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无机化学

-----Bioinorganic chemistry

 

    者:Dieter RehderEbbe Nordlander

    版:Oxford University Press

号:Q5/R345/2014/Y

藏书地点:武大外教中心

 

生物无机化学(Bioinorganic chemistry)又称生物无机化学或生物配位化学,是无机化学、生物化学、医学等多种学科的交叉领域,20世纪60年代以来逐步形成的。其研究对象是生物体内的金属(和少数非金属)元素及其化合物,特别是痕量金属元素和生物大分子配体形成的生物配合物,如各种金属酶、金属蛋白等。侧重研究它们的结构-性质-生物活性之间的关系以及在生命环境内参与反应的机理。为便于研究,常用人工模似的方法合成具有一定生理功能的金属配位化合物。生物无机化学是无机化学、生物化学等的交叉学科,它探讨了生命系统中的无机物的功能,例如铁有助于我们从红细胞向各组织运输氧气,钙的形成是我们的骨骼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生物无机化学》一书中,提供了这个动态领域的广泛概述,回顾了关键化学元素,这些元素具有重要的生物功能,并探索这些元素在生物系统的核心功能。《生物无机化学》旨在为从事生命科学、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等领域的研究学者提供一本完善的参考,是一本跨学科的参考书籍。

《生物无机化学》一书于2014年由Oxford University Press出版,作者是Dieter RehderEbbe NordlanderDieter Rehder是汉堡大学无机和应用化学研究所教授,他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有机金属、生物无机的和药用化学(),氧化和硫化金属群,金属核磁共振,他还是2006年杰出研究钒化学领域Vanadis奖得主。《生物无机化学》首先简单介绍了参与生命过程的无机化学元素,介绍了它们的存在与功能,在编写过程中主要采用了两种方法。对于一些金属元素,作者主要介绍了其在体内参与的过程与作用方式,对于硫和氮这种生命体不可缺的元素,作者向其介绍了其在生命体以及生态圈中的循环,尤其是详细介绍了光合作用过程,说明无机分子也参与到有机化学的过程。《生物无机化学》脉络清晰,为每一个想要了解生命过程中的无机化学分子的生物或化学研究工作者的人员提供了有条理,有层次知识引入,是一本值得阅读的教程。

《生物无机化学》一书共有14章,一共可以分为两个个部分阅读。第一部分包括第1章和第2章,主要是对生命活动中参与的无机元素的而简单介绍,以元素周期表为线索,简单介绍了生物中的化学元素,分析了早期生命和极端环境条件下生命体的元素;第二部分包括第3章到第14章,分别介绍了铁、硫、氮、锌等无机物在生命活动中的作用,主要介绍了它们参与的生命过程以及功能,例如铁主要参与生命体内的养的运输过程,硫和氮分别以硫循环和氮循环的形式分章节介绍,详细地说明了无机物在生命体循环过程。对于每一种无机元素,书中都做得详细的介绍,读者可从中了解有关该元素的物理化学性质,方便读者查阅。

《生物无机化学》一书作为生物无机化学相关的专业读物,内容设计交叉学科只是,饱满详实,语言浅显易懂,除此之外,还包括一些其他的特点:

1、编写过程中留有边栏,可供读者回顾相关的主题的性质,例如磁性和手性的概念,通过讨论一些分析方法,读者能够更加清楚了解生物化学元素的作用。《生物无机化学》对于刚接触该领域的人员是一本理想的资源。

2、本书配有在线资源中心,以电子格式展现给读者,配合书中设计的生物无机化学特性数据,方便用于演讲幻灯片或其他教学材料。

3图文并茂,使本书充满趣味性。本书配备大量图片,许多生物问题很容易用图片描绘,比如分子3D结构,手性分子。这些插图可以不仅可以便于读者理解与记忆生物无机化学分子,还可以激发入门的学生的兴趣或者为想要了解这门学科的人员提供有趣的入门知识。

总的说来,《生物无机化学》一书结合无机化学与生物化学等相关学科,《生物无机化学》对于从事无机化学、生物化学研究相关的专业的学者来说,是一本不可多得的交叉学科教材,尤其是对于刚接触该领域的人员是一本理想的资源。

 

本书目录:

简介

第一章    周期表中的生物元素

第二章    前生命和早期生命形式;极端微生物

第三章    碱和碱土金属

第四章    铁:一般的无机化学和生物化学特性

第五章    氧运输和呼吸链

第六章    基于铁、锰和铜氧化还原酶

第七章    基于钼、钨、钒的转氧蛋白

第八章    硫循环

第九章    固氮酶和氮循环的酶

第十章    甲烷循环和镍酶

第十一章  光合作用

第十二章  锌的生物化学

第十三章  金属和非金属碳键

第十四章  医学中的无机物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  李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