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ical biochemistry

An illustrated review

医学生物化学

图文并茂的综述

 

    者:Sankhavaram R.Panini

 

社:Thieme

号:Q5/P192/2013/Y

藏书地点:武大外教中心

 

生物化学,顾名思义是研究生物体中的化学进程的一门学科,常常被简称为生化。它主要用于研究细胞内各组分,如蛋白质、糖类、脂类、核酸等生物大分子的结构和功能。而对于化学生物学来说,则着重于利用化学合成中的方法来解答生物化学所发现的相关问题。虽然存在着大量不同的生物分子,但实际上有很多大的复合物分子是由相似的亚基(称为单体)结合在一起形成的。每一类生物聚合物分子都有自己的一套亚基类型。例如,蛋白质是由20种氨基酸所组成,而脱氧核糖核酸由4类核苷酸构成。生物化学研究集中于重要生物分子的化学性质,特别着重于酶促反应的化学机理。在生物化学研究中,对细胞代谢和内分泌系统的研究进行得相当深入。生物化学的其他研究领域包括遗传密码、 蛋白质生物合成、跨膜运输以及细胞信号转导。在生物化学的发展中,许多重大的进展均得力于方法上的突破。例如同位素示踪技术用于代谢研究和结构分析;层析,特别是70年代以来全面地大幅度地提高体系性能的高效液相层析以及各种电泳技术用于蛋白质和核酸的分离纯化和一级结构测定;X射线衍射技术用于蛋白质和核酸晶体结构的测定;高分辨率二维核磁共振技术用于溶液中生物大分子的构象分析;酶促等方法用于DNA序列测定;单克隆抗体和杂交瘤技术用于蛋白质的分离纯化以及蛋白质分子中抗原决定因子的研究等。70年代以来计算机技术广泛而迅速地向生物化学各个领域渗透,不仅使许多分析仪器的自动化程度和效率大大提高,而且为生物大分子的结构分析,结构预测以及结构功能关系研究提供了全新的手段。生物化学今后的继续发展无疑还要得益于技术和方法的革新。

本书共有五个部分二十一章内容构成。第一部分介绍的是营养和生物分子。第一章对营养和消化进行了阐述,包括营养和能量需求、消化和吸收、维生素、水和矿物质等多个方面。第二章对碳水化合物结构和化学进行了描述。第三章的主题是脂类结构和化学,主要对脂肪酸的结构进行了介绍。第四章对氨基酸和蛋白质进行了介绍,包括氨基酸的结构和分类、衍生物、蛋白质的结构等。第五章对生物化学反应和酶进行了详细的描述。第二部分的主题是膜、运输和信号传导。第六章对膜的结构和组成、膜的流动性进行了介绍。第七章阐述的是细胞信号传导,包括信号传导的类型、信号传导分子及其受体、G蛋白伴随受体的信号传导等多个方面。第三部分阐述的是细胞呼吸。作者在第八章对细胞呼吸的原理进行了描述,ATP的结构、水解、产生等内容都涵盖其中。第九章的主题是糖酵解及丙酮酸命运。第十章对三羧酸循环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包括乙酰辅酶A的供应、丙酮酸盐的脱羧反应、TCA循环等几个方面。第十一章描述的是氧化磷酸化和线粒体。第四部分阐述的是代谢,主要对碳水化合物、脂肪酸、胆固醇和类固醇、蛋白质和氨基酸、核酸等几大营养物质的代谢进行了详细描绘。第五部分的主题是遗传学和细胞循环。第十七章阐述的是DNA复制和修复,DNA的双螺旋结构、DNA的复制、DNA复制的时期、DNA损伤类型、DNA修复机制等内容都涵盖其中。第十八章对转录进行了详细的描绘。作者在第十九章介绍的是翻译及翻译后修饰,包括遗传密码和突变、蛋白质合成、蛋白质合成位点、翻译后蛋白质的加工等。第二十章对细胞循环、凋亡及癌症进行了阐述。第二十一章的主题是分子生物学技术,限制性内切酶和DNA连接、大分子的电泳分离、分子杂交、DNA测序、重组DNA等技术都涵盖其中。

生物化学是对生物体内的化学反应进行研究的一门学科,是生命科学和医学的基础和核心学科之一。本书作者通过五部分共二十一章的内容,对生物化学中核心内容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内容涉及营养和生物分子、膜运输及信号传导、细胞呼吸、代谢、遗传学和细胞循环等多个方面。本书比较适合医学、生命科学及其他相关学科的学生和教师阅读参考。

 

本书目录

前言

  第一部分 营养和生物分子

第一章    营养和消化

第二章    碳水化合物结构和化学

第三章    脂类结构和化学

第四章    氨基酸和蛋白

第五章    生物化学反应和酶

  第二部分 膜、运输和信号传导

第六章    膜和运输

第七章    细胞信号传导

  第三部分 细胞呼吸

第八章    细胞呼吸的原理

第九章    糖酵解及丙酮酸命运

第十章    三羧酸循环

第十一章 氧化磷酸化和线粒体

  第四部分 代谢

第十二章 碳水化合物代谢

第十三章 脂肪酸代谢

第十四章 胆固醇和类固醇代谢

第十五章 蛋白质和氨基酸代谢

第十六章 核酸和血红素代谢

  第五部分 遗传学和细胞循环

第十七章 DNA复制和修复

第十八章 转录

第十九章 翻译及翻译后修饰

第二十章 细胞循环、凋亡及癌症

第二十一章 分子生物学技术

附录

索引

(郑银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