四章对跨膜运输做了详细的阐述,内容包括跨膜的可能性、主动运输、离子载体等。第十五章的主题是信号转导,信号通路、胰岛素受体、胰高血糖素等内容都涵盖其中。第十六章和十七章的内容是核酸部分,包括DNARNA两个方面。第十八章对限制酶、克隆、DNA探针等生物技术做了介绍。第十九章阐述的是代谢类型、代谢通路/反应等内容。第二十章的主题是生物能学,包括反应平衡、能量和糖酵解的调控等内容。第二十一章对生物电化学进行了详细的介绍。第二十二章到二十四章的内容是糖代谢。第二十二章的主题是糖酵解,第二十三章对柠檬酸循环进行了阐述,包括通路、反应、调控等几个方面。第二十四章阐述的是糖异生,糖异生反应、调控及葡萄糖的来源都是本章要介绍的内容。第二十五章对电子传递和氧化磷酸化进行了阐述。第二十六章的主题是苹果酸天冬氨酸穿梭和蛋白质组学,NADH进入线粒体、同工酶和蛋白质组学、双向电泳分离蛋白质、质谱和蛋白质组学等内容都涵盖其中。第二十七章讲述的是脂类的合成和分解。第二十八章对光合作用进行了阐述,内容包括光反应和暗反应、光合电子传递通路等。第二十九章对卡尔文循环进行了介绍,碳固定、C4CAM通路等内容都涵盖其中。第三十章对鸟氨酸循环进行了详细的阐述。

本书作者用三十章内容,以糖、脂类、蛋白质为核心,详细阐述了生物大分子蛋白质、核酸及酶的结构与功能,糖、脂类、蛋白质、核苷酸的代谢,生物氧化及物质代谢的联系与调节等内容。生物化学作为生命科学中最基础和核心的学科,本书适合生命科学及相关学科如医学、农林等研究人员和学生阅读。

 

本书目录

前言

致谢

第一章   生物化学:主题概述

第二章   细胞生物学回顾

第三章   化学回顾

第四章   氨基酸

第五章   蛋白质

第六章   蛋白质结构

第七章   配体结合和功能控制

第八章  

第九章   酶催化活动

第十章   辅酶

第十一章 碳水化合物和糖缀合物

第十二章 脂类

第十三章

第十四章 跨膜运输

第十五章 信号转导

第十六章 核酸:DNA

第十七章 RNA

第十八章 生物技术

第十九章 代谢

第二十章 生物能学

第二十一章 生物电化学

第二十二章 糖酵解

第二十三章 柠檬酸循环

第二十四章 糖异生

第二十五章 电子传递和氧化磷酸化

第二十六章 苹果酸天冬氨酸穿梭和蛋白质组学

第二十七章 脂类的分解和合成

第二十八章 光合作用

第二十九章 卡尔文循环

第三十章 鸟氨酸循环

学习指导

索引

(郑银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