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生网络

——Mutualistic Networks

 

作者:      Jordi BascomptePedro Jordano

出版: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索书号:    Q143/B298/2014/Y

ISBN      978-0-691-13126-9

藏书地点:  武大外教中心

 

共生又叫互利共生,是两种生物彼此互利地生存在一起,缺此失彼都不能生存的一类种间关系,是生物之间相互关系的高度发展。共生的生物在生理上相互分工,互换生命活动的产物,在组织上形成了新的结构。动物和植物之间的共生关系对塑造生物多样性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然而,目前多数研究共生关系的仅仅包括少数的物种,而不是更广泛的种群和生物群体。共生在自然界中广泛的存在,共生的形式有许多种,有的共生生物需要借助共生关系来维系生命,这属于专性共生。有的共生关系只是提高了共生生物的生存几率,但并不是必须的,这叫做兼性共生。共生关系有时是不对称的,在共生关系中很可能出现一种生物是专性共生而另一种生物是兼性共生的现象。然而,对于没有生物种群研究背景的人而言,面对时常出现的复杂的共生关系就会有很多的困惑。 共生网络》 旨在为大家普及共生网络、生态与共进化、生物多样性等方面的知识,并且,特别是为有志于从事生物多样性及其共进化研究的科研人员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认知途径。

动植物间的互利共生关系至今还是科学界一个比较吸引人的学科,《共生网络》是全面探索生物群落之间共生关系这一新兴领域的第一本书,通过结合不同的方法,包括网络结构的统计描述和新的分析框架,作者描述了这些共生网络体系结构,并且强调了生物多样性的稳定性和共进化进程的重要性。作者回忆起曾经见到的共生关系,如以果实为食的鸟类养殖水果和蜂鸟给花朵授粉,这些动物养育了植物,却获得了食物奖励。作为我们关注共生及其复杂网络的原因之一就是本书提供了一个新的观点去研究生长区域的综合关系,从而使其作为一个新的标准去研究生物群落的共生关系。研究物种之间的共生关系,包括进化和共进化将一直是科学界研究的热点。

共生网络一书于2014年由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出版,作者为Jordi BascomptePedro JordanoJordi Bascompte 是苏黎世大学生态学教授,是复杂生态系统的自我组织的共著者,Pedro Jordano是西班牙研究理事会的理事,同时也是塞维利亚大学名誉教授。

本书一开始系统的介绍了生物多样性和动植物的共进化,书中描述了物种多样性的概念、自然史以及共进化的特点和方式,随后,深入的介绍了复杂网络,包括研究方法、网络检测和模型建立等,然后从动植物共生,生态与进化等方面加以详细的叙述。该书脉络清晰,由面到点,为每一个想要了解共生关系的人员提供了有条理,有层次的知识引入,是一本值得阅读的生物学教程。

共生网络》一书共有7章,可以分为四个部分阅读。第一部分包括第一章,是对生物多样性以及动植物的共进化做了详细的介绍;第二部分包括第二章,较为具体的介绍了复杂网络的概念,包括研究方法和模型建立等;第三部分包括第三章到第六章,分别从动植物共生、生态进化、时空的网络和网络效应等方面详细介绍了互利共生;第四部分是第七章,是对本书探讨内容做了个总结。

共生网络》一书作为研究生物多样性和互利共生关系的专业书籍,语言浅显易懂,观点新颖独到,内容饱满详实,除此之外,还包括一些其他的特点:

1、图表相互结合,大大降低了本书阅读的难度。本书配备大量精彩的图片和表格,还有一些复杂的数学公式,图片使文章更加的生动,表格使文章内容更加浅显,公式演算则降低了读书过程中的难度。同时这些美丽的图片可以激发入门的学生的学习兴趣或者为想要了解这门学科的人员提供有趣的入门知识。

2、本书虽然主要是介绍共生关系和共生网络,但是在语言上,并没有采用直接切入主题的方式,而是利用许多作者曾经所经历的事件进而引出本文的主旨,方式新颖,提高了本书阅读的趣味性。

3、在本书每章的最后,都会对本章节做一个简单的总结概括,大大方便了读者阅读和了解知识。在本书的开始,有着一个简单的前言,大致的概括了每章的主题思想,可以使大家能在一开始就对本书的内容框架有着很好的掌握,方便阅读和查找。

4、在本书的最后,通过附录的方式将复杂的数学建模罗列出来,并加以详细解释,可供大家研究和学习。

总的说来,共生网络》一书为想要了解生物多样性和共生进化的人员提供了清晰的导读路径,作为生物学领域的一本专业刊物,是一本值得为想要涉足该领域的人员推荐的专业书籍。

 

本书目录:

前言

第一章         生物多样性和动植物的共进化

          历史概述

          部分自然史

          多特异性网络的共进化

          总结

第二章         复杂网络简介

复杂系统的网络方法

网络结构的检测

网络模型的构建

生态网络

总结

第三章         动植物共生网络的结构

度的分布

嵌套结构

微观世界

模块化

加权网络

与其它生态网络的比较

总结

第四章         生态与进化机制

单一的生态特征

系统发育的效应

总结

第五章         时间和空间的共生网络

网络动力学

空间镶嵌图案

抽样和稳健性

总结

第六章         网络结构的影响

共同消亡的级联

动态稳定性

全球变化和共生网络

共进化效应

影响非生物系统

总结

第七章    结束语

附录A    共生网络分析的指数

附录B    拟合程度分布

附录C    嵌套结构检测

附录D    模块化检测

附录E    系统发生的方法和网络分析

附录F    空模型评估网络结构

附录G    共生网络的分析理论

          固定点和局部稳定性

网络结构对竞争和生物多样性的影响

附录H    复杂网络的软件分析

参考文献

索引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  洪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