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肽在神经保护和神经再生中的作用——Neuropeptides in Neuroprotection and Neuroregeneration

 

作者:      Fred J. Nyberg

出版:      CRC Press

索书号:    Q516/N494n/2012/Y

ISBN:       978-1-4398-3062-8

藏书地点:  武大外教中心

 

神经肽是泛指存在于神经组织并参与神经系统功能作用的内源性活性物质,是一类特殊的信息物质。特点是含量低、活性高、作用广泛而又复杂,在体内调节多种多样的生理功能,如痛觉、睡眠、情绪、学习与记忆乃至神经系统本身的分化和发育都受神经肽的调节。科学研究已经证明了神经疾病的产生与神经元异常放电有密切关系,同时证明了所有的神经疾病与神经细胞的损伤、坏死、死亡有直接关系,神经生长因子的受体存在的部位是位于人体外周神经系统、中枢神经系统等神经元中。所以,通过再造神经生长因子,抑制神经元异常放电成了治疗神经疾病的关键。神经生长因子在人体内主要分布于脑、神经节、虹膜、心脏、脾、胎盘等组织及成纤维细胞、平滑肌、骨骼肌、胶质细胞、雪旺氏细胞等。神经生长因子与靶细胞受体结合,启动一系列级联反应,对靶细胞的某些结构或功能蛋白基因表达进行调控而发挥其生物效应,从而促进神经再生和功能恢复。尽管基因组时代已不是处于起步阶段,然而体内的蛋白和多肽的平衡作用仍然受到质疑,在当今的生物学和医学研究领域,神经肽在神经保护和神经再生方面的影响已受到广泛关注。

然而,对于没有神经生物学研究背景的人而言,面对时常出现的复杂的神经学问题就有很多的困惑。神经肽在神经保护和神经再生中的作用》 旨在为大家普及神经肽的基本知识以及在神经保护和神经再生过程中的功能,并且,特别是为有志于从事神经生物学研究的人员提供了认知的途径。

神经肽在神经保护和神经再生中的作用》一书于2012年由CRC Press出版,作者为Fred J. NybergFred J. Nyberg教授于1981年在瑞典乌普沙拉大学获得博士学位,主要从事药物依赖性的生物学研究,在神经肽和神经激素研究领域,曾发表350篇的书籍、科学论文和医学评论,现任乌普沙拉大学药学院院长。

神经肽在生物体的神经系统中参与众多的生物学过程,本书主要介绍了神经肽的基本知识,研究内源性神经肽系统的重要特性,包括他们的形成受体信号和失活,同时如何利用它们进行药物的设计等。

本书一开始系统的介绍了神经肽,书中描述了其主要参与神经系统的调控过程,并介绍其有着庞大的数量,参与神经保护和神经再生等重要的生命过程,随后,深入的介绍了不同类型的神经肽在各自所参与的调控通路中是如何发挥其功能的。该书脉络清晰,由面到点,为每一个想要了解神经肽在神经保护和神经再生过程中的作用的人员提供了有条理,有层次的知识引入,是一本值得阅读的生物学书籍。

神经肽在神经保护和神经再生中的作用》一书共有15章,可以分为五个部分阅读。第一部分包括第一章,是对神经肽的基本知识做了详细的介绍;第二部分包括第二章到第四章,较为具体的介绍了神经肽的生物合成和生理作用;第三部分包括第五章到第八章,讲述了神经损伤的细胞和分子过程以及神经保护和神经再生的机制和中枢神经系统病理学的强啡肽、前胸腺素α等的功能;第四部分是第九章到第十一章,讲述了雄激素类固醇、血管紧张素IIPACAP等对神经系统的影响;第五部分包括第十二章到第十五章,讲述了如何利用神经肽进行药物设计和疾病治疗。

神经肽在神经保护和神经再生中的作用》一书作为研究神经肽及其神经保护和神经再生的专业读物,语言浅显易懂,观点新颖独到,内容饱满详实,除此之外,还包括一些其他的特点:

1、本书虽然主要是介绍神经肽,但是在语言上,并没有采用过于专业的学术用语,而是利用许多与神经肽直接相关的议题,如神经退化、疾病治疗等,采用浅显易懂的语言来介绍神经肽的知识,并强调了它在神经保护和神经再生中的作用。

2、图文并茂,使本书充满趣味性和可读性。本书配备大量精美插图,许多生物问题很容易用图片描绘,比如像神经系统的信号转导通路等。这些美丽的插图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或者为想要了解这门学科的人员提供有趣的知识铺垫。

3、在本书的开始,有着一个简单的前言,大致的概括了现当今本领域的研究进展,可以让我们在一开始就对本书内容有着一个全面的把握。

4、在本书每章的最后,都有本章所引用的参考文献,可供大家搜寻更多的相关书籍和杂志,从而更加深入的学习相关知识。

5、在本书的最后,将出现的相关比较重要的词汇都罗列出来,并予以注释在文中的页码,大大方便了大家在阅读之时对词汇的掌握和搜寻。

总的说来,神经肽在神经保护和神经再生中的作用》一书为想要了神经肽的人员提供了清晰的导读路径,作为神经生物学领域的一本专业书籍,是一本值得为想要涉足该领域的人员推荐的专业刊物。

本书目录:

前言

编著者列表

第一章    神经肽系统——一些基本概念

第二章    神经肽生物合成

第三章    神经肽的生理作用表达与神经肽退化有关

第四章    神经肽、隔离鉴定和定量

第五章    神经损伤的细胞和分子过程以及神经保护和神经再生的机制——脑的局部缺血 

第六章    中枢神经系统病理学的强啡肽

第七章    产后的压力过程可诱导长期的内分泌和代谢改变,该过程涉及不同的阿黑皮素原诱导的多肽

第八章    前胸腺素α——一种内源性神经多肽应对缺血性损害

第九章    在大鼠大脑中合成雄激素类固醇对强啡肽通路的影响

第十章    血管紧张素II受体和神经保护

第十一章  PACAP和细胞保护:通过VIP/secretin家族和强化的垂体腺苷酸——激活的多肽

第十二章  多肽合成的一般策略

第十三章  解决阿片类药物配体和受体之间的相互作用:经典和非经典案例

第十四章  使用多肽作为药物指引——关于二肽的发展与七肽物质P(1 - 7)有关,对神经性疼痛有影响

第十五章  认知增强肽和模拟肽

索引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  洪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