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胞因子

-----Cytokines

 

作者:Victor R. Preedy and Ross J. Hunter MD

出版: CRC Press

索书号: Q25/C997p/2011/Y

ISBN:   9781578086900

藏书地点: 武大外教中心

 

细胞因子是由免疫细胞(如单核、巨噬细胞、T细胞、B细胞、NK细胞等)和某些非免疫细胞(内皮细胞、表皮细胞、纤维母细胞等)经刺激而合成、分泌的一类具有广泛生物学活性的小分子蛋白质。

细胞因子是免疫原、丝裂原或其他刺激剂诱导多种细胞产生的低分子量可溶性蛋白质,具有调节固有免疫和适应性免疫、血细胞生成、细胞生长以及损伤组织修复等多种功能。细胞因子可被分为白细胞介素、干扰素、肿瘤坏死因子超家族、集落刺激因子、趋化因子、生长因子等。众多细胞因子在体内通过旁分泌、自分泌或内分泌等方式发挥作用,具有多效性、重叠性、拮抗性、协同性等多种生理特性,形成了十分复杂的细胞因子调节网络,参与人体多种重要的生理功能          

细胞因子一书是由Victor R. Preedy Ross J. Hunter MD主编,于2011年由CRC Press出版社出版。细胞因子一般是有机体免疫系统的免疫细胞分泌的一组多肽,比如说巨噬细胞、淋巴细胞、和T细胞。但是非免疫细胞比如说神经组织和脂肪组织也可以分泌相同的多肽。细胞因子》一书,简单易懂的将细胞因子按照功能分成干扰素和外来物质刺激长生的细胞因子。在标准的刺激下,细胞因子起到控制免疫环境的作用,但是在某种环境下,它是有害处的。也就是说,细胞因子可以是抗炎症反应,也可以促使炎症反应的产生。它们可以是好的也可以是坏的。但是细胞因子不仅仅是应对免疫反应或者炎症反应,它也可以对代谢异常做出反应,比如说氧化压力损伤或者精神病条件反应。一种组织中的细胞因子通路和治疗方法同时也可以应用到其他种类组织中。在细胞因子》一书中,编辑邀请了不同的学者来写每个章节的内容为读者提供了关于细胞因子的历史背景知识,以及关于细胞因子领域的详细研究现状。本书可以分为以下六个部分:

(1)       机体和细胞部分

(2)       生命因素和生命活动

(3)       免疫反应和炎症反应

(4)       癌症

(5)       心脑血管疾病和代谢疾病

(6)       器官和组织系统

这本书是关于临床前和临床的信息,主要内容包括MicroRNAs和细胞因子;细胞因子和紧密连接;细胞因子网络和MAPKs-风湿性关节炎的新的治疗靶向;运用,细胞因子和组织修复;醇剂中的细胞因子;老年人中的细胞因子;辅助T细胞应对感染产生细胞因子,以及细胞因子在健康和疾病中的作用;病毒感染刺激细胞因子生成;肺结核病人的细胞因子;HIV和细胞因子:免疫病理学遗传联系;NK细胞和健康与疾病的细胞因子;细胞因子和肺癌;细胞因子和乳腺癌;癌症免疫疗法和细胞因子;化疗药物和细胞因子;炎症细胞因子和心血管疾病风险;局部缺血心脏病的血管生成素疗法;细胞因子和糖尿病;炎症前期细胞因子应对血糖偏低或者升高反应;细胞因子的代谢综合征-脂肪组织作为关键的控制因子;细胞因子和阿兹海默症;帕金森病和细胞因子;脑脊髓液细胞因子和单纯性疱疹病毒以及脑炎;细胞因子的骨骼肌胰岛素抗性;细胞因子和骨骼;风湿性关节炎中的细胞因子

细胞因子》一书主要是为健康学家、医生、生理学家、免疫学家、生物学家以及大学教师和学生的一本关于细胞因子的专业书籍。书中的每一章节都是由该领域顶尖的科学家所写,细胞因子》一书是用现代人的眼光看人类疾病的书籍。

细胞因子一书作为细胞因子领域的研究读物,本书有几个突出特点。

1、 本书内容丰富,一共有二十六个章节,几乎涵盖了关于细胞因子领域的全部知识。不仅有基础的概念,重点是将细胞因子的研究与人类多种重大疾病联系起来,是本书具有更重要的应用价值。

2、本书的每个章节都是由该领域很知名的研究者撰写,增加了本书的可信度,同时每个章节都有最原始的引用文献出处,方便了读者的进一步详细研究参考。

3、本书最大的特点是将细胞因子与人类重大疾病癌症和心脑血管病联系起来,为研究这两大疾病的治疗方法,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总的说来,细胞因子一书为想要了细胞因子的科研人员提供了丰富的研究内容,作为生物医学的一本前沿研究图书,是一本值得为想要涉足该领域的人员推荐的专业书籍。

 

 

本书目录:

前言

第一章  MicroRNAs和细胞因子

第二章  细胞因子和紧密连接

第三章  细胞因子网络和MAPKs-风湿性关节炎的新的治疗靶向

第四章  运用,细胞因子和组织修复

第五章  醇剂中的细胞因子 

第六章  老年人中的细胞因子

第七章  辅助T细胞应对感染产生细胞因子,以及细胞因子在健康和疾病中的作用

第八章  病毒感染刺激细胞因子生成

第九章  肺结核病人的细胞因子

第十章  HIV和细胞因子:免疫病理学遗传联系

第十一章  NK细胞和健康与疾病的细胞因子

第十二章  细胞因子和肺癌

第十三章  细胞因子和乳腺癌

第十四章  癌症免疫疗法和细胞因子

第十五章  化疗药物和细胞因子

第十六章  炎症细胞因子和心血管疾病风险

第十七章  局部缺血心脏病的血管生成素疗法

第十八章  细胞因子和糖尿病

第十九章  炎症前期细胞因子应对血糖偏低或者升高反应

第二十章  细胞因子的代谢综合征-脂肪组织作为关键的控制因子

第二十一章  细胞因子和阿兹海默症

第二十二章  帕金森病和细胞因子

第二十三章  脑脊髓液细胞因子和单纯性疱疹病毒以及脑炎

第二十四章  细胞因子的骨骼肌胰岛素抗性

第二十五章  细胞因子和骨骼

第二十六章  风湿性关节炎中的细胞因子

 

 

索引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  张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