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诊护理外科学

-----Acute Care Surgery

 

            

作者:      L. D. Britt; Andrew B. Peitzman; Philip S.Barie; Gregory J.Jurkovich

出版:      Lippincott Williams & Wilkins,2012

ISBN      978-1-60831-428-7

藏书地点:  http://ovidsp.ovid.com/autologin.html

   

急诊护理从广义上来说是指伤病员在发病或受伤时,由医护人员或目击者对其进行必要的急救,以维持基本生命体征或减轻痛苦的医疗活动和行为的总称;狭义的概念是指有通讯、运输和医疗基本要素所构成的专业急救机构,在病人到达医院前实施的现场救治和途中监护的医疗机构。本书是一部全面介绍急诊医学中外科领域的大型专业性学术著作。L DBritt曾在2007年主编了《急诊护理外科学——原理与实践》一书。此新版本并未序贯使用“第二版”的称谓,而是去掉了“原理与实践”的副标题,使其内容覆盖面更广。急诊护理外科学是一门新兴而独立的跨学科专业,包括创伤外科学、急诊普通外科学和外科重症护理。这一概念的提出,有效的解决了跨学科病种的救治问题,如腹部外伤合并应激性溃疡;特别是当今老龄化加剧,年龄相关性生理状态及术后康复护理需得到充分关注,因此急症外科医师需要具有多学科的知识原理,并能在面对急诊患者时迅速作出判断和治疗。然而,对于没有急诊护理知识的人而言,面对时常出现的复杂的问题就有很多的困惑。《急诊护理外科学》一书旨在为大家普及护理、外科学的相关知识,包括创伤、急救护理和外科护理等,并且特别是为有志于从事急诊护理学研究的人员提供了认知的途径。

急诊护理外科学》一书于2012年由Lippincott Williams & Wilkins出版,作者为L. D. Britt; Andrew B. Peitzman; Philip S.Barie; Gregory J.JurkovichL. D. Britt是东弗吉尼亚医学院外科学系的教授,Andrew B. Peitzman 是宾夕法尼亚外科学系的副教授,Philip S.Barie是威尔康奈尔医学院外科学系的外科医生,Gregory J.Jurkovich是科罗拉多大学医学院教授,均为本领域的专业人士。

本书共分为五个部分:第一部分包括第1章到第19章,介绍急诊护理外科学的基本原理,包括病理生理学、休克的处置、基本创伤外科技术、气道管理、影像学、营养学、抗生素使用、损伤防护及疼痛处理等内容;第二部分包括第20章到第32章,介绍创伤,首先介绍美国的创伤护理发展历史和创伤患者的初步评估,后分别从头面部、脊柱、胸腹部、骨与软组织至血管详细描述,最后介绍烧伤;第三部分包括第33章到第45章,介绍非创伤性外科学的评估和处理,包括急性消化道出血、炎症性肠病、肠梗阻、阑尾炎、急性胰腺炎、胆道疾病及血管疾病等;第四部分包括第46章到第58章,介绍外科重症护理,包括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血栓性疾病的护理,机械通气、低温治疗,以及供体器官的保护等;第五部分包括第59章到第64章,以专题的形式分别介绍急诊护理外科学的原则、准入制度、伦理与法律、程序等,并介绍损伤和急诊外科学的各种评分系统。

本书内容新颖,理论与实践并重,脉络清晰,层次分明,科学性强,适合于各级从事急诊外科的临床医师,并可作为急诊外科教学、进修和科研的参考读物。

急诊护理外科学》一书作为全面介绍急诊医学知识的专业读物,语言简单,内容丰富多彩,除此之外,还包括一些其他的特点:

1、本书主要是介绍急诊医学的相关知识,每一章节均由本领域的专家所写,观点权威,同时内容覆盖面广泛,包括了现阶段的主要研究成果,采用了举例的方法介绍知识,降低了理解的难度,使一些非专业的人员也可以借鉴学习。

2、本书配备了大量的精美插图和表格,许多复杂的生物学问题很容易用图片描绘,比如像疾病表型、病例切片、空间结构等,表格则可以更加形象化的比较类似知识。这些美丽的插图和表格可以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或者为想要了解这门学科的人员提供有趣的知识。

3、在本书的开始,有着一个简单的前言,大致的概括了每章的主题思想,可以使大家能在一开始就对本书的内容框架有着很好的掌握,方便阅读和查找。在本书每章的最后,将参考文献都罗列出来,使大家可以更加方便的阅读相关知识。

总的说来,急诊护理外科学》一书为想要了解创伤外科学、急诊普通外科学和外科重症护理的人员提供了清晰的导读路径,作为生物医学领域的一本书刊,是一本值得为想要涉足该领域的人员推荐的专业书籍。

 

 

本书目录:

编辑

作者

前言

第一章       急诊护理外科学基本原理

急诊护理外科学的一般准则

急诊护理外科学的培训

急性疾病和损伤的病理生理学

急诊护理外科学——休克

手术创伤和急性护理基本操作技术

损害控制管理

气道管理

术前准备

急性护理手术的诊断成像

血液异常,凝血障碍,输血治疗

急诊护理外科学——营养

脓毒症

抗生素使用和滥用

疼痛处理

特殊人群的急诊护理手术

院前创伤护理

疾病预防和大规模伤亡

伤害预防

恢复和健康

第二章       创伤

美国创伤护理的发展

创伤病人的初步评估

创伤性脑损伤

颌面部损伤

脊柱和脊髓损伤

眼损伤

穿透脖子损伤

胸部损伤

腹部损伤

泌尿生殖器损伤

骨骼和软组织损伤

肢体血管损伤

烧伤

第三章       紧急手术评估和管理

急性腹部评估

急性胃肠出血

胃肠道炎症

肠梗阻和蠕动障碍综合征

阑尾炎

急性胰腺炎

胆囊炎,胆管炎,黄疸

消化道异物

肛门直肠的脓肿和炎症过程

腹壁疝:突发事件和重建

外科皮肤和软组织的感染

产科和妇科

非创伤血管紧急情况

第四章       外科重症监护

重症监护单位

急性呼吸功能障碍

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

机械呼吸机的支持

心血管衰竭和循环

急性肝衰竭和门静脉高压

急性肾损伤

体温过低:治疗

院内感染

血栓栓塞疾病

免疫功能不全的病人

捐赠支持器官

临终关怀

第五章       特定话题

影响急诊护理的其它原则

告知手术同意

推进医疗指示

急诊护理手术、道德和法律

系统损伤和紧急手术

程序

索引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  洪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