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尔斯·达尔文和进化论理论简要概述

——Charles Darwin and the Question of Evolution: A Brief History with Documents

作者:    Sandra Herbert

出版:    Bedford /St Martin's

索书号:  Q111.2/H537/2011/Y

藏书地点:武大外教中心

 

查尔斯·罗伯特·达尔文是英国生物学家、进化论的奠基人。他曾经乘坐贝格尔号舰作了历时5年的环球航行,对动植物和地质结构等进行了大量的观察和采集。在1859年出版的达尔文《物种起源》被广泛认为是认知自然世界的一个转折点。《物种起源》(The Origin of Species)全称《论借助自然选择(即在生存斗争中保存优良族)的方法的物种起源》,是达尔文(Charles Robert Darwin, 1809-1882)论述生物进化的重要著作,出版于18591124日。《物种起源》提出的生物进化论学说,摧毁了各种唯心的神造论以及物种不变论。除了生物学外,他的理论对人类学、心理学、哲学的发展都有不容忽视的影响。恩格斯将“进化论”列为19世纪自然科学的三大发现之一,对人类有杰出的贡献。进化论,又称演化论(theory of evolution),是指关于生物由无生命到有生命,由低级到高级,由简单到复杂逐步演变过程的学说。查尔斯•达尔文和进化论理论简要概述》一书概述了进化论的产生、发展以及影响,同时摘录达尔文及其团队的笔记等,为那些对进化论以及达尔文感兴趣的学者提供了一个参考的读物。

查尔斯•达尔文和进化论理论简要概述》一书于2011年由Bedford /St Martin's出版,作者为Sandra HerbertSandra Herbert是美国马里兰大学荣誉退职的历史学教授,她是美国科学促进协会和美国地质协会的成员,同时,她还史密森学会的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的一名研究助理。Sandra Herbert曾编写《查尔斯·达尔文的红色笔记本》(1980),参与共同编写《查尔斯·达尔文的笔记本》(1987)。通过她有洞察力的介绍和迷人的文档集合,Sandra Herbert审视这个时代的科学思想,努力地挖掘使达尔文及其他人关于生命进化的结论。本书从两个部分入手,分别介绍了达尔文进化论主要内容以及发展,同时附有进化论相关的文档以及插图,作为一本为大学生准备的了解进化论的课外读物,是一本不可多得的、值得推荐阅读的科学读物。

查尔斯•达尔文和进化论理论简要概述》一书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简单介绍了达尔文的进化论,其中列举出达尔文与之前科学家们知识和个性的联系,主要为学生们提供一些参考,便于同学们了解达尔文的理论。第二部分为同学提供了他们自己学生的一些基本资源。本书包含29篇文档,其中提供了大量资料,包括达尔文与其他研究者的私人信件、进化论相关的示意图和插图、一些早期文档的照片,这些资料可以帮助历史学家或相关学生了解过去。第二部分包含两章,第一章展示了1780年到1830年中,进化论概念的形成过程以及进化论概念的第一次被提出;第二章聚焦在进化论在达尔文时期的发展,其中包含了达尔文与其他研究学家的笔记与信件。

查尔斯•达尔文和进化论理论简要概述》一书作为一本为进化论相关的课外读物,写作方式新颖独特,内容饱满详实、语言浅显易懂,除此之外,还包括一些其他的特点:

1、作者引用十分广泛的文档,包括信件、插图、科学大片以及摘录达尔文自己的笔记和《物种起源》,为读者提供了这一关键的科学思想的时代的——提供了一个迷人的一瞥这个关键的科学思想的时代的回顾。

2、本文中所引用的文档,都经过深思熟虑,附有文档批注、问题思考、年表以及选题目录,这些均为学生提供额外的上下文和教学支持。

3、图文并茂,使本书充满趣味性和可读性。本书配备大量精美插图,许多生物问题很容易用图片描绘,这些美丽的插图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或者为想要了解这门学科的人员提供有趣的入门知识。

总的说来,查尔斯•达尔文和进化论理论简要概述》提出了自然历史的国际努力,作者将研究工作者们间的信件一同展示出来,将研究学者们的共同努力呈现给读者,这些精选的文本为相关领域的学生和学者提供了一个了解进化论产生于发展的平台,是一本不可多得的参考书籍。

 

本书目录:

前言

图片说明

第一部分  简介:进化论的发展

              进化理论产生于十八世纪晚期

              十九世纪早期的进化论和反进化论思潮

              查尔斯•达尔文和进化辩论会

              小猎犬号的世界航行

              达尔文理论的发展

              《物种起源》理论的诞生

              对《物种起源》理论的反应

第二部分  文档

1.进化问题的产生

植物界

个人叙述:1799-1804年,前往赤道地区新大陆的旅程

自然的神殿,社会的起源

我不是一个男人和兄弟吗?

维吉尼亚州笔记

地球理论

人口原则

自然理论

动物哲学

地质学原理

给查尔斯•莱特的信

2. 查尔斯•达尔文进化论存在的问题

小猎犬号航海记

巨大的灭绝犰狳-雕齿兽

鸟类学的笔记

笔记B

给查尔斯达尔文的信

伦敦地质学会的总统演讲

自然历史的痕迹

法律范围内的新物种引入

给亚萨•格雷的信

华莱士回忆录

达尔文回忆录

给约翰·默里的信

物种起源的自然选择

1986年英国科学促进学会会议报告

达尔文物种起源综述(Asa Gray

达尔文物种起源综述(Louis Agassiz

Asa GrayLouis Agassiz的墓地

信件

    附录

索引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  李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