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细胞牛津通识读本

-----Stem CellsA Very Short Introduction

 

    者:Jonathan Slack

    版:Oxford University Press

号:Q24/S631/2012/Y

藏书地点:武大外教中心

 

干细胞(Stem Cells)是一类具有自我复制能力的多潜能细胞,在一定条件下,它可以分化成多种功能细胞。简单来讲,它是一类具有多向分化潜能和自我复制能力的原始的未分化细胞,是形成哺乳类动物的各组织器官的原始细胞。干细胞在形态上具有共性,通常呈圆形或椭圆形,细胞体积小,核相对较大,细胞核多为常染色质,并具有较高的端粒酶活性。干细胞可分为胚胎干细胞和成体干细胞。根据干细胞所处的发育阶段分为胚胎干细胞(embryonic stem cellES细胞)和成体干细胞(somatic stem cell)。根据干细胞的发育潜能分为三类:全能干细胞(totipotent stem cellTSC)、多能干细胞(pluripotent stem cell)和单能干细胞(unipotent stem cell)(专能干细胞)。干细胞(Stem Cell)是一种未充分分化,尚不成熟的细胞,具有再生各种组织器官和人体的潜在功能,医学界称为“万用细胞”。 《干细胞牛津通识读本》简单介绍了什么是干细胞、干细胞的种类以及干细胞在医疗上的应用,旨在为想要了解干细胞的人员提供了干细胞简单易懂的介绍,是一本基础性的导读读物。

干细胞—牛津通识读本》一书于2012年由Oxford University Press出版,作者Jonathan SlackJonathan Slack是明尼苏达大学干细胞研究所的主任,是干细胞生物学的学科带头人,他最近的研究集中于缺失部分再生的机制和通过基因的超表达将一种组织类型诱导成另一种类型的方法。他对于企图将其他细胞类型的细胞转化为胰岛β细胞特别感兴趣。Jonathan Slack在科学期刊中发表过180多篇研究论文和评论,同时编有《基本发育生物学》(Wiley-Blackwell, 2005)等三本著作。干细胞的话题近年来广受媒体关注,然而有许多公司出于公共利益的情况往往会提供一些混乱和错误的信息,甚至提供虚假的“干细胞治疗”。本书中作者Jonathan Slack介绍了什么是干细胞,科学家们研究干细胞的那些功能,当今及未来如何应用干细胞疗法。尽管干细胞的应用已取得重要进展,但毕竟反细胞研究还出于幼年时期。目前干细胞应用的细胞治疗是某种形式的骨髓移植。作者介绍了胚胎干细胞和组织特异干细胞,即前者只存在于实验室文化而后者存在于我闷闷地身体中。胚胎干细胞可以成为体内的任何细胞,这对于未来治疗糖尿病、帕金森氏病、心脏病、脊髓创伤等疾病都是很有前景的。该书脉络清晰,为每一个想要了解干细胞生物学的人员提供了有条理,有层次的知识引入,是一本值得阅读的干细胞生物学科普读物。

《干细胞牛津通识读本》共有7章,可分为四个部分阅读。第一部分包括第一章和第二章,是对干细胞的简单介绍,主要介绍了胚胎干细胞的特点与应用同事介绍了干细胞培养的过程与方法;第二部分包括第三章和第四章,介绍了多能性干细胞及其在临床中的潜在治疗应用,对比克隆的过程介绍了多能干细胞的应用,利用其多能性成功克隆到了哺乳动物;第三部分是第五章和第六章,是对组织特异干细胞的介绍,同时介绍了这类干细胞在临床上的应用;第四部分是第七章,是对干细胞在今后的应用的展望。

《干细胞牛津通识读本》一书作为干细胞生物学入门读物,观点新颖独到,内容饱满详实、语言浅显易懂,除此之外,还包括一些其他的特点:

1、本书介绍干细胞生物学相关知识,采用浅显易懂的语言来介绍干细胞生物学知识,并提供了大量生物学和干细胞生物学议题。同时本书为简介,读物版本轻巧便携,方便读者随时随地翻阅学习。

2、图文并茂,使本书充满趣味性。本书配备大量精美图片,许多生物问题很容易用图片介绍,比如像干细胞形态,小鼠ES细胞的特性等主题图片。分子生物技术等也以示意图的方式展现,比如转基因,哺乳动物的克隆等。这些插图可以激发读者的的兴趣或者为想要了解这门学科的人员提供有趣的入门知识。

3、在本书的最后附有所有相关干细胞生物学词汇索引,并予以注解,这不仅方便了大家对阅读过程中出遇到的干细胞生物学概念和生物技术操作的认知,同时便于读者查找相关信息。

总的说来,《干细胞牛津通识读本》一书为想要了解分子生物学的人员提供了清晰的导读路径,作为分子生物学领域的一本入门教材,是一本值得为想要涉足该领域的人员推荐的专业书籍。

 

本书目录:

插图列表

前言

第一章    什么是干细胞

第二章    胚胎干细胞

第三章    个性化的多能性干细胞

第四章    利用多能性干细胞的潜在治疗

第五章    组织特异干细胞

第六章    当前利用组织特异干细胞的治疗

第七章    现实性与非现实性预期

术语

延伸阅读

索引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  李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