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基因组学

——Chemical Genomics

 

    者:Haian Fu

    版: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号:Q342/C517/2012/Y

ISBN   978-0-521-88948-3

藏书地点:武大外教中心

 

化学基因组学(Chemical Genomics)是近年发展起来的一门新兴交叉学科,它由组合化学、细胞分子生物学和遗传学相结合并融合了高通量筛选技术,是从一个全新的角度对生命科学的重要介入。化学基因组学通过小分子化合物探针与靶蛋白之间的特异性相互作用,在基因的转录、加工和翻译等水平上对细胞的某一特定生命过程进行调控,从而研究靶蛋白及相关目的基因的结构与功能,同时发现和确认新的药物作用靶点及药物先导化合物。化学基因组学因其可控制性,可检测性和可定量性而具有以全新的方式大规模的快速寻找和发现新基因和功能蛋白质,并研究其功能和调控网络的优势,因此它不仅是研究功能基因组学的一条捷径,而且也是药物发现的有效手段。《化学基因组学》旨在为从事生物医学、生物学和化学的研究人员、专业人员以及学生提供了化学基因组学简明易懂的介绍,并且为有志于从事该方向研究的人员提供了认知化学基因组学的捷径。

《化学基因组学》一书于2012年由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出版,作者是Haian FuHaian Fu是埃默里大学医学院病理学、血液学和医疗肿瘤学的教授。他还是化学生物学发现中心主任和埃默里大学Winship癌症研究所发展疗法项目的主任。他的研究集中在控制细胞的信号转导途径中蛋白质-蛋白质之间的相互作用,这可以控制在正常和肿瘤细胞中细胞的生存和死亡。他是包括Current Chemical Genomics在内的几个科学期刊的编辑委,他编写了Protein-Protein Interactions: Methods and Applications (2004)Fu博士获得过多项荣誉,包括美国药品研究与制造商协会的教师开发奖,Burroughs Wellcome基金新研究员奖,绿草卓越研究者奖和格鲁吉亚癌症联合会的著名癌症学者。他还是埃默里研究生部生物和生物医学科学卓越奖(2000)和埃默里药理学教学卓越奖(2006)的获得者。

先进的化学、生物学和基因组学加上实验室自动化和计算技术已导致化学基因组学在多学科领域职中的迅速崛起。《化学基因组学》一书包含相关领域的专家的贡献,讨论了帮助化学基因组学的进一步研究的新的技术和新的应用程序。一开始的章节概述化学生物学的基本原理和化学基因组学,紧随其后的是一个技术部分,描述了小分子化学物质的来源、高通量筛选技术的基本知识、以及各种生物的生化、细胞和依赖生物体的筛选。最后的章节连接个性化医疗的化学基因组学领域和未来可能发现的新疗法中成药基因组。该书脉络清晰,对于研究人员、专业人员和包括生物学、生物医学和化学在内的许多领域的研究生来说是有价值的。

《化学基因组学》23章,一共分为五个部分。第一部分是第1章到第3章,是对化学基因组学的概述,主要介绍一些基本观点,包括化学生物学和化学基因组学的基本观点。第二部分是第4章到第7章,详细介绍了化学文库的基础。第三部分是第8章到第11章,介绍了高通量筛选和高含量筛选的基础。第四部分是第12章到第20章,主要介绍了生物化学、细胞以及组织生物鉴定和计算筛选途径的创新设计。第五部分是第21章到第23章,包括了帮助动态的个人化医疗和未来成药基因组连接的化学基因组学。在这些章节中,提供了延伸阅读的信息。

《化学基因组学》一书化学基因组学领域的著作,内容饱满详实,编者实力雄厚,语言浅显易懂,除此之外,还包括以下一些特点:

1、编排紧凑。该书在编写过程中分为了五个部分,每一部分都有各自的主题和中心思想,从概述入手,介绍了化学基因组学的基本内容,随后深入到相关研究问题,帮助读者理解书中的内容。

2、图文并茂。本书根据内容配备大量彩页彩图,包括化学分子的结构、实验结果等,这些图片可以方便读者理解,还能让读者熟悉化学基因组学的应用范围,同时增加本书的可读性。

3、编写严谨。本书在每一章的最后都附有相关的参考文献,帮助读者对书中内容和概念进行归纳梳理,并自主进行扩展阅读。书的末尾还有专业词汇的索引,有利于读者自主查询,缩短了读者查阅的时间。

总的说来,《化学基因组学》一书作为化学基因组学及其相关领域的一本教材,为从事生物医学、生物学和化学的研究人员、专业人员以及学生提供了化学基因组学简明易懂的介绍,是一本值得为想要涉足该领域的人员推荐的专业书籍。

 

本书目录:

前言

第一部分    概述

1. 利用化学生物学和医学的力量

2. 探索有机小分子生物学

3. 化学蛋白质组学:全球小蛋白分子相互作用的研究

第二部分    化学基因组学的分子

4. 多样性合成

5. 有针对性的化学文库

6. 依赖片段的配体的发现

7.构建自然HTS产品库的基础和原则

第三部分    高通量筛选的基础

8. 高通量筛选操作的要点

9. 高含量的分析和筛选:基础知识、工具和应用程序

10. 生物模型的表型筛选

11. 信息筛选和化学信息学

第四部分    化学基因组学分析和筛选

12. HTS分析的设计和最佳化基础

13. 分子传感器的转录和转录后化验

14. HTS中的时间分辨荧光共振能量转移技术

15. 利用高含量内容筛选方法进行复合物分析

16. 使用转基因斑马鱼血管生成抑制剂的表型筛选

17. 流式细胞术多路复用筛查方法

18. 小分子调制器发现中的无标签的生物传感器技术

19. 计算机辅助筛选和药物设计的基本原则和实践

20. 药物靶向鉴定的计算方法

第五部分    化学基因组学和医学:

21. 遗传背景与治疗的疗效和安全性连接的药物基因组学

22. 药物、基因应答标签和定制的癌症治疗

23. 当前的药物靶点和成药基因组

索引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  李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