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roRNA and Non-Coding RNA

miRNA和非编码RNA

 

    者:James C.Johnson

 

社:NOVA

号:Q522/M626j/2013/Y

藏书地点:武大外教中心

 

非编码RNA,即不参与蛋白质编码的RNA,在细胞内外发挥着广泛和重要的作用。广义上讲,转运RNA,核糖体RNA,核内小分子RNA及核酶等都属于非编码RNA,对于这些非编码RNA的结构和功能,人们已经有了较为深入的认识,转录本长度超过200个核苷酸的非编码RNA,被称为长链非编码RNA1993年,LEE 等在线虫体内发现了短链非编码RNA家族的第一个成员——lin-4,开启了非编码RNA研究的一个全新时代。短链非编码 RNA,它们的转录本序列都比较短,不超过40nt。短链非编码RNA分子虽小,却参与了包括细胞增殖、分化、凋亡、细胞代谢以及机体免疫在内的几乎所有生命活动的调节和控制,在生命体内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microRNA (miRNA)是一类长度为 19~24nt 的非编码小分子 RNA, 其作为一种转录后调控因子在真核生物的基因表达调控中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miRNA 在转录后水平通过与 mRNAs 的序列互补识别靶基因 , 并引起靶基因的降解或抑制其翻译, 最终达到抑制特定基因表达的目的。自 1993 Lee等从线虫中发现 miRNA以来, miRNA 便开始受到人们的关注, 目前在 DNA病毒、单细胞生物和动植物中均有发现。最早发现的 miRNA 是运用正向遗传学的方法从线虫中通过克隆发现的 lin-4[2], 后来在植物中利用突变体分析以及直接克隆和测序分析发现 miRNA。现在主要用生物信息学和实验相结合的方法来识别植物 miRNA。生物信息学预测主要是根据 miRNA 前体的二级结构来预测。 miRNA 验证一般利用的是核酸杂交或扩增的原理, Northern杂交、芯片、原位杂交、实时 PCR、滚环扩增和基于共轭聚合物的检测方法等。

本书共由六章内容构成。第一章讲述的是miRNA和小干扰RNA在植物中的作用,作者主要从miRNA的起源、miRNARNA的功能及siRNA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第二章的主题是miRNA及主要的情感障碍和自杀行为,miRNA在大脑的功能进化中起到了重要作用,本章主要对成熟的神经元中miRNA的潜在的亚细胞定位和作用位点进行了分析,并对它们在神经、突触可塑性、病理压力变化、主要的情感障碍及自杀行为中的作用进行了描述。第三章对体内寄生虫的miRNA进行了介绍,后生动物中miRNA的起源、体内寄生虫中与miRNA的产生和功能相关的蛋白质、体内寄生虫中miRNA的发现等都是本章要阐述的内容。作者在第四章介绍给读者的是非编码RNA在神经胶质瘤中的角色及其临床意义,神经胶质瘤中miRNA异常表达、miRNA在神经胶质瘤中的功能、miRNA作为神经胶质瘤的治疗靶标等内容都涵盖其中。第五章阐述的是先天免疫中miRNA功能的鉴定,主要包括microRNA和髓炎细胞生物学、miRNA技术在髓细胞分化和功能研究中的应两个方面。第六章对多种IsomiRsmiRNA序列多样性揭开了动物间的进化角色和功能关系进行了阐述。

miRNA在细胞分化,生物发育及疾病发生发展过程中发挥巨大作用,越来越多的引起研究人员的关注。随着对于miRNA作用机理的进一步的深入研究,以及利用最新的例如miRNA芯片等高通量的技术手段对于miRNA和疾病之间的关系进行研究,将会使人们对于高等真核生物基因表达调控的网络理解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本书作者综合microRNA和非编码RNA的最新进展,对microRNA和小干扰RNA在植物中的功能、体内寄生虫中的miRNA、神经胶质瘤中的非编码RNA等多个方面的内容予以详细的阐述。本书内容针对性较强,比较适合从事microRNA、非编码RNA及相关研究的科研人员及学生阅读。

 

本书目录

前言

第一章    miRNA和小干扰RNA在植物中的作用

第二章    miRNA,主要的情感障碍和自杀行为

第三章    体内寄生虫中的miRNA

第四章    非编码RNA在神经胶质瘤中的角色及其临床意义

第五章    先天免疫中miRNA功能的鉴定

第六章    多种IsomiRsmiRNA序列的多样性揭开了动物间的进化角色和功能关系

索引

(郑银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