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ochemistry

生物化学

 

    者:WeiDing

          Hongti Jia

         

社:高等教育出版社

号:Q5/B615a/2012/Y

藏书地点:武大外教中心

 

生物化学是研究生物体中的化学进程的一门学科,常常被简称为生化。它主要用于研究细胞内各组分,如蛋白质糖类脂类核酸生物大分子的结构和功能。而对于化学生物学来说,则着重于利用学合成中的方法来解答生物化学所发现的相关问题。虽然存在着大量不同的生物分子,但实际上有很多大的复合物分子(称为聚合物)是由相似的亚基(称为单体)结合在一起形成的。每一类生物聚合物分子都有自己的一套亚基类型。例如,蛋白质是由20氨基酸所组成,而脱氧核糖核酸由4类核苷酸构成。生物化学研究集中于重要生物分子的化学性质,特别着重于酶促反应的化学机理。在生物化学研究中,对细胞代谢内分泌系统的研究进行得相当深入。生物化学的其他研究领域包括遗传密码DNARNA)、蛋白质生物合成跨膜运输以及细胞信号转导。生物化学研究起始于1833年,安塞姆·佩恩发现了第一个淀粉酶1896年,爱德华·毕希纳阐释了一个复杂的生物化学进程:酵母细胞提取液中的乙醇发酵过程。生物化学这一名词在1882年就已经有人使用;但直到1903年,当德国化学家卡尔·纽伯格使用后,生物化学这一词汇才被广泛接受。随后生物化学不断发展,特别是从20世纪中叶以来,随着各种新技术的出现,例如色谱X射线晶体学核磁共振放射性同位素标记电子显微学以及分子动力学模拟,生物化学有了极大的发展。这些技术使得研究许多生物分子结构和细胞代谢途径,如糖酵解三羧酸循环成为可能。另一个生物化学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历史事件是发现基因和它在细胞中的传递遗传信息的作用;在生物化学中,与之相关的部分又常常被称为分子生物学

本书共由十四章内容构成。第一章讲述的是蛋白质的分子组成,蛋白质的结构和功能、蛋白质的物理化学性质、蛋白质的分类都是本章要阐述的内容。第二章对核酸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包括核苷酸和核酸、DNARNA的空间结构和功能、核酸的物理化学性质等内容。第三章的主题是酶,酶的结构和性质、酶动力学、酶的调控、酶的医药方面等都涵盖其中。第四章阐述的是碳水化合物代谢,内容包括糖酵解和葡萄糖的厌氧氧化、葡萄糖的有氧氧化、磷酸戊糖通路、糖原代谢等。第五章对脂类代谢进行了阐述,作者不仅介绍了甘油三酯代谢、磷脂代谢,还对胆固醇代谢、血液中脂类的运输进行了详细的阐述。第六章的主题是生物氧化,包括电子载体和电子传递链、氧化磷酸化、穿梭系统、线粒体疾病四个方面。第七章介绍的是氨基酸代谢,内容包括蛋白质/氨基酸的需求、蛋白质的消化吸收和腐败、氨基酸分解代谢的一般通路等。作者在第八章阐述的是核苷酸的代谢,嘌呤核苷酸的代谢、嘧啶核苷酸的代谢、核苷酸的代谢、与医药相关的核苷酸代谢都是本章介绍的内容。第九章对代谢的调控和整合进行了介绍,主要包括代谢的特点、代谢通路的转化、代谢的调控等。第十章的主题是DNA的生物合成,DNA依赖的DNA合成(复制)、RNA依赖的DNA合成(反转录)、DNA的损伤和修复等内容都涵盖其中。第十一章对RNA的生物合成进行了阐述,内容包括RNA的生物合成及转录后的加工。第十二章的内容是蛋白质的生物合成、分类和靶向,蛋白质合成系统、真核生物中蛋白质的合成、原核生物中蛋白质的合成、蛋白质的分类和靶标等几个方面都涵盖其中。第十三章对血液中的生物化学进行了阐述,主要包括血液的组成和功能、血浆蛋白质、血细胞代谢。第十四章的主题是肝脏的生物化学,肝脏的代谢角色、肝脏中的生物转化、胆酸的代谢等内容都得到了详细的阐述。

本书共有十四章内容构成,主要介绍生物大分子蛋白质、核酸及酶的结构与功能、糖及、蛋白质、核苷酸的代谢,生物氧化及物质代谢的联系与调节以及与临床密切相关的血液生化、肝脏生化等内容。本书可作为各高校生命科学、化学、医学学生专业知识学习、记忆及应考的必备书,同时也可作为高校老师备课和教学的参考书。

 

本书目录

第一章   蛋白质的分子组成

第二章   核酸

第三章  

第四章   碳水化合物代谢

第五章   脂类代谢

第六章   生物氧化

第七章   氨基酸代谢

第八章   核苷酸代谢

第九章   代谢的调控和整合

第十章   DNA的生物合成

第十一章 RNA的生物合成

第十二章 蛋白质的生物合成、分类和靶向

第十三章 血液的生物化学

第十四章 肝脏的生物化学

(郑银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