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物学:原理和探索 第九版

——Microbiology: Principles and Explorations 9E

 

    者:Jacquelyn G. Black, Laura J. Black

    版:Wiley

    址:http://www.islib.com/ecommerce/resources/online-read-resource/276932/

EISBN  9781118934753

藏书地点:武大外教中心

 

微生物学(microbiology)生物学的分支学科之一。它是在分子、细胞或群体水平上研究各类微小生物(细菌、放线菌、真菌、病毒、立克次氏体、支原体、衣原体、螺旋体原生动物以及单细胞藻类)的形态结构、生长繁殖、生理代谢、遗传变异、生态分布和分类进化等生命活动的基本规律,并将其应用于工业发酵、医学卫生和生物工程等领域的科学。微生物学专业研究方向主要包括:真菌及地衣学、微生物资源、分类、系统学、多样性、群体遗传与演化、协同代谢分子机理、环境微生物学、工业微生物学、系统生物技术、微生物生理学、微生物生理学、微生物代谢学、微生物生态学、微生物生化工程、分子病毒学、分子免疫学。

微生物资源研究反映了微生物学基础研究的水平,是国情调查、资源保护、开发和可持续利用的基础,是生物多样性研究和濒危物种保护的基础,也是包括微生物分子生物学和生物技术在内的微生物学各分支学科的基础。这一领域的研究将加速微物生资源调查、收集、系统分类的研究,扩大微生物菌种与标本保藏量,建立中国微生物物种资源库,使之成为亚洲最大的微生物菌种保藏中心和亚洲最大的菌物标本馆。在系统分类研究中普遍引入新的方法、新技术、新设想,开展生物多样性、系统进化、微生物生态研究,为大规模筛选功能物质提供材料,其中,极端微生物和对农作物有害或有益的微生物的研究以逐渐成为当前的热点研究领域。

《微生物学:原理和探索 第九版》一书于2015年由Wiley出版,作者是Jacquelyn G. BlackLaura J. Black《微生物学:原理和探索 第九版》是一本关于微生物的教程,作者独特的写作风格使得该书一直是这几个版本中最畅销的教科书,并为读者提供了一个有关微生物学研究的很好的介绍。本书适合辅修和混合主修微生物学、健康、农业和食品科学等课程的学生。

《微生物学:原理和探索 第九版》一书共有26章,分为几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化学、细胞和显微镜的基础,主要包括第1章到第3章。第二部分是微生物的生长和遗传学,从第4章到第7章。第三部分是微生物的分类以及多细胞寄生虫,主要包括第8章到第13章。第四部分是宿主关系,为第14章到第15章。第五部分是人类传染性疾病,是第16章到第24章。最后一个部分是第25章和第26章,主要介绍了环境和应用微生物学,这是该版本与之前版本相比增加的部分。

《微生物学:原理和探索 第九版》一书详细的介绍了微生物学领域相关只是,具有鲜明的特色,除此之外,还包括以下一些特点:

1、专业性强。《微生物学:原理和探索 第九版》的编者都是遗传领域的专家,因此本书内容具有权威性和时效性,同时该书专业性强,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

2、思路清晰明了,图文并茂。该书的每章都配有大量的表格与示意图,这些美丽的插图不仅可以方便读者理解特殊过程、结构,而且可以激发读者的兴趣,或者为想要了解这门学科的人员提供有趣的入门知识,使本书在严谨之余又不乏趣味性。

3、编排紧凑。每一章开头都以提要和简介引入本章要讲的主要内容作为这一章的提纲挈领,并在章节末尾处对内容进行总结,并给出了参考文献,帮助读者对书中内容和概念进行归纳梳理,并自主进行扩展阅读。同时,在本书的附录里归纳了所有书中出现过的名词,定义,有利于读者自主查询。

总的说来,《微生物学:原理和探索 第九版》从微生物的化学基础到微生物学的应用,详细地介绍了微生物学涉及领域的相关知识。全书构思严谨、内容详实,并且涉及的知识面十分广泛,是一本实用性强的微生物学与相关科学的教材,对于从事微生物学研究相关的科研人员及对微生物有兴趣的人员是一本十分值得阅读的参考书。

 

本书目录:

前言

1         微生物学的历史和范围

2         化学基础

3         显微镜与染色

4         原核和真核细胞的特征

5         新陈代谢的重要概念

6         细菌的生长与培养

7         微生物遗传学

8         转基因和基因工程

9         分类学简介:细菌

10     病毒

11     真核微生物和寄生虫

12     消毒和灭菌

13     抗菌疗法

14     宿主关系与疾病的过程

15     流行病学和医院内感染

16     先天宿主防御

17     适应性免疫和免疫的基本原则

18     免疫失调

19     皮肤和眼睛的疾病;创伤和咬痕

20     泌尿生殖和性传播疾病

21     呼吸系统疾病

22     口腔和胃肠道疾病

23     心血管疾病、淋巴和系统性疾病

24     神经系统疾病

25     环境微生物学

26     应用微生物学

附录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  李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