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胞的结构与功能

-----Cell Structure and Function

 

作者: Guy Orchard and Brian Nation

出版: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索书号: Q24/C393a/2015/Y

ISBN:   978-0-19-965247-1

藏书地点: 武大外教中心

 

细胞并没有统一的定义,比较普遍的提法是:细胞是生物体基本的结构和功能单位。已知的除病毒之外的所有生物均由细胞所组成,但病毒生命活动也必须在细胞中才能体现。一般来说,细菌等绝大部分微生物以及原生动物由一个细胞组成,即单细胞生物,高等植物与高等动物则是多细胞生物。细胞可分为原核细胞、真核细胞两类,但也有人提出应分为三类,即把原属于原核细胞的古核细胞独立出来作为与之并列的一类。研究细胞的学科称为细胞生物学。细胞体形极微,在显微镜下始能窥见,形状多种多样。主要由细胞核与细胞质构成,表面有细胞膜。高等植物细胞膜外有细胞壁,细胞质中常有质体,体内有叶绿体和液泡,还有线粒体。动物细胞无细胞壁,细胞质中常有中心体,而高等植物细胞中则无。细胞有运动、营养和繁殖等机能。

生物医药科学家是现代医学的基础,从癌症筛查到诊断艾滋病,从输血手术到食物中毒和感染控制。没有生物医药科学家,疾病的诊断,治疗有效性的评估,疾病的起因和治愈是完全不可能的事情。《细胞的结构与功能》一书介绍了组成人类各种各样类型细胞的结构和功能特征。集中在正常细胞的结构和功能,这本书给学生展示了健康细胞和组织的外形和生命活动,有力于学生对细胞病理学更进一步的理解。细胞结构和功能结合临床环境,细胞的结构与功能》一书为生物科学专业的学生提供了细胞生物学完美的介绍。

细胞的结构与功能》一书是由Guy Orchard and Brian Nation编写,于2015Oxford University Press出版社出版的细胞生物学的基础书籍。Dr Brian Nation是生物医学科学的编辑,是生物医学研究所的出版编辑。

细胞的结构与功能》一书一共有十五个章节,主要内容包括:细胞简介生命的单元,细胞研究基本技术,解剖学和胚胎学简介,血细胞来源:红细胞、白细胞和血小板家族,神经细胞:中枢神经和周围神经系统,肺:呼吸系统细胞,消化系统,肠胃里的微生物菌群和细胞,心脑血管细胞和淋巴系统细胞,骨骼肌系统,肝脏,肾脏和泌尿系统,生殖细胞和配子形成,内分泌系统细胞,皮肤和乳腺。细胞的结构与功能》一书主要从不同类型的细胞结构和功能进行讲解。

细胞的结构与功能一书作为细胞生物学领域的基础研究读物,内容丰富,语言生动,除此之外还有几个突出特点。

1、 本书内容丰富,从不同的组织入手,进而讲解具体组织中的细胞类型,分析结构,讲述功能,并且配有彩色图片,许多原理图纸所示这非常有助于复杂的概念的解释和澄清

2、本书的每个章节的主要内容,包括大量的参考文献,为读者提供了最原始的实验研究数据,而且本书的每个章节都是由该领域的先导者提供,编写认真详细,有足够的实验证据,清晰的思路,明了的实验方法步骤,在每一章节的最后,都有作者推荐的相关文献。

3、本书最大的特点是各种原理图,彩色示意图,结构图,清晰的电镜图片,将细胞的亚显微结构清晰的呈现给读者,作者将细胞结构功能与人体组织机能结合起来,从证明细胞是生命的基本单元。

4、本书中的生物专业术语会用黑体或者不同颜色字体突出显示,在本书的最后好,会有这些术语的专业解释,按照字母表顺序排列,便于查阅。

5、在每一个知识点的后面,会有要点总结,便于读者掌握核心知识,每一个章节最后会有对整个章节的总结,有利于读者对整个章节的知识把握。

细胞生物学是所有生物科学中的基础学科,总的说来,细胞的结构与功能一书为想要了细胞的读者提供了清晰的导读路径,作为细胞生物学的一本基础知识书籍,是生物学专业学生的必读书籍。

 

本书目录:

前言

第一章  细胞简介:生命的单元

第二章  细胞研究:基本技术

第三章  解剖学和胚胎学简介

第四章  血细胞来源:红细胞、白细胞和血小板家族

第五章  神经细胞:中枢神经和周围神经系统

第六章  肺:呼吸系统细胞

第七章  消化系统

第八章  肠胃里的微生物菌群和细胞

第九章  心脑血管细胞和淋巴系统细胞

第十章  骨骼肌系统

第十一章  肝脏

第十二章  肾脏和泌尿系统

第十三章  生殖细胞和配子形成

第十四章  内分泌系统细胞

第十五章  皮肤和乳腺

索引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  张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