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量生物学从分子到细胞体系

-----Quantitative Biology:From Molecular to Cellular Systems

 

作者:   Michael E. Wall

出版:   CRC Press Inc.

索书号:  Q7-32/Q1/2013/Y

ISBN:     978-1-4398-2722-2

藏书地点: 武大外教中心

 

定量方法正在当代分子和细胞生物学领域引起一场革命。突破性技术进步推动了我们的观察力快速发展,正如理论,计算和实验分析以及微环境的控制多种学科之间的整合研究。整合了新的实验技术和理论方法。定量生物学从分子到细胞体系一书为在这领域开始实验研究的研究者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定量生物学从分子到细胞体系》是在2013年由Michael E. Wall 主编,CRC Press Inc 出版的一本专业基础图书,Michael E. Wall是在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的计算机和统计科学领域的科学家。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物理学博士,本科在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物理专业。专业于运用计算方法构建生物和系统生物学,解决蛋白质的动态和基因调控问题。最近集中研究耐药性细菌研究,量子力学模拟蛋白质和蛋白质,用X衍射技术观察蛋白质晶体结构。

定量生物学从分子到细胞体系》这本书分成三个部分:第一部分基础概念涵盖了大胆的想法,促进了现代定量生物学方法的产生。它提供了进化动力学新方法,设计原则,机会和记忆和生物信息的处理。第二部分描述了最近改变生物研究的实验研究技术及方法。它包括研究单分子生物化学,小角度分散,单细胞行为的实验方法。它还描述了合成生物学的理论方法和建模之间的随机变异细胞。第三部讲述了现代定量生物学方法对特定生物体系产生的影响。它结合了案例研究的生物系统新概念或方法,增加我们的理解。举例说明包括分子水平的蛋白激酶,系统水平的噬菌体遗传开关。细胞水平的细胞趋化性。简而言之,定量生物学为从分子到细胞水平的观察,建模,设计以及生物体系模拟提供了实用性工具。

定量生物学从分子到细胞体系》一书主要集中在单个体系,无论是细胞、蛋白质、分子网络或者其他系统。一些研究解释了生物行为的一些奇迹,并且证明了一些基本原则,比如说信息进程中的进化优化,行为的检测方法,定量分析法在生物学中的应用是很广泛的。定量生物学总是试图发现,用布莱克的话说就是:‘从一粒沙子中看到一个世界’。这就是定量生物学从分子到细胞体系》一书所要达到的目的。

《定量生物学从分子到细胞体系》一书作为定量生物学专业研究读物,观点新颖独到,内容饱满详实,除此之外,还包括一些其他的特点:

1、本书是关于定量生物学的专业书籍,但作者并不是直接介绍定量生物学的知识,而是从进化出发,讲述环境,自由能以及生物信息的知识,巧妙的进入本书的主题。这种由浅入深,由简到繁的讲述方式,不仅适合专业研究者阅读,而且适合专业知识薄弱的本科学生研究。

2、本书还具有很强的专业性,书中的每个章节都是不同专业的核心专业知识,同时本书又有很强的基础性,它对涉及到的相关领域做了很详细的由浅入深的讲解,所以本书不但适合生物学专业的读者,同时适合物理学专业的读者阅读。

3、本书注重专业理论知识的讲解,每个知识点都会有概念的陈述,之后是举例说明,除了这些还会附上形象生动的示意图或者专业的物理图形和公式推算,知识点清晰,主题突出,有助于读者理清思路,对整体理论体系有更加深刻的掌握。

4、在本书的最后,将出现的专业词汇都罗列出来,并予以注解,大大方便了大家对阅读过程中对定量生物学的专业术语的认知。

5、本书最大的亮点就是将生物学和物理学联系起来,用生物作为实验材料来研究,采用定量分析法作为实验方法,这样有利于加强学科之间的相互贯通,交流,让我们更加确信生命科学的各个领域都是融会贯通的,从定量的角度分析生物学意义。

6、本书另一个突出特点是构建模型,是繁杂的生物学通路,有了可视化的效果,让人一目了然。

总的说来,《定量生物学从分子到细胞体系》一书为想要了解定量生物的人员提供了清晰的导读路径,作为定量生物学的一本专业研究图书,是一本值得为想要涉足该领域的人员推荐的专业书籍。

 

本书目录:

前言

第一章  动态进化学中的自由能,环境,和适应性

第二章  系统设计原则

第三章  时机和记忆

第四章  信息理论和应用

第五章  体外定量生物化学,一个分子一个时间

第六章  小角度分散

第七章  亚细胞动态信号

第八章  单细胞行为

第九章  合成生物学的遗传学模型

第十章  模拟细胞可变性

第十一章  PKA:时间和空间的动态原型

第十二章  长期模拟基因调节通路

第十三章  化学分类法

索引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  张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