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olution

components and mechanisms

进化

组分和机制

 

    者:David Zeigler

社:Academic Press

号:Q11/Z-45/2014/Y

藏书地点:武大外教中心

 

英文中的“evolution”一词,起源于拉丁文“evolvere”,原意是将一个卷在一起的东西打开,也指任何事物的生长、变化或发展,包括恒星的演变,化学的演变,文化的演变或者观念的演变。自从19世纪以后,演化通常用来指生物学上,不同世代之间外表特征与基因频率的改变。达尔文并未对“evolution”下过定义,在1859年出版的《物种起源》第一版中,也并未使用“evolution”这个字,当时达尔文是使用经过改变的继承descent with modification)、改变过程processof modification)或是物种改变的原理doctrine of the modification of species)等词。evolution这个字在当时生物学上的意义,是胚胎发育过程,在当时一般用语中具有进步的含义,而达尔文反对将进步之类的用语来描述生物改变的过程。他曾在《物种起源》第7章中说:(天择)的最后结果,包括了生物体的进步(advance)及退(retrogression)两种现象。而后来包括达尔文在内的学者,之所以改用evolution来描述生物演化现象,乃因英国哲学家赫伯特·史宾赛在许多著作里进行的名词统一。以自然选择为基础的进化理论,最早是由查尔斯·达尔文与亚尔佛德·罗素·华莱士所提出,详细论述则出现在达尔文出版于1859的《物种起源》。1930年代,达尔文自然选择说与孟德尔遗传合二为一,形成了现代综合进化理论,连结了进化的机制(自然选择)与进化的单位基因)。这种有力的解释及具预测性的理论,成为现代生物学的中心原则,使地球生物的多样性得以统一说明。

本书共由二十一章内容构成。第一章对进化进行了介绍,进化在生物学中是指种群里的遗传性状在世代之间的变化。所谓性状是指基因的表现,在繁殖过程中,基因会经复制并传递到子代,基因的突变可使性状改变,进而造成个体之间的遗传变异。第二章的主题是自然选择,自然选择是指从生物与环境相互作用的观点出发,认为生物的变异、遗传和自然选择作用能导致生物的适应性改变。它由于有充分的科学事实作根据,所以能经受住时间的考验,百余年来在学术界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作者在第三章阐述的是适应,生物的适应是指:生物的形态结构和生理机能与其赖以生存的一定环境条件相适合的现象。适应一方面指生物各层次的结构(从大分子、细胞、组织、器官,乃至由个体组成的种群等)都与功能相适应;另一方面,这种结构与相关的功能(包括行为、习性等)适合于该生物在一定环境条件下的生存和延续。第四章对竞争进行了详细的描述。第五章的主题是遗传基础及突变,从达尔文的自然选择学说可以看出,生物在繁衍后代的过程中,会产生各种各样的可遗传的变异,这些可遗传的变异为生物进化提供了原材料。现代遗传学的研究表明,可遗传的变异来源于基因突变基因重组染色体变异。其中,基因突变和染色体变异常称为突变。作者在第六章对转座元件、病毒及基因组进行了阐述。第七章和第八章分别对水平基因转移和中性进化进行了描述。第九章的主题是遗传漂变,它是指当一个族群中的生物个体的数量较少时,下一代的个体容易因为有的个体没有产生后代,或是有的等位基因没有传给后代,而和上一代有不同的等位基因频率。一个等位基因可能(在经过一个以上的世代后)因此在这个族群中消失,或固定成为唯一的等位基因。第十章对环境在进化过程中的角色进行了描述。第十一章的主题是发育。第十二章对共生这一关系进行了阐述。作者在第十三章介绍给读者的是物种形成,它是指分布在一定的自然区域,具有一定的形态结构和生理功能,而且在自然状态下能够相互交配和繁殖,并能够产生出可育后代的一群生物个体。第十四章的主题是小进化和大进化。第十五章阐述的是同源性,同源性是指在进化上或个体发育上的共同来源而呈现的本质上的相似性,但其功能不一定相同。第十六章介绍的是不完整性。第十七章描述的是化石记录及生命的历史。第十八章和第十九章分别对偶然性和进化及机遇进行了介绍。作者在第二十章介绍给读者的是系统发生学,它是一门研究生物进化规律及物种间亲缘关系的学科。进步是否是进化的目的则是第二十一章要探讨的内容。

进化生物学是研究进化的主要学门,探讨物种的起源和改变,以及物种之间的亲缘关系。这些研究影响了传统的分类学,并导致系统分类学的出现。进化发育生物学evo-devo)比较不同动物在发育过程中的变化,由此探讨它们之间的关系与进化过程。本书作者共通过二十一章内容,对进化理论进行了详细而深入的阐述,内容涉及多个方面。由于进化论在生命科学中的核心和基础地位,本书适合所有生命科学及其相关的医药农林学科的学生和教师阅读参考。

 

本书目录

前言

致谢

个人简介

第一章    进化

第二章    自然选择

第三章    适应

第四章    竞争

第五章    遗传基础&突变

第六章    转座元件、病毒及基因组

第七章    水平基因转移

第八章    中性进化

第九章    遗传漂变

第十章    环境

第十一章 发育

第十二章 共生

第十三章 物种形成

第十四章 小进化和大进化

第十五章 同源性

第十六章 不完整性

第十七章 化石记录及生命的历史

第十八章 偶然性和进化

第十九章 机遇

第二十章 系统发生学——生命之树

第二十一章 进步——目的?

参考书目

附录1

附录2

索引

(郑银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