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干细胞-鉴定和靶向

-----Cancer Stem Cell : Identification and Targets

 

作者: Sharmila Bapat

出版: A John Wiley & Sons,Inc.

索书号: Q279/F215/2009/Y

ISBN:   978-0-470-12201-3

藏书地点: 武大外教中心

 

肿瘤干细胞,2006年给出的定义是肿瘤中具有自我更新能力并能产生异质性肿瘤细胞的细胞。传统观念认为,肿瘤是由体细胞突变而成,每个肿瘤细胞都可以无限制地生长。但这无法解释肿瘤细胞似乎具有无限的生命力以及并非所有肿瘤细胞都能无限制生长的现象。肿瘤细胞生长、转移和复发的特点与干细胞的基本特性十分相似,因此,有学者提出肿瘤干细胞的理论。这一理论为我们重新认识肿瘤的起源和本质,以及临床肿瘤治疗提供了新的方向和视觉角度。肿瘤干细胞对肿瘤的存活、增殖、转移及复发有着重要作用。从本质上讲,肿瘤干细胞通过自我更新和无限增值维持着肿瘤细胞群的生命力;肿瘤干细胞的运动和迁徙能力又使肿瘤细胞的转移成为可能;肿瘤干细胞可以长时间处于休眠状态并具有多种耐药分子而对杀伤肿瘤细胞的外界理化因素不敏感,因此肿瘤往往在常规肿瘤治疗方法消灭大部分普通肿瘤细胞后一段时间复发。          

肿瘤干细胞-鉴定和靶向一书是由Sharmila Bapat主编,于2009年由A John Wiley & Sons,Inc.出版社出版。Sharmila Bapat,博士,是印度普纳大学的国立细胞科学中心研究小组的领导者。她是第一个鉴定和分离卵巢癌干细胞的作者。Dr. Bapat负责细胞系的建立,永生细胞培养,和干细胞培养。她还是卵巢干细胞研究期刊的编辑。

因为肿瘤干细胞的发现,是一个新的概念,科学家和研究者需要这个领域的一个介绍。肿瘤干细胞》为读者提供了一个整体的研究以及肿瘤干细胞最新的研究进展。这本书促进了读者对干细胞以及肿瘤生物学更好的理解,了解干细胞和肿瘤干细胞两个领域的促进,移动发展成彼此的过程。它提供了将干细胞研究应用到肿瘤生物学的方法,同时提出了干细胞和肿瘤治疗的挑战。这本书作为在肿瘤生物学的新研究者提供了一个介绍。

肿瘤干细胞-鉴定和靶向》一书主要讲述了肿瘤干细胞的鉴定,为理解肿瘤生物学以及肿瘤治疗提供了新的途径。这本书专注于肿瘤干细胞研究,介绍关键概念和发现,包括以下内容:

1.         详细介绍肿瘤发育的调控机制以及肿瘤干细胞到肿瘤细胞的转化。

2.         肿瘤干细胞的分离和特征。

3.         肿瘤的最新治疗方法。

4.         肿瘤干细胞最新研究进展以及研究现状。

5.         肿瘤生物学中关于肿瘤干细胞的应用以及讲干细胞和肿瘤生物学结合起来开发肿瘤最新治疗方法。

此外,这本书还检测了几种特殊类型的肿瘤,包括血癌、视网膜癌、黑色素瘤、乳腺癌、脑癌、卵巢癌以及前列腺癌,这些组织中都已经鉴定出肿瘤干细胞。

肿瘤干细胞-鉴定和靶向》一书的每一个章节都是由该领域的一个或者多个领导者认真编写和提供的,包含周密的新的研究方法。为读者增加了了解作者的实验室、研究方法和实验结果的途径。在每一章节的最后列出了所引用的参考文献。

作为肿瘤干细胞领域的第一本书籍,肿瘤干细胞-鉴定和靶向》一书为肿瘤生物学家、干细胞研究者和临床医生提供了有价值的信息。这本书作为了解肿瘤干细胞的跳板,为发展新的有效的治疗方法提供了可能。

肿瘤干细胞-鉴定和靶向一书作为干细胞领域的研究读物,本书有几个突出特点。

1、 本书内容丰富,介绍了八种肿瘤组织中的肿瘤干细胞,详细的描述了肿瘤干细胞的特征以及鉴定和分离方法。

2、本书的每个章节的主要内容,包括大量的参考文献,为读者提供了最原始的实验研究数据,而且本书的每个章节都是由该领域的先导者提供,编写认真详细,有足够的实验证据,清晰的思路,明了的实验方法步骤。

3、本书最大的特点是将书本上的关于肿瘤干细胞的理论知识与临床肿瘤干细胞的治疗结合起来,以临床治疗肿瘤作为最终目标,设计发展新的肿瘤治疗方法。本书不仅重视理论知识,更加注重实践的引用。

总的说来,肿瘤干细胞-鉴定和靶向一书为想要了肿瘤干细胞的人员提供了清晰的导读路径,作为生物学的一本前沿研究图书,是一本值得为想要涉足该领域的人员推荐的专业书籍。

 

本书目录:

前言

第一章  肿瘤干细胞与正常干细胞的相同和不同 

第二章  白血病干细胞

第三章  乳腺肿瘤和脑组织肿瘤干细胞的分离和特征

第四章  肿瘤干细胞的边缘细胞

第五章  成视网膜肿瘤中存在肿瘤干细胞的证据 

第六章  卵巢干细胞生物学和卵巢肿瘤干细胞

第七章  前列腺肿瘤干细胞

第八章  黑色素肿瘤干细胞的分子特征

第九章  正常干细胞和肿瘤干细胞的入侵

第十章  肿瘤干细胞发育中的表观遗产学

第十一章  肿瘤干细胞很新的治疗方法

第十二章  肿瘤干细胞的免疫生物学

索引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  张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