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stralian freshwater ecology

Processes and management

澳大利亚淡水生态学

过程和管理

 

    者:Andrew J. Boulton    Margaret A. Brock

          Belinda J. Robson    Darren S. Ryder

          Jane M. Chambers    Jenny A. Davis

社:WILEY-BLACKWELL

号:Q178/B764(2)/2014/Y

藏书地点:武大外教中心

 

淡水生态系统与“海洋生态系统”相对应。在淡水中由生物群落及其环境相互作用所构成的自然系统。分为静水的和流动水的两种类型。前者指淡水湖泊、沼泽、池塘和水库等;后者指河流、溪流和水渠等。具有易被破坏、难以恢复的特征。淡水生态系统不仅是人类资源的宝库,而且是重要的环境因素,具有调节气候,净化污染及保护生物多样性等功能。在20世纪以前,全球对淡水系统所能提供的物品和服务的需求并不多,淡水也并未被人们认为是短缺资源。但是随着人口的增长、工业化和灌溉农业的扩张,对与水相关的产品和服务的需求急剧增长,形成了对淡水生态系统承受力的巨大压力。淡水生态系统可以分为流水生态系统静水生态系统,前者包括江河、溪流和水渠等后者包括湖泊、池塘和水库等。下面主要以河流生态系统为例,介绍流水生态系统的特点。在一般情况下,在河流的上游,水的流速较快,下游流速较慢。急流中的生产者大多是由藻类构成的附石植物群,消费者大多是具有特殊器官的昆虫和体型较小的鱼类。缓流与急流相比,含氧量较少,但是营养物质要丰富得多,因此,缓流中的动植物种类也较多。缓流中的生产者主要是浮游植物及岸边的高等植物,此外,从陆地上随雨水等进入河中的叶片碎屑等,也是水生生物的重要营养来源。缓流中的消费者有穴居昆虫和各种鱼类,此外,虾、蟹、贝类等动物也较多。

本书共由两部分十三章内容组成。第一部分的主题是水生生态系统过程。第一章对澳大利亚的水进行了介绍,包括对淡水生态学家的挑战、澳大利亚内陆水、淡水生态系统的联系——从分子键到全球变化等。第二章阐述的是静水中的物理过程,包括透光带、光和生命、温度和分层等。作者在第三章描述的是静水中的化学过程,可溶性气体、离子的来源、离子的组成和营养状态等内容都涵盖其中。第四章的主题是静水中的生物学过程,包括主要的生态带和栖息地、生产者、消费者等内容。第五章对流动水中的物理过程进行了详细描述,流动水的流动和多样性、规模、生态层次和网络、物理特征上的层次分类等内容都涵盖其中。第六章对流动水中的化学过程进行了描述,包括复杂的因子网络、可溶性气体、澳大利亚河水中的离子组成等多个方面。第七章描述的是流动水中的生物学过程,在多种规模上影响生物学过程的因子、带和栖息地、流动水中的能量来源、流动水生态系统中的概念模型等内容都涵盖其中。作者在第八章介绍的是地下水的加工和管理,包括地下水的完整的定义、地下水的物理学过程、地下水的化学及生物学过程等多个方面。第二部分的主题是水生生态系统的管理。第九章介绍的是管理体制。第十章对管理问题的自然特征进行了详细描述,包括正在改变的自然特征、改变过程、人类活动和自然环境等内容。第十一章介绍的是水质量,包括水质量的概念、水质量的管理、盐化等多个方面。作者在第十二章阐述的是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和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的概念、生物多样性为什么需要保护、气候变化和澳大利亚水生生态系统等内容都涵盖其中。第十三章对整合生态和管理的综合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淡水生态系统不仅是人类资源的宝库,而且是重要的环境因素,具有调节气候、净化污染及保护生物多样性等功能。本书作者以水生生态系统的过程及管理为主题,对澳大利亚淡水生态学进行了详细的描述。本书比较适合从事水生生态系统研究的科研人员和学生阅读参考,同时也能给对其感兴趣的读者带来益处。

 

本书目录

关于本书

关于配套网站

  第一部分 水生生态系统过程

第一章    澳大利亚的水:多种多样、变化多样、宝贵的

第二章    静水中的物理过程

第三章    静水中的化学过程

第四章    静水中的生物学过程

第五章    流动水中的物理过程

第六章    流动水中的化学过程

第七章    流动水中的生物学过程

第八章    地下水的加工和管理

  第二部分 水生生态系统的管理

第九章    管理问题:水管理

第十章    管理问题:自然特征

第十一章 管理问题:水质量

第十二章 管理问题: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气候变化

第十三章 整合生态和管理:综合

索引

(郑银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