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tamers in bioanalysis

生物分析中的适配体

 

    者:Marco Mascini

        

社:WILEY

号:Q503/A655/2009/Y

藏书地点:武大外教中心

 

1990年,EllingtonTuerk等化学合成了适配体并对其进行了定义,适配体是指经过一种新的体外筛选技术即SELEX(指数富集配体系统优化),从随机单链寡核苷酸文库中得到的能特异结合蛋白质或其它小分子物质的单链寡聚核苷酸,可以是RNA,也可以是DNA,长度一般为25~60个核苷酸。作为适配体最重要的两个特性是它们的高亲和性和高特异性。已选择得到的适配体可以结合核酸、蛋白质和小的有机复合物,甚至是整个有机体。适配体可以通过与靶位点结合而影响生物体的遗传功能,如复制、翻译等,从而可以人为控制生物体的遗传过程。特别是作为生物药物有很大的发展潜力。1998年,Potyrailo等发现将适配体作为分子识别原件固定在传感器表面,可以成功检测出纳摩尔级的蛋白质。随之,一系列相关文献报道了适配体与配体间的亲和力通常强于抗原抗体之间的亲和力。并且作为一种新型分子识别元件,与传统的抗体和酶相比,不仅容易合成和修饰,目标分子范围广,涵盖了包括蛋白质、核酸以及其它无机、有机分子,而且热稳定性好、维持活性的pH值和盐浓度范围广、变性和复性可逆。因此,适配体很快成为了传感器领域炙手可热的分析工具和研究对象。

本书共由三部分内容组成,分为十二章。第一部分是对适配体的介绍,第一章对多种多样的适配体进行了详细的阐述。第二章介绍别的是SELEX(指数富集配体系统优化)及其近期优化,内容包括SELEX的介绍、适配体和通过SELEX的适配体的选择、SELEX技术的修饰、适配体和选择技术的益处和限制等。第三章的第二部分的主题是生物传感器,第三章阐述的是电化学适配体传感器,电化学适配体生物传感器是由固定了适配体的电极和电化学活性识别元素构成,本章分别对电活性分子标记型电化学适配体生物传感器、酶标记型电化学适配体生物传感器、纳米粒子标记型电化学适配体生物传感器、非标记型电化学适配体生物传感器进行了介绍。第四章是适配体技术的一个概述,涵盖了适配体的特性、核酸的电化学检测、DNA机器和适配体等几个方面。第五章的主题是通过电化学指标和横向剪切模式检测蛋白质和适配体的相互作用,分为介绍、适配体在固相支持物上的固定、适配体配体的相互作用等几方面。作者在第六章介绍的是利用适配体酶亚基的生物传感器,即适配体在酶变构中的应用,包括适配体作为生物传感器中的生物识别原件、同质传感等内容。第七章对基于纳米材料的无标签的适配体传感器进行了阐述,不仅介绍了无标签的电化学适配体传感器,还对基于场效应晶体管的适配体传感器、面临的挑战进行了阐述。第八章的主要内容是基于适配体的生物分析方法。第三部分的主题是适配体在生物分析中的应用,第九章对用于适配体的选择、鉴定、分析利用的动力学毛细管电泳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内容涵盖了利用KCE技术用于分区和亲和力控制的适配体的选择、利用适配体作为亲和探针对靶标的定量亲和力分析等多个方面。第十章介绍的是用于光学异构体分离的适配体,内容包括光学异构选择适配体的产生和特性、通过毛细管电泳用于对映体分析的适配体等。第十一章对用于毛细管电泳和基质辅助激光解吸电离质谱基质谱中蛋白质亲和捕捉的修饰的适配体表面进行了阐述,包括毛细管亲和电泳中适配体修饰的毛细管、亲和基质辅助激光解析串联飞行时间质谱仪的适配体修饰的表面等。第十二章的内容是用于不同方法进行生物鉴定的无标签适配体准备的智能路线的策略,涵盖了电化学适配体传感器荧光分子开关、比色法等几个方面。

书中内容涵盖了适配体的介绍、生物传感器及适配体的应用三个大的方面,共用十二章内容对生物分析中的适配体所涵盖的主要方面做了详细的介绍,内容丰富,语言清晰明了。本书的专业性较强,比较适合从事适配体相关研究的人员和学生阅读参考。

 

本书目录

前言

贡献者

第一部分:介绍

第一章 适配体:多种多样的配体

第二章 SELEX及其近期优化

第二部分:生物传感器

  第三章 电化学适配体传感器

  第四章 适配体:自然和技术的混血儿

  第五章 通过电化学指标和横向剪切模式检测蛋白质和适配体的相互作用

  第六章 利用适配体酶亚基的生物传感器:适配体在酶变构中的应用

  第七章 基于纳米材料的无标签的适配体传感器

  第八章 基于适配体的生物分析方法:放大策略

第三部分:应用

  第九章 用于适配体的选择、鉴定、分析利用的动力学毛细管电泳

  第十章 用于光学异构体分离的适配体

  第十一章 用于毛细管电泳和基质辅助激光解吸电离质谱基质谱中蛋白质亲和捕捉的修饰的适配体表面

  第十二章 用于不同方法进行生物鉴定的无标签适配体准备的智能路线的策略

索引

(郑银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