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蛋白研究手册

——Handbook of Lipoprotein Research

 

作者:      Jackson E. Rathbond

出版:      Nova Science Publishers Inc

索书号:    Q513/H236/2011/Y

ISBN      978-1-61668-186-9

藏书地点:  武大外教中心

 

脂蛋白(lipoproteins),指与蛋白质结合在一起形成的脂质-蛋白质复合物。脂蛋白中脂质与蛋白质之间没有共价键结合,多数是通过脂质的非极性部分与蛋白质组分之间以疏水性相互作用而结合在一起。通常用溶解特性、离心沉降行为和化学组成来鉴定脂蛋白的特性。脂肪与蛋白的结合即脂蛋白,脂蛋白是血脂在血液中存在、转运及代谢的形式,检查脂蛋白不仅可以了解血脂的质与量,也能对其生物功能进行分析。血清脂蛋白经过超高速离心,根据密度不同将脂蛋白分为乳糜微粒、极低密度脂蛋白、低密度脂蛋白、高密度脂蛋白,和低密度脂蛋白的代谢中间产物中间密度脂蛋白。电泳法可以将脂蛋白分为乳糜微粒、前β脂蛋白、β-脂蛋白和α-脂蛋白。脂蛋白研究手册》是蛋白质生物化学、合成、结构和细胞功能系列丛书之一,主要介绍了脂蛋白的基本概念、分布形式、存在类型、以及研究方法和生物学功能等。该书回顾了脂蛋白的研究历程,分析了脂蛋白代谢与相关疾病之间的关系,为从事脂蛋白研究的人员提供了参考资料。

脂蛋白研究手册》一书于2011年由Nova science publishers出版,作者是Jackson E. Rathbond。脂蛋白在生物体内无所不在,许多的酶、转运蛋白、结构蛋白、抗原粘附素和毒素均属于脂蛋白,在本书中,作者致力于研究影响脂蛋白新陈代谢的因素以及阐明脂蛋白代谢异常与某些疾病的关系,研究的主题包括基因影响脂蛋白代谢、冠状动脉疾病中脂蛋白类型、女性不同生活阶段的功能、建立动物模型、生物学标记、糖尿病研究中的功能等。

本书一开始系统的介绍了脂蛋白,书中描述了其基本概念,基因如何影响脂蛋白代谢和动脉粥样硬化疾病的关系;随后,突出介绍了其具体的类型和存在方式,包括载脂蛋白AIB,低密度脂蛋白,脂蛋白X,载脂蛋白B100等;其次介绍了女性不同生活阶段脂蛋白会有着不同的生物学功能,以及建立的小鼠模型,从而使其作为疾病的生物学标记;最后对糖尿病的研究,阐明了脂蛋白的功能。该书体系清楚,脉络清晰,由总到分,为每一个想要了解和研究脂蛋白及其生物学功能的人员提供了有条理,有层次的知识引入,是一本值得阅读的专业书刊。

脂蛋白研究手册》一书共有十四章,可以分为五个部分阅读。第一部分包括第一章,主要是介绍了脂蛋白的基本概念和存在类型、方式,同时还着重分析了脂蛋白在冠状动脉疾病中发病机制;第二部分包括第二章到第五章,较为具体的介绍了不同类型的脂蛋白在疾病中的发病机理和方式;第三部分包括第六章和第七章,讲述了女性生活史中不同脂蛋白的生物学功能,同时通过建立起的小鼠模型研究疾病;第四部分包括第八章到第十章,介绍了脂蛋白可作为血脂异常的生物学标记,以及在I型糖尿病中可能参与的生物学功能;第五部分包括第十一章到第十四章,通过对日本鳗鱼和II型糖尿病的研究,进一步阐述了脂蛋白的生物学功能。

脂蛋白研究手册》一书作为研究脂蛋白生物学功能的关键读物,文章内容覆盖面广泛,章节层次分明、语言简单易懂,除此之外,还包括一些其他的特点:

1、本书主要是介绍脂蛋白,但没有花费过多篇章去空洞的介绍脂蛋白,而是通过一系列的疾病分析间接去介绍和引导,如冠状动脉疾病、糖尿病等,并且提供了大量的脂蛋白领域的议题,可供研究人员分析和讨论。

2、本书配备了大量的实验插图和结果展示,简化了读书的难度,使复杂的实验过程更加形象化,同时清晰的展示了实验结果。这些均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或者为想要了解这门学科的人员提供了知识引入。

3、在本书的一开始,通过前言介绍,概括了本书每章的中心思想,这样就可以使大家能在一开始就对本书的内容框架有着很好的掌握,从而能够尽早的了解本书。在本书每章节的最后,都罗列了本章所引用的参考文献,可供大家搜寻更多的相关书籍和杂志,从而更加深入的学习脂蛋白相关的知识。

4、在本书的最后,将本书中所出现的相关重要的词汇都按照字母顺序罗列出来,并予以注释在文中的页码,大大方便了大家在阅读之时对词汇的掌握和搜寻。

总的说来,脂蛋白研究手册一书为想要了解脂蛋白及其生物学功能的人员提供了清晰的导读路径,作为生物学领域的一本专业书籍,是一本值得为想要涉足该领域的人员推荐的专业书籍。

 

 

本书目录:

前言

第一章    综述:基因多形体影响脂蛋白的新陈代谢以及与CAD之间的联系

第二章    载脂蛋白AIB在冠心病中的风险评价 

第三章    非基因因素修改定量遗传特质脂蛋白并影响其致病性

第四章    低密度脂蛋白的乙醛依赖性修饰

第五章    疾病中的脂蛋白X

第六章    女性不同生活阶段脂蛋白的功能

第七章    新的小鼠模型:通过亚硝基脲诱变,仔细检查血浆脂蛋白胆固醇的体内平衡

第八章    脂蛋白和细胞因子作为血脂异常和动脉粥样硬化特有的生物学标记

第九章    在培养的动脉平滑肌细胞中分离胆固醇输送的低密度脂蛋白受体和胆固醇体内平衡

第十章     I型糖尿病受试者的低密度脂蛋白同型半胱氨酸化和人类主动脉内皮细胞:体外研究

第十一章   研究来自野生日本鳗鱼的血浆中完整的卵黄蛋白原

第十二章   载脂蛋白B100:一个高度动态的结构

第十三章   大肠杆菌的外膜脂蛋白和蛋白质生产过剩及分泌

第十四章   II型糖尿病中脂蛋白的异常可作为大血管病变的风险因素

索引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  洪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