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胞生物学实验:蛋白质(导读版)

----- Cell Biology AssaysProteins

 

作者:       Geri Kreitzer; Fanny Jaulin; Cedric Espenel

出版:       科学出版社

索书号:     Q51-33/C393/2011/Y

ISBN      978-0-12-375692-3

藏书地点:   武大外教中心

 

随着实验室技术的流水线化和生物学研究方法的不断发展,对跨学科实验方法的理解与掌握成为现代生物学家的必备素质。作为Cell BiologyThird Edition的选编版,《细胞生物学实验:蛋白质(导读版)》提供了多种有关蛋白质的实验方法:目的蛋白质的鉴定、蛋白质的检测和分析、蛋白质-蛋白质互作与DNA-蛋白质互作的鉴定。然而,对于没有生物学背景的人而言,在研究蛋白质的生物学功能时就会有很大的困惑。《细胞生物学实验:蛋白质(导读版)》这本实验手册提供了详细的实验步骤,强调生物学问题并讨论每项技术的细节以提供说明,适用于蛋白质研究领域的初学者和具备一定实验经验的研究者。

细胞生物学实验:蛋白质(导读版》一书于2011年由科学出版社出版,作者为Geri Kreitzer; Fanny Jaulin; Cedric Espenel。他们三人均是康奈尔大学威尔医学院的科研人员。本书的章节摘自经典的实验手册《细胞生物学实验手册》(第三版),描述了标记、检测和分离蛋白质,确定蛋白质-蛋白质相互作用、蛋白质-小分子相互作用、蛋白质-DNA相互作用,以及应用质谱鉴定蛋白质和蛋白质修饰的多种实验方法。其中约三分之一的篇幅涉及蛋白质与蛋白质以及蛋白质与其它生物分子的相互作用,此外,现代细胞生物学对蛋白质的研究很多都离不开质谱技术,编者用了三分之一的篇幅描述了一整套用于鉴定蛋白质和蛋白质翻译后修饰的质谱方法。

从内容编写来看,本书汇总了细胞生物学研究中与蛋白质相关的各种重要实验方案,每种实验方法中,背景介绍、材料设备、方法步骤、分析解释以及参考文献一应俱全,更好的是对每种实验方法举出了具体的实验案例和可能出现的问题。这本手册为使用者详细的指出各种方法的适用范围,详细的解释、循序渐进的指导使得这本实验手册成为研究人员的一份重要而实用的参考资料。该书脉络清晰,思路严谨,为每一个想要研究蛋白质功能的人员提供了有条理,有层次的知识引入,是一本值得阅读的细胞生物学实验教程。

《细胞生物学实验:蛋白质(导读版》共有36章,可分为五个部分阅读。第一部分包括第一章到第六章,对用放射性氨基酸、离子和磷酸盐或荧光基团化学修饰来标记已知或未知的蛋白质进行了概述;第二部分包括第七章到第十二章,编排了用于蛋白质组学分析的通过二维凝胶中等电聚焦和迁移率来分离和检测蛋白质的方法步骤;第三部分是第十三章到第二十一章,描述了免疫沉淀,有、无化学交联,可溶性蛋白与其它固定在固体支持物上的蛋白亲和结合,酵母双杂交,以及细胞内共转法的使用来确定和描绘蛋白质-蛋白质相互作用;第四部分是第二十二章到第二十三章,主要是介绍使用染色质免疫沉淀、电泳迁移率变动分析以及寡核苷酸捕获来确定蛋白质和DNA相互作用的方法;第五部分是第二十四章到第三十六章,详细描述了一整套用于鉴定蛋白质和蛋白质翻译后修饰的质谱方法,给质谱研究的人员提供了很好的学习方法。

《细胞生物学实验:蛋白质(导读版一书作为研究蛋白质功能的实验方法的专门读物,内容充实丰富,观点新颖独到,语言浅显易懂,除此之外,还包括一些其他的特点:

