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发生生物地理学:概念、种内模式和物种形成过程

——Phylogeography: Concepts, Intraspecific Patterns and Speciation Processes

作者:      Damien S. Rutgers

出版:      Nova Science Publishers Inc

索书号:    Q111.2/P578/2013/Y

藏书地点:  武大外教中心

 

系统发生生物地理学Phylogeography)也叫谱系生物地理学,由John C. Avise和其同事们于1987年提出,主要研究基因谱系(尤其是种内和近缘种间)地理格局的历史演化以及形成的原理和过程。系统发生生物地理学从系统发育角度来探讨类群的地理学格局,并估计影响空间格局的基因流动、历史或生态的阻隔等。系统发生生物地理学的研究内容包括:1)物种生物地理格局演化;2)种群基因谱系格局;3)比较系统发生生物地理学;4)从遗传水平揭示生物保护关键地区。《系统发生生物地理学:概念、种内模式和物种形成过程》是Genetics - Research and Issues系列丛书之一,主要介绍了描述地理构成的基因在物种内和物种间的信号。该书回顾了系统发生生物地理学的研究,分析了地理分布模式与基因相关性,为从事系统地理学的人员提供了参考资料。

系统发生生物地理学:概念、种内模式与物种形成过程》一书于2013年由Nova science publishers出版,作者是Damien S. Rutgers。通过对众多生物类群的研究,发现几种常见的系统发生生物地理格局:基因谱系不连续的种群,占据不同地理空间;基因谱系不连续的种群,分布同一地区;基因谱系连续的种群,地理分布不同;基因谱系连续的种群,空间分布也连续;基因谱系连续的种群,空间分布部分连续。在本书中,作者致力于研究系统发生生物地理学对各种生物群体的所产生的效应,研究的主题包括鱼类物种形成过程、病虫害的防治、鸟类的系统地理学变迁、多物种多系统的地理学研究等。

本书一开始系统的介绍了系统发生生物地理学,书中描述了其基本概念、在各物种中的存在模式、对物种形成和进化过程的影响。随后,突出介绍了某些类型的物种,如海洋鱼类和淡水鱼、害虫的防治、寄生物种、雀类等,从而更加具体的了解这些物种所存在的特点。该书体系清楚,由面到点,为每一个想要了解系统发生生物地理学的人员提供了有条理,有层次的知识引入,是一本值得阅读的生物学刊物。

系统发生生物地理学:概念、种内模式与物种形成过程》一书共有9章,可以分为四个部分阅读。第一部分包括第一章到第三章,主要是介绍系统发生生物地理学对海洋鱼类和淡水鱼、寄生植物的物种形成效应,同时可以对病虫害有防治作用;第二部分包括第四章到第五章,较为具体的介绍了系统地理学对人类的遗传改变效应,以及其调和功能;第三部分包括第六章和第七章,讲述了蜻蜓的进化史和提出的系统地理学模型;第四部分包括第八章和第九章,介绍了雀类和多物种的系统地理学知识。

系统发生生物地理学:概念、种内模式与物种形成过程》一书作为系统地理学研究者的关键读物,章节层次分明、内容饱满充实、语言生动有趣,除此之外,还包括一些其他的特点:

1、本书主要是介绍系统发生生物地理学,但没有花费过多篇章去介绍,而是通过一系列的物种知识间接去介绍,如其分类和形成过程等,并且提供了大量的系统地理学议题可供研究人员讨论。

2、在本书的一开始,有一个前言介绍,大致的概括了每章的主题思想,可以使大家能在一开始就对本书的内容框架有着很好的掌握,方便阅读和查找,从而能够尽早的入门。

3、图文并茂并结合各种分类表格,使本书充满了可读性。本书配备了大量的精美插图,形象化的展示了物种的形态,加之各物种的分布表,清晰的展示了它们的种类模式和物种的形成过程。这些均可以激发生物学学生的学习或者为想要了解这门学科的人员提供有趣的入门知识。

4、在本书每章节的最后,都罗列了本章结所引用的参考文献,可供大家搜寻更多的相关书籍和杂志,从而更加深入的学习系统地理学。

5、在本书的最后,将本书中所出现的相关重要的词汇都按照字母顺序罗列出来,并予以注释在文中的页码,大大方便了大家在阅读之时对词汇的掌握和搜寻。

总的说来,系统发生生物地理学:概念、种内模式与物种形成过程一书为想要了解系统地理学的人员提供了清晰的导读路径,作为生物学领域的一本教材,是一本值得为想要涉足该领域的人员推荐的专业书籍。

本书目录:

前言

第一章   海洋鱼类和大型淡水湖泊鱼类的系统发生生物地理学和物种形成过程

第二章   系统发生生物地理学:在害虫防治的重要性

第三章   寄生植物的宿主特异性和物种形成

第四章   阿伊努人的基因流,遗传漂变以及地理变异:基于非度量颅特征的评估

第五章   缝合区和系统发生生物地理学调和:是否是相同的以及如何测试其存在?

第六章   基因家谱揭示的蜻蜓在孤立中亚的的分化历史

第七章    统计系统发生生物地理学、生态位模型和预测冰川生物避难所:关键假设的测验

第八章    多物种和多系统发生生物地理学途径的需求

第九章    雀类和麻雀的系统发生生物地理学

索引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  李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