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束的方式:凋亡和其他细胞死亡机制

——Means to an End: Apoptosis and Other Cell Death Mechanisms

 

    者:Douglas R. Green

    版:Cold Spring Harbor Laboratory Press

号:Q255/G795/2011/Y

ISBN   978-087969888-1

藏书地点:武大外教中心

 

正如其他活着的生物一样,细胞会死亡。事实上,我们身体中大量的细胞在生命过程中都会死亡,并且它们的死亡对我们的生存是至关重要的。在我们的身体中,每秒钟会有大约一百万个细胞死亡,这种细胞自杀机制的被称作为凋亡机制。细胞凋亡(apoptosis)是指为维持内环境稳定,由基因控制的细胞自主的、有序的死亡。细胞凋亡与细胞坏死不同,细胞凋亡不是一件被动的过程,而是一个主动过程,它涉及到一系列基因的激活、表达以及调控等的作用,凋亡并不是病理条件下,自体损伤的一种现象,而是机体为更好地适应生存环境而主动争取的一种死亡过程。凋亡在身体作为一个整体而生存的过程是至关重要的,同时凋亡在不同的发育过程中和免疫系统中起到一个关键角色。《结束的方式:凋亡和其他细胞死亡机制》是一本关于细胞如何死亡和如何维持生理体内平衡和处理疾病的书籍,该书对于那些在多细胞生物中细胞如何作用感兴趣的生物学家来说十分有用,同时,该书还可以吸引那些首次接触到这些概念的本科生。

《结束的方式:凋亡和其他细胞死亡机制》一书于2011年由Cold Spring Harbor Laboratory Press出版,作者是Douglas R. Green《结束的方式:凋亡和其他细胞死亡机制》一书中,作者提供了凋亡和其他细胞死亡机制的明确和全面的视图。采用自下而上的方法,该书首先介绍了执行某一过程中的酶——凋亡蛋白酶家族,然后介绍了它们的细胞目标和激活的方式。随后注重在连接信号分子机制,导致细胞死亡的凋亡蛋白酶还存在,强调BCL-2家族的蛋白质的重要性以及从线粒体释放的细胞色素c的作用。在最后一部分介绍了吞噬细胞死亡或死亡细胞。作者强调了凋亡和死亡机制的作用,例如胚胎发生坏死、神经元的选择、免疫系统中的自我耐受发育。此外,他解释了细胞死亡能够帮助身体抵御癌症,同时细胞凋亡机制的进化起源追溯到超过十亿年前。该书内容饱满详实,语言浅显易懂,是一本细胞凋亡相关的参考书。

《结束的方式:凋亡和其他细胞死亡机制》一书共有12章,读者可以分为八个部分理解阅读。第一部分是第1章,是整本书的简介,快速介绍了全书的内容,这一部分列出了其他章节所叙述的分子机制。第二部分是第2章和第3章,主要关注在凋亡蛋白酶。凋亡凋亡蛋白酶是一类可以引起细胞中的凋亡的蛋白酶。第三部分是第4章和第5章,主要介绍了凋亡过程的线粒体通路,这一通路是凋亡发生的主要途径。第四部分是第6章,介绍了脊椎动物中另外的凋亡途径——细胞表面死亡受体。第五部分是第7章,讲述的是凋亡蛋白酶活化的另外一种方式。第六部分是第8章和第9章,探索了细胞死亡、坏死及细胞吞噬死亡的主要方式。第七部分是第10章和第11章,提供了发育过程中细胞死亡的例子以及癌症与电网的关系。最后一个部分是第12章,探索了已有的细胞死亡的机制以及检测的机制,同时还有对未来的展望。

《结束的方式:凋亡和其他细胞死亡机制》一书内容详实,语言浅显易懂,具有鲜明的特色,除此之外,还包括以下一些特点:

1、专业性强。《结束的方式:凋亡和其他细胞死亡机制》不是一个课本,它是一本专题著作;它不是细胞死亡领域的历史,而是一个详尽的介绍。该书涵盖了细胞凋亡和其他死亡途径的研究进展,专业性强,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

2图文并茂,使本书充满趣味性。本书配备大量精美彩页彩图,许多生物问题很容易用图片描绘,比如像吞噬作用,细胞膜结构等主题。这些美丽的插图不仅可以方便读者理解特殊过程、结构,而且可以激发读者的兴趣,或者为想要了解这门学科的人员提供有趣的入门知识。

3、编排紧凑。在本书最后含有延伸阅读部分,可供读者进一步扩展知识,同时在书末尾处,所有书中涉及到的生物学名词、过程等都给出了相关的参考文献,帮助读者对书中内容和概念进行归纳梳理。同时,在本书的附录里归纳了所有书中出现过的名词,定义,有利于读者自主查询。

总的说来,《结束的方式:凋亡和其他细胞死亡机制》一书详细地介绍了细胞的凋亡过程,为读者讲述了凋亡过程和其他细胞死亡过程中的不同通路、蛋白等,重点介绍了凋亡的作用方式。全书构思严谨、内容详实,并且涉及的知识面十分广泛,是一本实用性强的细胞凋亡与其他死亡方式相关的教材,对于从凋亡研究相关的科研人员及对细胞凋亡有兴趣的人员是一本十分值得阅读的参考书。

 

本书目录:

前言

简介

第一章    生与死的问题

第二章    凋亡蛋白酶及其亚基

三章    凋亡蛋白酶活性和抑制

第四章    凋亡的线粒体通路,第一部分:MOMP及其以后

第五章    凋亡的线粒体通路,第二部分:BCL-2蛋白质家族

第六章    凋亡的死亡受体通路

第七章    其他凋亡蛋白酶活性平台

第八章    非凋亡细胞死亡通路

第九章    葬礼:清理和后果

第十章    发育中的细胞死亡

第十一章  细胞死亡和癌症

第十二章  死亡的未来

图索引

延伸阅读

索引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  李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