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化的生态学效应

Ecological Consequences of Climate Change

 

作者:    Erik A. Beever, Jerrold L. Belant

出版:    CRC Press

索书号:  Q142.2/E19/2012/Y

藏书地点: 武汉大学图书馆藏

 

21世纪,对于野生动物学家、生物保护学家以及生态学家们来说,气候变化的管理是一项十分艰难的挑战。全世界范围内,已经有无数的野生动物和许多的生态系统已经对气候变化做出了回应。为了缓轻以及调节气候变化对野生动物和生态系统的影响,我们需要实施大规模的保护措施。

所谓的气候变化,指的是气候平均状态随时间的变化,即气候平均状态和离差(距平)两者中的一个或两个一起出现了统计意义上的显著变化。离差值越大,表明气候变化的幅度越大,气候状态越不稳定。气候变化主要表现为三方面:全球气候变暖、酸雨、臭氧层破坏,其中全球气候变暖是人类目前最迫切的问题,关乎到人类的未来。气候变化的原因可能是自然的内部进程,或是外部强迫,或者是人为地持续对大气组成成分和土地利用的改变。既有自然因素,也有人为因素。在人为因素中,主要是由于工业革命以来人类活动特别是发达国家工业化过程的经济活动引起的。化石燃料燃烧和毁林、土地利用变化等人类活动所排放温室气体导致大气温室气体浓度大幅增加,温室效应增强,从而引起全球气候变暖。导致温室效应的一大主因就是温室气体排放。温室气体的增加,加强了温室效应,而二氧化碳是数量最多的温室气体。如今,地表向外放出的长波热辐天然气燃烧产生的二氧化碳,远远超过了过去的水平。另一方面,由于对森林乱砍滥伐,大量农田建成城市和工厂,破坏了植被,减少了将二氧化碳转化为有机物的条件。再加上地表水域逐渐缩小,降水量大大降低,减少了吸收溶解二氧化碳的条件,破坏了二氧化碳生成与转化的动态平衡,就使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含量逐年增加。空气中二氧化碳含量的增长,就使地球气温发生了改变。

气候变化导致灾害性气候事件频发,冰川和积雪融化加速,水资源分布失衡,生物多样性受到威胁。气候变化还引起海平面上升,沿海地区遭受洪涝、风暴等自然灾害影响更为严重,小岛屿国家和沿海低洼地带甚至面临被淹没的威胁。气候变化对农、林、牧、渔等经济社会活动都会产生不利影响,加剧疾病传播,威胁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据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报告,如果温度升高超过2.5,全球所有区域都可能遭受不利影响,发展中国家所受损失尤为严重;如果升温4,则可能对全球生态系统带来不可逆的损害,造成全球经济重大损失。气候变化对中国的影响主要集中在农业、水资源、自然生态系统和海岸带等方面,可能导致农业生产不稳定性增加、南方地区洪涝灾害加重、北方地区水资源供需矛盾加剧、森林和草原等生态系统退化、生物灾害频发、生物多样性锐减、台风和风暴潮频发、沿海地带灾害加剧和有关重大工程建设和运营安全受到影响。

该本《气候变化的生态学效应:机制、保护以及管理》为读者们呈现了气候变化的生物反应的机制,为能够更好的采取保护以及管理措施提供了宝贵的参考。通过综合分析不同的分类单元、生态系统以及时空动态的理论模型和现实世界中的物种,本书首先向读者展示了近期研究所发现的气温与降水的迅速转化。接着,作者向读者解释了这些变化是如何改变物种与生态系统的宏观布局的,并且,该书还写道了这些变化对于未来的气候可能会存在着怎样的影响。同时,该书还用了大幅的内容向读者介绍了面对当代气候变化所作出的一些监控以及保护措施。该书作者尤为强调了野生动物以及生态反应对气候变化的反馈。

本书讨论了对短期效应中的大小以及动态的量化,同时,还向读者描述了不同物种以及种群之间的相对易损性的类型。对于一些快速的气候变化的生态学效应的检测以及管理方面,本书给出了很好的建议参考。汇集了气候变化的生态学效应研究方面的前沿工作者的所有智慧,该书为研究者、爱好者以及学生们提供了宝贵的参阅资料。于此同时,该书还具有下列鲜明的特点:

1.  为读者提供了气候变化对生物影响的机制层面上的理解,加深了读者对此领域的认知

2.  通过不同的分类单元、生态过程以及生态系统环境来综合分析气候的变化。

3.  本书的作者均为在国际上享有盛誉的生态效应以及气候变化领域的前沿科学家们,使得该书所阐述的问题具有相当高的权威性与可读性。

4.  本书还向读者展示了野生动物应对气候变化的策略。同时,本书还对如何降低气候变化对野生动物以及生态环境的影响进行了长期策略和短期策略方面的讨论。

5.  同时,该书插入了大量的图表为读者的阅读增加了趣味性,也为科学问题的简单化做出了很好的示范,科学问题简单易懂,显得不枯燥,引人入胜。

 

目录

前沿

第一部分 近代气候变化的依据:气候变化基金会

第一章  西方国家的气候变化

第二部分 单个物种以及多个物种与气候变化的关系

第二章  两栖动物数量的减少与气候变化的关系

第三章  对于蝴蝶应对气候变化的解释的确定性

第四章  在现代气候变化下,预测物种的分布以及数量的先进性、限制性以及协同性

第五章  哺乳动物应对气候变化的分布情况:回顾以及未来的研究计划

第三部分 气候变化更多的生态影响

第六章  气候变化在物种范围内的进化限制的影响

第七章  气候变化与沙滩生态系统

第四部分 气候变化的生态影响的监控

第八章  西部山区生态系统对于气候多样性以及气候变化的应对:综合研究分析

第九章  降水气候学所选用的LTER位点

第十章  不确定信息的处理

第五部分 面对迅速的气候变化所作出的保护措施

第十一章 保证保护区对于气候变化起到了作用

第十二章 应对气候变化的资源管理器

第六部分 总结以及未来研究

第十三章 气候变化的生态效应:综合研究分析

 

 

(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    洪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