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细胞工程:原则和实践

——Stem Cell Engineering:Principles and Practices

作者:       David SchafferJoseph D. BronzinoDonald R. Peterson

出版:       CRC PressTaylor &Francis Group

索书号:     Q24/S824h/2013/Y

ISBN      978-1-4398-7204-8

藏书地点:   武大外教中心

 

干细胞是一类未分化的细胞或原始细胞,是具有自我复制能力的多潜能细胞。在一定的条件下,干细胞可以分化成机体内的多功能细胞,形成任何类型的组织和器官,以实现机体内部建构和自我康复能力。干细胞生物工程是利用干细胞在一定条件下进行分化,形成任何类型的组织和器官,实现组织器官等的无排斥移植,干细胞及其相关产品的研发和产品中试工艺流程的设计;干细胞及其相关产品应用基础和临床前动物实验;干细胞及其相关产品的临床试验和新的临床移植技术研究等工作的工程。根据干细胞的发育阶段,干细胞可分为胚胎干细胞和成体干细胞。胚胎干细胞包括ES细胞、EG 细胞;成体干细胞包括神经干细胞、血液干细胞、骨髓间充质干细胞,表皮干细胞等。也有报导,按其分化潜能的大小,干细胞可分为三类:一是全能干细胞,二是胚胎干细胞,三是多能干细胞。

然而,干细胞的分化、诱导是极其复杂的,特别是在再生医学和器官培养等方面,对于研究人员来说也是极其困难的,尤其对于没有生物学背景的人来说更是无法去理解其中的奥秘。干细胞工程:原则和实践一书旨在为大家普及干细胞的概念、产生、诱导、研究方法、应用范围和所存在的问题,并且,特别是为有志于从事干细胞的医学治疗方面研究的人员提供了一个认知的便捷途径。

干细胞工程:原则和实践一书于2013年由CRC Press出版,作者为David SchafferJoseph D. BronzinoDonald R. PetersonDavid Schaffer是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生物工程和神经科学的科学家,同时也是干细胞研究中心的主任,研究方向是利用分子和细胞工程方法研究生物医学问题,该研究组同样致力于干细胞生物工程的相关领域的研究,包括基因运载系统和分子病毒学在再生医学和组织工程学中的应用。Joseph D. Bronzino目前是Vernon Roosa应用科学的教授,同时也是哈特福特市三一大学的主席和生物医学工程联盟的主席,参与学术、医疗和企业之间的合作,致力于促进企业合作研究和开发新的医疗技术;他目前还是科学出版社出版的BME系列书籍和生物医学工程字典的总编。Donald R. Peterson是康涅狄格州大学健康研究中心的生物动力实验室和生物工程实验室的主任,同时也是该校医学院的助理教授,他致力于使用已存在和研究中的设备,例如有动力和无动力的工具,牙科仪器、电脑输出设备、音乐设备、运动装备和航天服、NASA的航天使用工具研究人际互动,目前已发表了超过45篇学术刊物。

本书一开始系统的介绍了干细胞和干细胞工程,整体把握。接着分成若干部分,从中胚层定向分化、再生医学、信号转导、人类胚胎干细胞、神经系统等方面介绍了干细胞在医学工程尤其是医学治疗方面的强大能力,并且列举了大量的案列加以剖析,该书的脉络清晰,从各方面均加以佐证,为每一个想要了解干细胞医学治疗的人员提供了有条理,有层次的知识引入,是一本值得阅读的生物学教程。

干细胞工程:原则和实践》一书共有10章,可以分为四个部分阅读。第一部分包括第一章,是对如何设计并指导中胚层定向分化的多能干细胞做了详细的介绍;第二部分包括第二章到第四章,较为具体的介绍了再生医学是如何治疗癌症,在信号转导和人类胚胎干细胞的培养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第三部分包括第五章到第八章,讲述了干细胞在神经系统治疗、心肌损伤治疗、造血功能和结缔组织的生物材料合成等方面的应用,阐明了其强大的生物学功能;第四部分包括第九章到第十章,最后以人类如何培养干细胞和干细胞分化的生物反应器结尾,层次分明,内容充实。

干细胞工程:原则和实践》一书作为研究干细胞的研究者的专业读物,语言浅显,除此之外,还包括一些其他的特点:

1、  本书涵盖了细胞分化状态的时空演化状态和早期发育胚胎的整体组织结构,还包括

了一些与胚状体中的胚胎干细胞分化相关的知识;同时还讨论了机械信号调节细胞增殖和迁移等过程以及突出了干细胞的肿瘤治疗能力;描述了一种培养系统,即通过模仿早期胚胎发生过程中多能干细胞的微环境,可用于支持人类胚胎干细胞的无限扩张等知识,内容十分新颖,可供相关研究人员参考学习。

2、  本书配备大量的表格和精美插图,从而使读者阅读时变得更加容易和直观,许多生

物学问题用图片的形式描绘比较形象,使书本充满了趣味性和可读性,同时这些美丽的插图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或者为想要了解这门学科的人员提供有趣的入门知识。

3、在本书的一开始,有着一个对作者的简介,方便大家了解和查找与作者相关的书籍和刊物,可以更加深入的阅读。

4、在本书的一开始,就有着一个简单的前言,大致的介绍了每章的中心主题思想,可以使大家能在一开始就对本书的内容框架有着很好的了解,方便阅读和查找。在本书章节后面,有着本章的参考文献,可供大家更好的了解,从而更加深入的学习相关知识。

总的说来,干细胞工程:原则和实践一书为想要了解干细胞工程尤其是干细胞医学治疗的人员提供了清晰的导读路径,作为生物学领域的一本教材,是一本值得为想要了解该领域的人员推荐的专业书籍。

 

本书目录:

前言

作者简介

参与编写者

第一章    设计指导中胚层定向分化的多能干细胞

第二章    再生医学的细胞力学生物学:治疗癌症

第三章    在信号转导和细胞命运选择领域的系统工程原理

第四章    人类胚胎干细胞培养和分化的生物材料支架

第五章    神经系统中的干细胞和再生医学

第六章    干细胞和再生医学治疗受损的心肌

第七章    干细胞和造血功能

第八章    结缔组织工程学中的合成生物材料和干细胞

第九章    人类多能干细胞的来源和扩大

第十章    干细胞膨胀和分化的生物反应器

索引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  洪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