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netics》:想知道遗传学的秘密吗?从孟德尔到DNA重组,从经典遗传到最前沿的DNA重组技术,满足你所有的好奇心。从DNA到染色体,从基因表达到遗传调控,用科学揭秘三十五亿年生命蕴含的秘密。

Genetics

遗传学

 

    者:Karvita B.Ahluwalia

社:New age international publishers

藏书地点:http://lib.myilibrary.com/Open.aspx?id=212904

 

遗传学是研究生物体遗传变异科学,是生物学的一个重要分支。史前时期,人们就已经利用生物体的遗传特性通过选择育种来提高谷物和牲畜的产量。而现代遗传学,其目的是寻求了解遗传的整个过程的机制,则是开始于19世纪中期孟德尔的研究工作。虽然,孟德尔并不知道遗传的物理基础,但他观察到了生物体的遗传特性,某些遗传单位遵守简单的统计学规律,这些遗传单位现在被称为基因。基因位于DNA上,而DNA是由四类不同的核苷酸组成的链状分子,DNA上的核苷酸序列就是生物体的遗传信息。天然DNA以双链形式存在,两条链上的核苷酸互补,而每一条链都能够作为模板来合成新的互补链。这就是生成可以被遗传的基因的复制方式。基因上的核苷酸序列可以被细胞翻译以合成蛋白质,蛋白质上的氨基酸序列就对应着基因上的核苷酸序列。这种对应性被称为遗传密码。蛋白质的氨基酸序列决定了它如何折叠成为一个三维结构,而蛋白质结构则与它所发挥的功能密不可分。蛋白质执行细胞中几乎所有的生物学进程来维持细胞的生存。DNA上的一个基因的改变可以改变其编码的蛋白质的氨基酸,并可能改变此蛋白质的结构和功能,进而对细胞甚至整个生物体造成巨大的影响。虽然遗传学在决定生物体外形和行为的过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但此过程是遗传学和生物体所经历的环境共同作用的结果。例如,虽然基因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一个人的体重,人在孩童时期的所经历的营养健康状况也对他的体重有重大影响。

本书共由二十七章内容构成。第一章对前孟德尔时代和孟德尔学说进行了描述,主要包括孟德尔和孟德尔学说的诞生、孟德尔的实验两部分。第二章的主题是基因的相互作用,包括不完全显性、共显性、互补基因、重复基因、致死基因等多个方面。第三章阐述的是环境和基因表达,外显性和表现度、温度、光、表型模拟、环境效应和双胞胎研究等内容都涵盖其中。作者在第四章介绍的是数量或多基因遗传,包括小麦中籽粒色的遗传、人类皮肤颜色的遗传等。第五章的主题是复等位基因,包括复等位基因的概念、植物中的性别不相容、人类中的血型等几个方面。第六章对细胞分裂和遗传的染色体理论进行了描述,有丝分裂、减数分裂、遗传的染色体理论等内容都涵盖其中。作者在第七章对卡房检验和概率进行了详细的描述。第八章阐述的是连锁、重组和基因图谱,包括摩根在果蝇方面的工作、交叉、连锁的检测、性连锁等多个方面。第九章对性状的核外传递进行了描述,草履虫中的杀手性状、果蝇中的CO2敏感性、质粒遗传、植物中的雄性不育等多方面内容都涵盖其中。第十章介绍的是性的遗传控制,包括性别决定的染色体基础、性别决定的平衡理论、性别的环境控制等。第十一章对染色体数目的变化进行了描述。第十二章的主题是染色体结构的变化,删除或缺陷、复制、易位等都是本章要阐述的内容。作者在第十三章对遗传物质的本质进行了描述,包括DNA是细菌的遗传物质、DNA是病毒遗传物质的证据、基因是由DNA组成的生物化学证据等内容都涵盖其中。第十四章的主题是DNA的结构和复制,包括双螺旋、DNAA/B/C型结构、左手螺旋和右手螺旋、DNA的超螺旋结构、DNA的复制等内容都涵盖其中。第十五章对基因转录及翻译成蛋白质进行了描述,中心法则、转录、真核生物转录、mRNARNA和蛋白质合成等内容都涵盖其中。第十六章对原核生物和真核生物中的遗传调控进行了详细的描述。第十七章的主题是细菌的遗传学,转换、结合、转导、质粒、可移动的基因等内容都涵盖其中。第十八章对病毒的遗传学进行了阐述,包括烈性噬菌体的生命周期、RNA噬菌体、肿瘤病毒和癌症等。第十九章的主题是真核生物的染色体,染色体的总体结构、细胞核、染色体上一些特定的基因序列、染色体蛋白、核小体等多个方面都涵盖其中。作者在第二十章对突变进行了描述,包括自发突变的检测、易变的基因、突变的诱导等。第二十一章对人类遗传学进行了详细的描述。作者在第二十二章阐述的是基因的精细结构,rll位点在T4上的定位、基因转换、基因家族和假基因等内容都涵盖其中。第二十三章对DNA重组技术进行了介绍。第二十四章对DNA重组技术的应用进行了详细的阐述。第二十五章的主题是基因组学,包括全基因组的可见图谱、合成基因组学两部分。第二十六章阐述的是种群和基因频率,基因和基因型频率、非随机交配、基因频率的变化等内容都涵盖其中。第二十七章对人类生命进化的起源进行了详细的描述。

遗传学是生命科学最基础和重要的领域之一,因此遗传学原理和技术的学习对于生命科学的学习至关重要。本书作者共用二十七章的内容,对经典遗传学和现代分子遗传学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本书适合生命科学及农林、医药等相关专业的学生和教师阅读参考。

 

本书目录

第一章    前孟德尔时代和孟德尔学说

第二章    基因的相互作用

第三章    环境和基因表达

第四章    数量或多基因遗传

第五章    复等位基因

第六章    细胞分裂和遗传的染色体理论

第七章    卡方检验和概率

第八章    连锁、重组和基因图谱

第九章    性状的核外传递

第十章    性的遗传控制

第十一章 染色体数目的变化

第十二章 染色体结构的变化

第十三章 遗传物质的本质

第十四章 DNA的结构和复制

第十五章 基因转录及翻译成蛋白质

第十六章 原核生物和真核生物中的遗传调控

第十七章 细菌的遗传学

第十八章 病毒的遗传学

第十九章 真核生物的染色体

第二十章 突变

第二十一章 人类遗传学

第二十二章 基因的精细结构

第二十三章 DNA重组技术

第二十四章 DNA重组技术的应用

第二十五章 基因组学

第二十六章 种群和基因频率

第二十七章 人类生命进化的起源

索引

(郑银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