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chanisms of regeneration

再生机制

 

 

    者:Brigitte Galliot

社:Academic press

号:Q11/C976/2014/V.108/Y

藏书地点:武大外教中心

 

生物学里的再生是指生物体对失去的结构重新自我修复和替代的过程。狭义地讲再生指生物的器官损伤后,剩余的部分长出与原来形态功能相同的结构的现象称为再生。再生是生物体的整体或器官受外力作用发生创伤而部分丢失, 在剩余部分的基础上又生长出与丢失部分在形态功能上相同的结构, 这一修复过程称为再生。再分化是再生的基础, 也就是说, 在再生过程中, 有些细胞首先要发生去分化, 然后发生再分化, 形成失去的器官或组织。生物在正常非生理条件下也要不断更新某些组织或细胞, 如上皮细胞的脱落和置换, 血细胞的更新等, 这一现象虽与再生有些相似, 但在性质上有所不同,是由于干细胞的增殖对衰老细胞的更新, 故不属再生的范畴。 再生可分为生理性再生及病理性再生。生理性再生是指在生理过程中,有些细胞、组织不断老化、消耗,由新生的同种细胞不断补充,始终保持着原有的结构和功能,维持着机体的完整与稳定。生物再生过程一般认为是重现胚胎发生的过程,要是局部的再生,则重现这一部分的正常发育过程。现在公认的是生物再生的发生必须具有三种因素。即损伤和组织破坏、生理分离、受损伤细胞暴露在新的环境中,受到新的刺激细胞膜发生变化。通过许多实验结果,再生过程被划分成四个连续的阶段:(1)机体损伤的伤口愈合;(2)生物机体再生部位的组织解体;(3)损伤部位形成牙基细胞,进一步形成牙基;(4)形态发生和组织分化。

本书主要由十一章内容构成。第一章介绍的是植物再生的遗传和表观遗传调控,包括高等植物中再生的类型、组织再生、体细胞胚胎发生等。第二章对植物再生中的激素控制进行了阐述,激素应答的时空模型对再生的重要性、植物再生中的激素信号、植物再生中的激素相互作用等内容都涵盖其中。第三章的主题是涡虫的组蛋白修饰及再生,包括组蛋白家族及其在涡虫中的变体、地中海圆头涡虫中组蛋白修饰的测量、涡虫细胞中乙酰化的分布等多个方面的内容。第四章对再生中的生长机制进行了详细的描述,包括参与再生生长的细胞、再生生长由信号网络控制、再生生长的抑制等多个方面。第五章阐述的是细胞死亡,再生细胞死亡、引发再生细胞死亡的损伤信号、通过细胞死亡再生的复杂的旁分泌控制等内容都涵盖其中。第六章对果蝇中系统损伤应答的机制,包括局部损伤应答的基本过程、果蝇中器官水平的系统损伤应答等内容都涵盖其中。第七章对消化道胚胎后期的器官发生进行了介绍,并对为什么它在线虫和海参中成功了却在人类中失败了进行了探讨。第八章的主题是脊椎动物的衰老和再生,包括衰老和再生、衰老对干细胞和细胞更新的影响、受伤后依赖于年龄的再生潜力的变化等多个方面。第九章阐述的是骨骼肌退化及在小鼠和苍蝇中的再生,小鼠和苍蝇中骨骼肌的形成和成熟、肌肉肥大的机制、神经肌肉疾病中肌肉的退化等内容都涵盖其中。第十章的主题是再生过程的数学模型,包括再生反应起始的模型、再生生长中组织模型等。第十一章对重建发育指导组织再生进行了描述,四肢骨骼的发育、内生的骨骼修复过程、骨骼组织的发育重建等内容都涵盖其中。

本书作者共通过十一章内容,以再生的机制为核心,对植物的再生、再生中的生长控制、细胞死亡、再生过程的数学模型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本书的专业性较强,比较适合专门从事再生科学研究的科研人员就学生阅读参考。

 

本书目录

贡献者

前言

第一章    植物再生的遗传和表观遗传调控

第二章    植物中再生的激素控制

第三章    地中海圆头涡虫的组蛋白修饰及再生

第四章    再生中的生长控制

第五章    细胞死亡:再生的程序

第六章    果蝇中系统损伤应答的机制

第七章    消化道胚胎后期的器官发生:为什么它在线虫和海参中成功了在人类中失败了

第八章    脊椎动物的衰老和再生

第九章    骨骼肌退化及在小鼠和苍蝇中的再生

第十章    再生过程的数学模型

第十一章 重建发育指导组织再生

索引

(郑银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