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胞核医学中的蒙特•卡罗计算:在诊断成像中的应用(第2版)

——Monte Carlo Calculations in Nuclear Medicine: Applications in Diagnostic Imaging2nd edition

 

    者:Michael LjungbergSven-Erik StrandMichael A. King

    版:Taylor & Francis Inc

号:Q345/M7722/2013/Y

ISBN   978-1-4398-4109-9

藏书地点:武大外教中心

 

蒙特·卡罗方法Monte Carlo method),也称统计模拟方法,是二十世纪四十年代中期由于科学技术的发展和电子计算机的发明,而被提出的一种以概率统计理论为指导的一类非常重要的数值计算方法。蒙特·卡罗方法是指使用随机数(或更常见的伪随机数)来解决很多计算问题的方法,与它对应的是确定性算法。蒙特·卡罗方法在金融工程学,宏观经济学,计算物理学(如粒子输运计算、量子热力学计算、空气动力学计算)等领域都有广泛的应用。蒙特·卡罗方法的基本思想是:当所求解问题是某种随机事件出现的概率,或者是某个随机变量的期望值时,通过某种“实验”的方法,以这种事件出现的频率估计这一随机事件的概率,或者得到这个随机变量的某些数字特征,并将其作为问题的解。蒙特·卡罗方法的解题过程可以归结为三个主要步骤:1、构造或描述概率过程;2、实现从已知概率分布抽样;3、建立各种估计量。从理论上来说,蒙特•卡罗方法需要大量的实验。实验次数越多,所得到的结果才越精确。

《细胞核医学中的蒙特•卡罗计算:在诊断成像中的应用(第2版)》一书于2013年由Taylor & Francis Inc出版,作者是Michael LjungbergSven-Erik StrandMichael A. King以当前计算机应用的第一法则为基础,《细胞核医学中的蒙特•卡罗计算:在诊断成像中的应用(第2版)》一书涵盖了蒙特•卡罗计算在核医学诊断成像中的应用和从诊断的角度批判性的概述。与第1版相同,这本书解释了蒙特•卡罗方法以及SPECTPET成像背后的原则,向读者介绍了几个蒙特•卡罗软件在当前的应用,使读者详细了解蒙特•卡罗方法在SPECTPET的一些可能的应用的研究现状,另外,新章节还涵盖了临床前PETSPECT程序的编码和应用。这本书解释了蒙特•卡罗方法和软件可用于评估SPECTPET成像过程中的散射、瞄准以及图像衰退。《细胞核医学中的蒙特•卡罗计算:在诊断成像中的应用(第2版)》指导研究人员和学生通过发展的方法来提高图像分辨率,它还演示了如何使用蒙特•卡罗方法模拟复杂的成像系统,该书内容详尽,思路清晰,对于从事核医学诊断成像临床研究的医务工作者和研究学者以及学生,特别是对大学生和研究生来说,是一本关于蒙特•卡罗方法在诊断成像中的应用的很有参考价值的的书籍。

《细胞核医学中的蒙特•卡罗计算:在诊断成像中的应用(第2版)》共有16章,读者可以分为四个部分阅读。第一部分是第1章到第3章,主要介绍了蒙特·卡罗方法的背景,方差减缩技术的简单介绍,以及这些技术的研究进展。第二部分是第4章和第5章,这一部分主要讲解了γ相机和正电子放射断层造影术的基本原则和方法。第三部分是第6章到第13章,这一部分是本书的重点,主要介绍了应用蒙特•卡罗计算相关的几个程序,例如SPECTPET成像,除了介绍这些程序的方法与编码,还详细说明了这些程序的应用方法与应用条件。第四部分是第14章到第16章,描述了在细胞核医学中是如何应用蒙特•卡罗计算方法的。

《细胞核医学中的蒙特•卡罗计算:在诊断成像中的应用(第2版)》一书作为蒙特•卡罗计算方法相关的参考书,内容饱满详实,思路清晰明朗,除此之外,还包括一些其他的特点:

1具有前沿性。《细胞核医学中的蒙特•卡罗计算:在诊断成像中的应用(第2版)》一书以第1版为基础,新的章节增加了临床最新的应用程序,书中内容涉及前沿研究,具有前沿性

2本书配备大量插图,利用图片解释医学中的成像问题。这些插图可以加深读者对于成像问题的理解,尤其是编码对图像的影响,有利于读者了解书中概念。

3、在每一章最后都附有相关的参考文献,可以供读者延伸阅读,便于读者理解相关知识。在书的末尾还有书中涉及的专业词汇的索引,方便读者查找相关词汇。

总的说来,《细胞核医学中的蒙特•卡罗计算:在诊断成像中的应用(第2版)》一书通过蒙特•卡罗计算理论结合细胞核医学诊断成像的临床实践,介绍了蒙特•卡罗方法的应用,特别讲解了常用的较新的成像程序的编码与应用,对于从事核医学诊断成像临床研究的医务工作者和研究学者以及学生,特别是对大学生和研究生来说,是一本不可多得的参考书籍。

 

本书目录:

关于本系列

前言

作者

编著者

第一章    蒙特•卡罗方法简介

第二章    方差减缩技术

第三章    拟人化的幻觉:早期的发展和目前的进展

第四章    γ相机:基本法则

第五章    正电子放射断层造影术

第六章    SimSET程序

第七章    SIMIND蒙特•卡罗程序

第八章    GATE蒙特•卡罗模拟断层和放射治疗的一个工具包

第九章    MCNP蒙特•卡罗程序

第十章    EGS家族的代码系统

第十一章  ASIM:分析PET模拟器

第十二章  SPECT散射校正中的蒙特•卡罗

第十三章  3D定量PET中的蒙特•卡罗:分散

第十四章  分子成像系统辅助设计的蒙特•卡罗方法

第十五章  调查人员采用蒙特•卡罗模拟成像系统的图像质量的任务型评价简介介绍图像质量的简介

第十六章  细胞核医学计量学中的蒙特•卡罗计算

索引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  李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