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细胞凋亡

——Neuronal Cell Apoptosis

 

    者:Carl J. SchmidJason L. Wolfe

    版:Nova Science Publishers, Inc.

号:Q255/N494/2011/Y

ISBN   978-1-61324-633-7

藏书地点:武大外教中心

 

人体内的细胞注定是要死亡的,有些死亡是生理性的,有些死亡则是病理性的,有关细胞死亡过程的研究,已成为生物学、医学研究的一个热点。人们已经知道细胞的死亡起码有两种方式,即细胞坏死与细胞凋亡(apoptosis)。细胞坏死是早已被认识到的一种细胞死亡方式,而细胞凋亡则是逐渐被认识的一种细胞死亡方式。细胞凋亡指为维持内环境稳定,由基因控制的细胞自主的有序的死亡。细胞凋亡与细胞坏死不同,细胞凋亡不是一件被动的过程,而是主动过程,它涉及一系列基因的激活、表达以及调控等的作用,它并不是病理条件下,自体损伤的一种现象,而是为更好地适应生存环境而主动争取的一种死亡过程。神经系统有大量神经元,神经元之间的联系仅表现为彼此互相接触,但无原生质连续。典型的神经元树突多而短,多分支;轴突则往往很长,在其离开细胞体若干距离后始获得髓鞘,成为神经纤维。

神经细胞凋亡(Neuronal Cell Apoptosis)是一个正常的生理过程,它是神经发生的一个重要和主要的组成部分。在大脑发育过程中,会产生大规模过剩的神经元细胞,然而随后最初形成神经元大约一半会发生细胞程序性死亡。《神经细胞凋亡》一书主要介绍了神经细胞凋亡的部分研究,旨在为从事神经生物学、神经细胞系统发生以及凋亡的研究的科学工作者或学生以及对神经有兴趣的人员提供相关知识的参考。

《神经细胞凋亡》一书于2011年由Nova Science Publishers出版,作者是Carl J. SchmidJason L. Wolfe《神经细胞凋亡》一书中,作者展现了神经细胞凋亡研究的部分研究,包括多个神经退化模型的比较微阵列分析,光动力治疗引起的神经元和神经胶质细胞死亡,在小脑发育过程中细胞死亡和神经元凋亡的基本机制以及病理生理的影响。该书脉络清晰,为每一个想要了解神经细胞凋亡的人员提供了有条理,有层次的生物学知识引入,是一本值得阅读的神经细胞的教程。

《神经细胞凋亡》一书共有八章,每一章都可以作为一个单独的论文阅读。第一章和第七章都是对神经细胞凋亡的系统介绍,神经元有特殊的复杂的系统发生和功能特点。第二章主要介绍的是比较微阵列分析多种神经退行性模型,这从全球转录组的观点见证了神经元凋亡的机制。第三章主要讲述了超微结构的变化和信号机制,这一部分主要是介绍了光动力治疗诱导的神经元和神经胶质细胞死亡。第四章主要介绍了小脑发育过程中的细胞死亡,神经系统发育不仅参与新神经元和神经胶质细胞的生成,同样参与在细胞死亡的过程中。脑细胞组成、结构、生物化学和功能途径与其他类型的细胞不同,第五章主要介绍了神经凋亡的基本机制和影响。组成神经系统的细胞在两个特定时期死亡,第六章就是介绍了阻止神经凋亡的方式。第八章是细胞凋亡家族Bcl-2 Homology-3 Domain (BH3)在神经细胞凋亡过程中的作用,Bcl-2是神经元死亡和神经退行性疾病的预兆。

《神经细胞凋亡》一书作为神经系统发生及凋亡过程相关的书籍,基础知识广泛,是一本参考性较强的参考书。该书内容饱满充实,语言易懂,思路清晰,除此之外,还包括以下一些特点:

1编写严谨、系统。每个章节末尾都附有大量详细的参考文献,读者在阅读过程中可以随意参考查阅,便于理解书中涉及到的知识。除此之外,这些参考文献还可以供读者延伸阅读使用。

2、文章书写过程中配有图片和表格,例如书中包含实验的电镜图片、BH3激活框等,都以图片和示意图的形式展现,更加清晰明了,便于读者的理解,同时也能增加读者在阅读过程中的趣味性。

3、真实性和权威性。本书的编著者都是在神经生物学研究的相关工作者,内容部分涉及到他们自己的研究,因此,本书内容具有真实性和权威性。

4在本书的最后,将出现的相关比较重要的词汇都罗列出来,并予以注释在文中的页码,所有关词汇以字母顺序索引,大大方便了大家在阅读之时对词汇的掌握和搜寻,便于读者阅读与理解。

总之,《神经细胞凋亡》一书介绍了神经细胞凋亡过程,包括多个神经退化模型的比较微阵列分析,光动力治疗引起的神经元和神经胶质细胞死亡,在小脑发育过程中细胞死亡和神经元凋亡的基本机制以及病理生理的影响。《神经细胞凋亡》一书脉络清晰,对于从事神经生物学、神经细胞系统发生以及凋亡的研究的科学工作者或学生以及对神经有兴趣的人员来说,是一本值得推荐的参考资料。

 

本书目录:

前言

第一章    神经细胞凋亡

第二章    从全球转录组的观点见证神经元凋亡的机制:比较微阵列分析多种神经退行性模型

三章    光动力治疗诱导的神经元和神经胶质细胞死亡:超微结构的变化和信号机制

第四章    小脑发育过程中的细胞死亡

第五章    神经凋亡的基本机制和影响

第六章    我们如何阻止神经凋亡

第七章    神经细胞凋亡

第八章    Bcl-2 Homology-3 Domain (BH3)——唯一的蛋白质:神经元死亡和神经退行性疾病的预兆

索引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  李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