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酸的前沿简介

----- Frontiers in Nucleic Acids

 

作者:       Richard D. Sheardy and Stephen A. Winkle

出版: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Inc

索书号:     Q52/F935/2011/Y

ISBN      978-0-8412-2623-4

藏书地点:   武大外教中心

 

核酸是由许多核苷酸聚合成的生物大分子化合物,为生命的最基本物质之一。核酸广泛存在于所有动植物细胞、微生物体内,生物体内的核酸常与蛋白质结合形成核蛋白。不同的核酸,其化学组成、核苷酸排列顺序等不同。根据化学组成不同,核酸可分为核糖核酸(简称RNA)和脱氧核糖核酸(简称DNA)。DNA是储存、复制和传递遗传信息的主要物质基础。RNA在蛋白质合成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其中转运核糖核酸,简称tRNA,起着携带和转移活化氨基酸的作用;信使核糖核酸,简称mRNA,是合成蛋白质的模板;核糖体的核糖核酸,简称rRNA,是细胞合成蛋白质的主要场所。《核酸的前沿简介》一书作为美国化学学会研讨会系列的书籍,目的就在于及时而全面的发布当前的核酸科学研究。然而,对于没有核酸研究背景的人而言,在研究核酸的结构、稳定性和相互作用时就会有很大的困惑。

这本专业书籍则旨在普及核酸的基础知识,研究现状和展望,适用于核酸研究领域的初学者和具备一定实验经验的科学研究者。

核酸的前沿简介》一书于2011年由Oxford University Press出版,作者为Richard D. SheardyStephen A. WinkleRichard D. Sheardy德克萨斯女子大学化学和物理学系的研究人员,致力于研究DNA四联体的结构特性、稳定性和结合结构域特性,同时他也给大学生上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和生物化学等课程。Stephen A. Winkle佛罗里达国际大学化学和生物化学系的助理教授,他给非科学专业的学生上有机化学、生物化学和生物物理化学,同时现在的主要研究方向为抗癌药物结合分析,包括致癌物和DNA/RNA聚合酶,尤其是有着特殊序列和结构的DNA

从内容编写来看,本书汇总了核酸研究的相关知识,尤其是DNA四联体的一般特性,包括如何抑制其解旋酶活性、结构特性、稳定性和配体结合域特性等,本书为使用者提供了详细的研究方法及其适用范围,循序渐进的指导,以及详尽的结果分析讨论,使得这本书籍成为研究人员的重要而实用的资料。本书思路严谨,层次分明,脉络清晰,为每一个想要了解和研究核酸的人员提供了有条理,有层次的知识引入,是一本值得阅读的生物学专业教程。

《核酸的前沿简介》共有10章,可分为五个部分阅读。第一部分包括第一章到第二章,主要是介绍了DNA四联体的构象特性,包括利用SPR抑制DNA四联体的解旋酶活性和DNA断裂研究;第二部分包括第三章到第四章,详述了四联体DNA的生物物理的结构、稳定性和结合结构域特性以及序列对其结构的影响;第三部分是第五章,描述了核小体DNA的研究近况;第四部分是第六章到第七章,主要是介绍内部循环的比列影响DNA发夹的热力学伸展和sRNAmRNA的相互作用的热力学观点和Hfq的功能;第五部分是第八章到第十章,详细描述了DNA的沟槽研究、黄曲霉毒素和DNA加合物的化学和生物学性质以及使用限制性内切核酸酶活性测定检查结合DNA的不同分子类型的旁侧序列特异性和拓扑特异性。

《核酸的前沿简介一书作为研究核酸知识的专门读物,语言浅显易懂,内容充实丰富,观点新颖独到,除此之外,还包括一些其他的特点:

1、本书是美国化学学会研讨会系列的书籍,内容具有专业性和前沿性,同时,本书把最可能用到的并且最重要的研究核酸的技术方法及相关经验技巧呈现给使用者,不仅对于本领域的研究人员具有可读性,而且能让不同学科和层次的研究人员很快的获得详细而完整的方案。

2在本书的最后,将出现的相关比较重要的词汇都罗列出来,并予以注释在文中的页码,大大方便了大家在阅读之时对词汇的掌握和搜寻。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或者为想要了解知识的人员提供了途径。

3、本书配备了大量的实验步骤插图和详细的实验结果说明,使许多空洞的实验介绍变得更加具有吸引力和可读性,通过大量图片对比分析,使大家可以很直观的看到结果,减少了看书的难度。同时也对一些可能出现的结果均有详细的分析,可以帮助研究人员的后续实验。

总的说来,从内容、可操作性、系统性以及人性化各方面而言,《核酸的前沿简介》一书完全可以称得上是一本优秀的专业书籍,是研究人员了解核酸研究的重要资源,是一本值得阅读的生物学专业书籍。

 

 

本书目录:

前言

1. 抑制表面等离子体共振可决定g-四联体解旋酶活性

2. 以荧光技术为基础的g-四联体DNA断裂实验

3. g-四联体DNA的生物物理的结构、稳定性和结合结构域特性:比较K-ras, c-MYCBcl-2致癌基因启动子序列

4. DNA四联体的分子间和分子内的CD光谱调查

5. 核小体DNA:弯折,非弯折或自我修复材料?

6. 内部循环的比列影响DNA发夹的热力学伸展

7. sRNAmRNA的相互作用的热力学观点和Hfq的功能

8. 蛋白质:感觉DNA的沟槽

9. 黄曲霉毒素和DNA加合物的化学和生物学性质

10. 使用限制性内切核酸酶活性测定检查结合DNA的不同分子类型的旁侧序列特异性和拓扑特异性

主编简介

索引

 作者索引

主题索引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   洪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