1、本实验手册由来自世界各地的相关领域的一线专家编写,内容具有专业性和前沿性,同时,手册把最可能用到的并且最重要的技术方法及相关经验技巧呈现给使用者,不仅对于 本领域的研究人员具有可读性,而且能让不同学科和层次的研究人员很快的获得详细而完整的方案,对于偶尔使用质谱的研究人员尤其有帮助。

2、本书配备了大量的实验步骤插图和详细的实验结果说明,使许多空洞的实验介绍变得更加具有吸引力和可读性,通过大量图片对比,使大家可以很直观的看到结果,减少了看书的难度。同时也对一些可能出现的结果均有详细的分析,可以帮助研究人员的后续实验。

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或者为想要了解实验方法的人员提供了的知识。

3在本书的最后,将出现的相关比较重要的词汇都罗列出来,并予以注释在文中的页码,大大方便了大家在阅读之时对词汇的掌握和搜寻。

总的说来,从内容、可操作性、系统性以及人性化各方面而言,《细胞生物学实验:蛋白质(导读版》一书完全可以称得上是一本优秀的实验手册,是研究人员了解蛋白质的实验技术的重要资源。

 

本书目录:

前言

撰稿人名单

I 标记和检测蛋白质

1.蛋白质确定

2.磷酸肽作图:一个基本方案

3.蛋白质和肽的放射性碘化

4.银染法检测凝胶中的蛋白质:一种与质谱分析兼容的方法

5.SYPRO染料荧光检测凝胶中的蛋白质

6.放射自显影法和荧光自显影法:基于胶片的平面标本放射性成像技术

基于蛋白质分离的蛋白质组学分析

7.自由流电泳

8.基于凝胶的蛋白质组学:蛋白质的高分辨双向凝胶电泳.等电聚焦和非平衡pH梯度电泳

9.高分辨双向电泳结合固定化pH梯度的蛋白质组学分析

10.双向差异凝胶电泳:应用于多生物样本中蛋白表达差异分析

11.图像分析和定量

12.用体内同位素标记方法对翻译后修饰蛋白质进行双向凝胶分析

蛋白质-蛋白质相互作用和蛋白质-小分子相互作用

13.非变性条件下蛋白质的免疫沉淀

14.非变性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作为研究蛋白质相互作用的一种方法:在线粒体氧化磷酸化复合物分析中的应用

15.化学交联法分析蛋白质-蛋白质相互作用

16.靶向过氧化物酶体作为检测蛋白质-蛋白质相互作用的工具

17.生物分子相互作用分析质谱

18.配体印迹重叠实验:检测钙离子和小GTP结合蛋白

19.模块规模酵母双杂交筛选

20.亲和电泳研究生物特异的相互作用:高分辨双向亲和电泳用于从小鼠血浆中将半抗原特异的多克隆抗体分离至单克隆抗体

21.蛋白质泛素化研究方法

蛋白质-DNA相互作用

22.凝胶迁移率改变分析

23.转录因子的DNA亲和层析:寡核苷酸捕获技术

V 用于鉴定蛋白质及其修饰的质谱方法

24.蛋白质鉴定和序列测定的质谱方法

25.蛋白质组特异的样品制备方法用于基质辅助激光解析/离子化质谱分析

26.蛋白质点的胶内酶切用于质谱分析

27.用串联质谱法进行肽序列测定

28.用肽的串联质谱谱图直接进行数据库检索

29.运用串联质谱法和序列相似性数据库搜索工具对未测序基因组生物的蛋白质进行鉴定

30.运用质谱鉴定蛋白质磷酸化位点

31.运用质谱进行糖类或糖蛋白分析

32.稳定同位素标记细胞培养中氨基酸用于定量蛋白质组学

33.在复杂多肽混合物中对半胱氨酸肽进行位点特异性的稳定同位素标记

34.用电喷雾离子化质谱测量蛋白质氢交换

35.非凝胶蛋白质组学:选择性反向色谱从复杂多肽混合物中分离含甲硫氨酸的肽

36.质谱法研究非共价的蛋白质相互作用和蛋白质装配体

索引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   洪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