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sential genetics

A genomics perspective

遗传学

基因组观点

 

    者:Daniel L.Hartl

 

社:JONES AND BARTLETT PUBLISHERS

号:Q3/h331e/2011/ Y

藏书地点:武大外教中心

 

遗传学是研究生物体遗传变异科学,是生物学的一个重要分支。史前时期,人们就已经利用生物体的遗传特性通过选择育种来提高谷物和牲畜的产量。而现代遗传学,其目的是寻求了解遗传的整个过程的机制,则是开始于19世纪中期孟德尔的研究工作。虽然,孟德尔并不知道遗传的物理基础,但他观察到了生物体的遗传特性,某些遗传单位遵守简单的统计学规律,这些遗传单位现在被称为基因。基因位于DNA上,而DNA是由四类不同的核苷酸组成的链状分子,DNA上的核苷酸序列就是生物体的遗传信息。天然DNA以双链形式存在,两条链上的核苷酸互补,而每一条链都能够作为模板来合成新的互补链。这就是生成可以被遗传的基因的复制方式。基因上的核苷酸序列可以被细胞翻译以合成蛋白质,蛋白质上的氨基酸序列就对应着基因上的核苷酸序列。这种对应性被称为遗传密码。蛋白质的氨基酸序列决定了它如何折叠成为一个三维结构,而蛋白质结构则与它所发挥的功能密不可分。蛋白质执行细胞中几乎所有的生物学进程来维持细胞的生存。DNA上的一个基因的改变可以改变其编码的蛋白质的氨基酸,并可能改变此蛋白质的结构和功能,进而对细胞甚至整个生物体造成巨大的影响。虽然遗传学在决定生物体外形和行为的过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但此过程是遗传学和生物体所经历的环境共同作用的结果。例如,虽然基因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一个人的体重,人在孩童时期的所经历的营养健康状况也对他的体重有重大影响。

本书共由十五章内容组成。第一章讲述的是基因和基因组的遗传密码,包括DNA作为遗传物质、DNA的结构和复制、突变等。第二章的主题是经典遗传学,即孟德尔遗传定律,包括孟德尔分离定律和自由组合定律。第三章对遗传的染色体基础进行了介绍,有丝分裂、着丝粒、端粒等内容都涵盖其中。第四章对基因连锁和遗传图谱进行了阐述,染色体上基因的连锁和重组、重组的特殊特征、染色体绘图等都涵盖其中。第五章介绍的是人类染色体核型及染色体行为,染色体异常、染色体的删除和复制、染色体易位等内容都涵盖其中。第九章对细菌及其病毒的遗传学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作者在第六章介绍给读者的是DNA的结构、复制和操纵,包括DNA的结构、参与DNA复制的多种蛋白质、PCR等多个方面的内容。第七章对细菌及其病毒的遗传学进行了详细的阐述。第八章以基因表达的分子生物学为核心,对氨基酸、多肽和蛋白质、转录、RNA加工、翻译等多个方面进行了阐述。第九章的主题是基因调控的分子机制。第十章介绍的是基因组学、蛋白质组学和基因工程,包括DNA分子的克隆和重组、基因组的比对、反向遗传学等几个方面。第十一章对发育的遗传控制进行了阐述,动物的早期发育、线虫发育的遗传分析、高等植物发育的遗传控制等都是本章要介绍的内容。第十二章介绍的是突变和DNA修复的机制。第十三章对细胞循环和癌症的分子遗传学进行了描述,包括细胞循环的遗传分析、细胞循环中的检查点、癌细胞等几个方面。第十四章对分子进化和群体遗传学进行了描述,包括遗传学和进化、自然选择、随机遗传漂变等。第十五章的主题是复杂性状的遗传基础,复杂性状的概念、变异的原因、复杂性状的遗传分析等都是本章要介绍的内容。

遗传学是生命科学最基础和重要的领域之一,因此遗传学原理和技术的学习对于生命科学的学习至关重要。本书作者共用十五章章的内容,从基因组的观点对经典遗传学和现代分子遗传学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本书适合生命科学及农林、医药等相关专业的学生和教师阅读参考。

 

 

本书目录

与人有关的按时间顺序的摘录

前言

关于作者

第一章    基因和基因组的遗传密码

第二章    经典遗传学:孟德尔遗传定律

第三章    遗传的染色体基础

第四章    基因连锁和遗传图谱

第五章    人类染色体和染色体行为

第六章    DNA结构、复制和操纵

第七章    细菌及其病毒的遗传学

第八章    基因表达的分子遗传学

第九章    基因调控的分子机制

第十章    基因组学、蛋白质组学和基因工程

第十一章 发育的遗传控制

第十二章 突变和DNA修复的分子机制

第十三章 细胞循环和癌症的分子遗传学

第十四章 分子进化和群体遗传学

第十五章 复杂性状的遗传基础

(郑银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