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ycome informatics

Methods and applications

糖组信息学

方法和应用

 

    者:Kiyoko F. Aoki-Kinoshita

         

社:CRC Press

号:Q53/A638/2010/Y

藏书地点:武大外教中心

 

糖组学是研究糖链组成及其功能研究的新学科。尽管对糖链的认识和研究始于19世纪,但由于其结构复杂和研究手段局限,糖的研究远远滞后于蛋白质和核酸。然而,随着分析技术的进步和分子生物学的发展,糖的研究得到了复兴,诞生了一个新的研究领域——糖组学,并且已经成为生命科学研究中的热点。20世纪末,继基因组学、蛋白质组学之后,糖组学也日益受到人们关注。糖组学是对糖链组成及其功能研究的一门新学科,是基因组学的后续和延伸,具体内容包括研究糖与糖之间、糖与蛋白之间、糖与核酸之间的联系与相互作用,其主要研究对象为聚糖。丰富多样的聚糖覆盖了生物有机体的所有细胞,不仅体现细胞的类型和状态,也参与了许多生物学行为,如细胞发育、分化、肿瘤转移、微生物感染、免疫反应等;聚糖还体现生物和分子的进化作用,如糖酵解、Lobry-de-Bruyn重排、生物合成的保守性及核糖的起源等。毫无疑问,如果试图深入了解生命的复杂规律,就必须有基因组-蛋白质组-糖组的整体观念,这样才有可能解释自身全部基因功能,从而进一步深入研究疾病的发病机制,有效控制疾病的发生、发展,以及筛选疾病、预测诊断标记物和开发新的药物靶标。糖组学主要分为三大部分:结构糖组学、功能糖组学以及生物信息糖组学。随着糖组学的深入发展,质谱、高效液相色谱、高效液相层析、光谱学等技术为糖蛋白糖基化修饰与肿瘤关系的研究开拓出一片新天地,深入研究糖蛋白和糖链结构及其机制对肿瘤的预防、诊断和治疗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本书共由五章内容组成,第一章是对糖生物学一个总体的介绍,碳水化合物的作用、聚糖结构、聚糖类别、聚糖的生物合成、聚糖基序、药物发现的潜力等多方面的内容都在本章得到了详细的介绍。第二章阐述的是糖生物学的背景,主要包括聚糖的命名、凝集素和聚糖的相互作用、碳水化合物之间的相互作用三个方面。第三章介绍的是与糖组信息学相关的数据库,作者不仅阐述了聚糖结构数据库、糖-基因数据库,还对脂类数据库、凝集素数据库及其他数据库进行了详细的描述。第四章的主题是糖组信息学,术语和符号、算法技术、生物信息学方法、糖组学工具等内容都涵盖其中。第五章对潜在研究目标进行了阐述,内容包括序列和结构分析、数据库和整合异构数据集的技术、通过数据而非质谱预测聚糖、生物标记物的预测等多个方面。

  由于糖生物学和糖组学研究的重要理论意义和潜在的应用价值,糖组学研究已经成为生命科学研究中新的热点。本书作者共用五章内容系统阐述了糖组信息学的方法和应用,包含了糖生物学的介绍和背景、数据库、糖组信息学、潜在研究目标等多个方面。内容丰富,语言清晰明了。作为一本针对性较强的专业性书籍,本书比较适合从事糖生物学、糖组信息学等相关研究领域的研究人员和学生阅读。

 

本书目录

表格列表

图片列表

关于作者

第一章   糖生物学的介绍

  第一节:碳水化合物的作用

  第二节:聚糖结构

  第三节:聚糖类别

  第四节:聚糖的生物合成

  第五节:聚糖基序

  第六节:药物发现的潜力

第二章   背景

  第一节:聚糖命名

  第二节:凝集素——聚糖的相互作用

  第三节:糖水化合物——碳水化合物的相互作用

第三章   数据库

第四章   糖组信息学

第五章   潜在研究目标

A 序列分析方法

B 机器学习方法

C 糖组学技术

参考文献

索引

(郑银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