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cepts and values in biodiversity

生物多样性的概念和价值

 

    者:Dirk Lanzerath

          Minou Friele

 

社:Routledge

号:Q16/C744/2014/ Y

藏书地点:武大外教中心

 

生物多样性一词在 1986年提出,最早指对地球上所有植物、动物、真菌及微生物物种种类的清查,随后,其范畴逐步扩展到地球上生命世界的所有层面包括所有物种、物种的遗传及其变异 , 以及由 物种和环境相互作用的群落与生态系统 可以理解为,生物多样性是指各种生命形式的资源。生物多样性通常包括基因多样性 (或遗传多样性、物种多样性和生态系统多样性3个基本组织层次。近年来,一些学者还提出了景观多样性,作为生物多样性的第 4个层次。生物多样性与人类的生活和福利密切相关,它不仅给人类提供了丰富的食物、药物资源,而且在保持水土、调节气候、维持自然平衡等方面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但由 于人类活动的加剧 , 物种灭绝的速度不断加快。在过去的 2亿年中,自然界每世纪有90多种脊椎动物灭绝;而在过去几百年中,人类造成的物种灭绝速度比地球历史上的参照速度增长了1000倍还多。无法再现的基因 、物种和生态系统正以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速度消失。生物圈是一个相互关联的功能整体,生物物种分布和迁徙不受国界的限制,局部的生物多样性变化将影响到整个生物圈,而且生物多样性也正在受到气候变化等全球性的环境问 题和人类活动的影响,生物多样性保护成为一项全球性的任务。2002年召 开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六次缔约方大会,确定 2010年大幅度降低生物多样性丧失的速度。许多国际组织和国家对生物多样性及其相关问题进行了 研究,并编制了与生物多样性相关的法规战略计划,采取了许多保护生物多样性的行动。国 际生物多样性研究计划对全球生物多样性变化和丧失引起的复杂科学问题进行了研究,并通过将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各学科领域科学家联合起来,对全球关注、跨国家、跨区域的生物多样性问题开展了长期、持续的科学研究。世界自然保护联盟2008年在世界自 然保护联盟大会上发布《塑造可持续的未来:IUCN 2009— 2012年计划》。此外,一些国家的基金组织还发起了一些全球性的生物多样性计划,比如国际海洋生物普查计划 (CensusofMarineLife, CoML)” 生命之树计划 (Tree ofLife, TOL)” 国际生命条码计划 (iBOL) ”等。

本书共由三部分十八章内容组成。第一部分的主题是概念和价值。第一章对生物多样性研究的必要性进行了阐述,我们要对下一代的生活质量负责,包括生物多样性的概念、分类学、生态系统服务等内容。第二章介绍的是生物多样性和替代问题,替代问题的概念、为什么替代会成为一个问题等都是本章要介绍的内容。第三章对生物多样性中对一些基础误解的方法重建进行了描述,包括功能性结构和功能的可替代性、为何我们要对生物多样性进行参数化、再现性的复制等。第四章阐述的是框架生物多样性。第五章对群落水平的生物多样性进行了详细的描述,主要是对生态和文化背景的一个调查及对立概念的实际结果,生态群落的四个概念、与群落水平生物多样性相对的概念及其实际结果等内容都涵盖其中。第六章介绍的是自然和生物多样性的伦理学,包括自然的伦理学、生物多样性、生物多样性的伦理保护等内容。第七章对生物多样性的价值进行了描述。第二部分的主题是政策和司法。第八章介绍的是生物多样性和可持续发展的未来,物种作为生物多样性的主要元素、生态系统服务、IUCN红名单等内容都涵盖其中。第九章对获取和利益共享作为国际法律的一个挑战进行了描述。第十章的主题是纳米比亚生物多样性的法律保护,包括纳米比亚的生物多样性、纳米比亚的法律环境、在自然环境法律下的生物多样性的保护等多个方面。第十一章介绍的是获取和利益共享项目对澳大利亚本土居民的影响,包括澳大利亚的生物多样性及生物多样性和本土生态知识的联系、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法律框架等。作者在第十二章对从司法观点对重建生物隐私的辩论进行了讨论。第三部分的主题是机遇和挑战。第十三章介绍的是生物多样性热点,包括热点的概念、基于热点概念的假设及其问题等内容。第十四章对管理迁移物种中的挑战进行了阐述。第十五章介绍的是面对生物多样性的挑战,特有种的概念、地方性植物作为指示物种及其保护等内容都涵盖其中。第十六章对生物多样性的技术创新——仿生学进行了介绍,生物多样性及其维度、全球生物多样性的不均匀分布、仿生学和绿色经济等内容都涵盖其中。第十七章的主题是生物多样性和制药,包括从植物中得到的天然产物、微生物中得到的天然产物、从海洋中得到的天然产物等。第十八章对是否因为科学的利益才保护生物多样性这个问题进行了讨论。

  生物多样性是人类社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我们的衣、食、住、行及物质文化生活的许多方面都与生物多样性的维持密切相关。由于自然资源的合理利用和生态环境的保护是人类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因此生物多样性的研究和保护已经成为世界各国普遍重视的一个问题。本书作者共用十八章内容,从生态多样性的概念和价值、政策和司法、机遇和挑战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本书比较适合从事生物多样性研究的科研人员和学生阅读,同时也能给对生物多样性感兴趣的读者带来益处。

 

本书目录

图片列表

表格列表

贡献者列表

前言

致谢

  第一部分 概念和价值

第一章    生物多样性研究的必要性:我们要对下一代的生活质量负责

第二章    生物多样性和替代问题

第三章    生物多样性:对一些基础误解的方法重建

第四章    框架生物多样性:外来入侵物种问题

第五章    群落水平的生物多样性:对生态和文化背景的一个调查及对立概念的实际结果

第六章    自然和生物多样性的伦理学

第七章    生物多样性的价值:连接理论和实际的哲学考虑

  第二部分 政策和司法

第八章    生物多样性和可持续发展的未来:挑战和机遇

第九章    获取和利益共享作为国际法律的一个挑战

第十章    纳米比亚生物多样性的法律保护

第十一章 获取和利益共享项目对澳大利亚本土居民的影响

第十二章 从司法观点对重建生物隐私的辩论

  第三部分 挑战和机遇

第十三章 生物多样性热点:概念、应用和挑战

第十四章 是谁的生物多样性?——管理迁移物种中的挑战

第十五章 面对生物多样性的挑战:植物特有种作为生物多样性的指示

第十六章 生物多样性和技术创新:仿生学

第十七章 自然的宝库:生物多样性和制药

第十八章 因为科学的利益保护生物多样性?

索引

(郑银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