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化生物学:概念,伦理和宗教议题

-----Evolutionary Biology: Conceptual, Ethical, and Religious Issues

 

作者:      R. Paul Thompson, Denis Walsh

出版: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索书号:    Q111/E93t/2014/Y

藏书地点:  武大外教中心

 

进化(evolution)包括已发生的事实和描述发生事件机制的理论两个方面,是现代生物学内在和中心组成部分。费奥多西·多布然斯基在他1973年的论文中指出生物学的意见就在于进化。如今这个论断的正确性更加的明显了,哲学家和生物学家认为进化的事实是不可否认的,并且进化理论可以解释这个事实,这一理论有着十分深远的影响。在本书中,十一位杰出学者阐述了概念性的、形而上学的、认知性的进化理论,以及其对伦理和宗教的影响。探索的主题包括DNA密码技术、人类进化过程中的三大挑战、实用主义、设计演化和发展,宗教和世俗的人文主义。最近的进化生物学研究对了解生物体是如何进化已取得了十分显著的成果。但是,对于没有进化生物学研究背景的人而言,面对时常出现的复杂的进化生物学词汇和理论就有很多的困惑和不解。《进化生物学:概念,伦理和宗教议题》旨在以前没有进化生物学背景的各领域的学生和专业人员任何想要迅速认知进化生物学领域的人员-提供了进化生物学简明易懂的介绍。并且,特别是为有志于从事进化生物学研究的哲学家们提供了认知进化生物学的捷径。

进化生物学:概念,伦理和宗教议题》一书于2014年由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出版,作者是R. Paul Thompson Denis WalshR. Paul Thompson是多伦多大学生态与进化生物学和历史与哲学科学的专家,出版了生物的结构理论》和《农业技术》专注,并且还是进化伦理学的编辑。Denis Walsh是加拿大生物哲学的研究主席,是多伦多大学生态与进化生物学和历史与哲学科学研究所的专家,是《自然主义、进化》的编辑。

本书内容包括在进化生物学方面的基础知识,从什么是进化,何时何地可以发生进化,到进化与伦理道德和宗教之间的关系等,以及进化生物学的各种理论。本书一开始介绍了进化生物学的概念及其多样性,着重介绍了人类的进化,是从什么时间、以什么方式开始的;而后深入介绍了进化和伦理、宗教的关系,进化论理论的成熟过程;然后介绍了如何分类、利用DNA密码技术如何做到;最后介绍了进化论所存在的结构,如何研究进化。该书章节清晰,脉络有序,为每一个想要了解进化生物学的人员提供了有条理,有层次的进化生物学知识引入,尤其在伦理和宗教方面加以详尽的阐述,是一本值得阅读的进化生物学教程。

进化生物学:概念,伦理和宗教议题》共有11章,可分为四个部分阅读。第一部分包括第一章到第三章,是对进化论、因果论、有神论加以详细阐述,进化论如何战胜了宗教,成为真理,从而获得了进步;第二部分包括第四章到第五章,着重介绍了进化论中的分类学和系统学,如何更好对其剖析;第三部分是第六章到第八章,进一步讲述了进化论的结构,尤其是在复杂领域如何探讨;第四部分是第九章到第十一章,讲述了进化论的功能、适应和设计等。

进化生物学:概念,伦理和宗教议题》一书作为进化生物学入门读物,观点新颖独到,内容饱满详实、语言浅显易懂,除此之外,还包括一些其他的特点:

1、本书虽然主要是介绍进化生物学的知识,但是在语言上,并没有直接切入进化生物学内容,而是采用了许多不与进化生物学直接相关的议题,如伦理、宗教等,采用浅显易懂的语言来介绍了进化生物学的知识,并提供了大量的进化生物学议题供学习。

2、图文并茂,使本书充满可读性。本书配备了许多精美的插图,许多进化生物学方面的问题很容易用图表的形式加以描绘,比如像不同物种间的进化关系、数理统计、群体遗传学等主题图片。进化生物等也会有很多的示意图,比如物种的实物图,数学推理公式,群体分布等。这些美丽的插图可以激发入门的进化生物学的学生的兴趣或者为想要了解这门学科的人员提供有趣的入门知识。

3、在本书的最后,将出现的进化生物学及其相关的词汇都罗列了出来,并予以注解,大大方便了大家对阅读过程中所遇到的进化生物学概念的认知。

总的说来,进化生物学:概念,伦理和宗教议题》一书为想要了解进化生物学的人员提供了清晰的导读路径,作为进化生物学领域的一本发人深省的图书,是一本值得为想要涉足该领域的人员推荐的专业书籍。

 

本书目录:

致谢

前言

第一章    人类的进化:何时何地

第一部分     进化和宗教

第二章    进化论、因果论、有神论

第三章    宗教、真理、进步

第二部分     分类学和系统学

第四章    一致性、历史性和物种问题 

第五章    DNA编码技术和分类实践

第三部分     进化论的结构

第六章    达尔文理论和数学正规化的价值

第七章    群体遗传学、经济理论和优生学

第八章    在复杂的领域探讨进化和发展

第四部分     功能、适应和设计

第九章    达尔文的巨石建造师

第十章    功能和目的论

第十一章  物理假设如何设计

索引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  李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