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外的数量遗传学

-----Quantitative Genetics in the Wild

 

    者:Anne CharmantierDany GarantLoeske E. B. Kruuk

    版:Oxford University Press

号:Q348/Q1/2014/Y

藏书地点:武大外教中心

 

数量遗传学(Quantitative Genetics)主要是用生物统计学方法对群体的某种数量性状进行随机抽样测量,计算出平均数、方差等,并在此基础上进行数学分析。数量遗传学的另一个重要内容是研究各种不同遗传交配设计(如双列杂交、轮回选择、动物的各种交配系统等)以及在这些交配设计中数量性状的遗传动态。此外,基因型与环境的相互作用也是近年来数量遗传学的重要研究课题。尽管数量遗传学是数量性状的研究基础,但在过去的几十年里,数量遗传在进化过程中的应用也极大地扩张在这段时间里,使用“野生数量遗传学”为一系列进化生态学的重要问题提供了见解,从生活史理论、行为生态学和性别决定等已经确定的领域,到解决行的问题,例如人群对气候改变的反应和自然环境中衰老的过程。这些领域的研究越来越离不开量化基因——而不仅仅是表型——的基础和关键特征的多样性。这项研究不仅由分子和统计遗传学推动,同时进化的数量遗传性状研究中激动人心的成果和在自然种群特别是在动物长期可用性数据的增加数据也起到了促进的作用。

《野外的数量遗传学》是综合当前的令人兴奋的和迅速扩张的区域研究水平的第一本书,同时在新兴领域的未来研究也提供了激动人心的观点,包括植物或节肢动物中数量遗传学的应用、解开变化分子的定量特征基础或估算非附加遗传方差。《野外的数量遗传学》一书中包含很多进化遗传学问题,因此该书适用于毕业生、研究生以及研究动物行为生态学、进化论和遗传学等众多领域的学者,是一本数量性状相关专业性较强的参考书籍。

《野外的数量遗传学》一书于2014年由Oxford University Press出版,作者是Anne CharmantierDany GarantLoeske E. B. KruukLoeske E. B. Kruuk博士是英国爱丁堡大学的进化生态学教授,她的研究兴趣集中在进化和生态过程如何形成野生动物种群的生物多样性。获得数学学位后,她意识到生物学更有趣,所以继续攻读爱丁堡大学人口遗传学的博士学位。她回到爱丁堡获得皇家大学学会研究奖学金后,她在剑桥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在这她开始对数量遗传学产生兴趣。她一直参与许多野生动物种群的长期研究,主要侧重于苏格兰有蹄类动物,最近研究澳大利亚雀鸟,在这当中,她调查数量遗传学等一系列问题,例如气候变化的影响、衰老、表型可塑性、自然和性选择、近交交配和母体影响。

《野外的数量遗传学》一书共由15个章节组成,可以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是第1章到第6章,主要介绍了数量遗传学的基本内容,同时分章节介绍了野生群体中的数量遗传应用。第二部分是第7章到第10章,举例说明的数量性状在不同物种之间的应用,例如节肢动物、偶蹄动物等。第三部分是第11章到第12章,详细的介绍了表观遗传学的过程和遗传结构的起源和演化,同时描述了野生种群的进化潜力。第四部分是第13章到第15章,主要是从分子层面加以解释数量遗传学,同时建立了数量遗传学的模型和进化动力。

《野外的数量遗传学》一书作为研究数量遗传学的一本教材,内容充实饱满,全文脉络清晰,层次分明,浅显易懂,除此之外,还包括了以下的一些特点:

1.本书主要是介绍数量遗传学在野外的真实情况,涵盖了动物植物等大多数物种,覆盖面较广,但在语言上并没有使用过多的专业术语,而是通过一些实例和相关的议题加以佐证,采用浅显易懂的语言来介绍数量遗传学的知识,并提供了大量生物学议题。

2在本书的开始,有着一个简单的前言,大致的概括了每章的主题思想,可以使大家能在一开始就对本书的内容框架有着很好的掌握,方便阅读和查找。

3在本书每章的最后,都有本章所引用的参考文献,可供大家搜寻更多的相关书籍和杂志,从而更加深入的学习相关知识。

4.图文并茂加上各类表格,使本书充满趣味性和可读性。本书配备了大量的演算表格,使抽象的数学运算过程变得简单,同时配备了许多生动的物种图片,可以激发入门的生物学学生的学习或者为想要了解这门学科的人员提供有趣的入门知识。

5在本书的最后,将出现的相关重要的词汇都罗列出来,并予以注释在文中的页码,大大方便了大家在阅读之时对词汇的掌握和搜寻。

总的说来,野外的数量遗传学一书为想要了解数量遗传学的人员提供了清晰的导读路径,作为生物学领域的一本教材,是一本值得为想要涉足该领域的人员推荐的专业书籍。

   

本书目录:

编著者

第一章    野生种群的数量遗传学研究

第二章    遗传野生脊椎动物的种群数量的四十年的估算

第三章    野外中的性别分选择和交配系统进化的数量遗传学方法

第四章    个体行为:行为生态学的数量遗传学

第五章    野生动物衰老的数量遗传学

第六章    其他基因的影响:主要和其他相关基因

第七章    动态基因突变和近亲繁殖的自然种群

第八章    异花授粉植物和动物:野生数量遗传学和植物进化遗传学

第九章    节肢动物野生种群的数量遗传学

第十章    案例研究:野生有蹄类动物的数量遗传学和性别决定的工具

第十一章  表观遗传过程和遗传结构的起源和演化

第十二章  野生种群的进化潜力和约束

第十三章  分子数量遗传学

第十四章  自然种群数量遗传分析的贝叶斯方法

第十五章  应对气候变化的进化动力学

索引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  李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