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枢神经系统中的胰岛素受体信号

-----Insulin Receptor Substrate Signaling In The Central Nervous System

 

作者: Susanna Freude and Markus Schubert

出版:  Nova Science Publishers,Inc.

索书号: Q578/F889/2010/Y

ISBN:   978-1-61668-255-2

藏书地点: 武大外教中心

 

中枢神经系统是神经系统的主要部分,包括位于椎管内的脊髓和位于颅腔内的脑;其位置常在动物体的中轴,由明显的脑神经节、神经索或脑和脊髓以及它们之间的连接成分组成。在中枢神经系统内大量神经细胞聚集在一起,有机地构成网络或回路;其主要功能是传递、储存和加工信息,产生各种心理活动,支配与控制动物的全部行为。胰岛素受体是一个四聚体,由两个α亚基和两个β亚基通过二硫键连接。两个α亚基位于细胞质膜的外侧,其上有胰岛素的结合位点;两个β亚基是跨膜蛋白,起信号转导作用。胰岛素受体家族属于受体酪氨酸激酶家族的Ò型亚家族,成员包括胰岛素受体,胰岛素样生长因子受体,胰岛素受体相关受体. 胰岛素受体家族成员在与各自的配体( 如胰岛素、胰岛素样生长因子) 结合后,通过一系列的结构构象变化,激活胞内酪氨酸激酶,起始胞内信号传导,在生物体内发挥重要的生理功能. 胰岛素受体家族成员均是由多结构亚基组成且高度糖基化的跨膜蛋白,其结构研究直到近年才有较大的突破,为深入研究胰岛素受体家族的功能和结构基础提供了宝贵的实验和理论基础. 胰岛素受体家族成员及其与配体形成的复合体的结构与功能的解析,不但对于全面了解胰岛素受体家族的工作原理,设计胰岛素受体家族的阻遏剂或激动剂有着重要意义,而且对于揭示RTK 类受体家族的工作机理有着深远的影响。           

中枢神经系统中的胰岛素受体信号》一书是由Susanna Freude Markus Schubert主编与2010Nova Science Publishers,Inc.出版社出版。

最近在分子生物学的研究进展发现了胰岛素受体功能的新视点,以及在体内中枢神经系统胰岛素受体底物蛋白调节信号。胰岛素受体蛋白家族包括至少四个成员,IRS-1IRS-4.IRS-1IRS-2IRS-4在哺乳动物的中枢神经系统表达。IRS蛋白主要调节类胰岛素生长因子1受体和胰岛素受体。IRS蛋白在外围组织比如说肌肉、肝脏、胰腺和脂肪组织中的功能在本书中会有详细的介绍,但是关于IRS在中枢神经系统中的调节信号研究却很少。用传统或者条件性敲除小鼠研究揭示了IRS信号在中枢神经系统中的作用。最近的研究数据表明IRS蛋白的一个重要功能,在神经组织中表达丰富,以及在脑组织发育中的髓鞘形成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在下丘脑中,IR/IRS-2调节信号调控生殖和能量稳态。此外,IRS蛋白在中枢神经系统中的表达影响果蝇和啮齿类动物的寿命,因此,中枢神经IRS信号不仅调节大脑发育而且调节衰老的发生。IRIGF-1RIRS蛋白在神经退行性疾病中扮演重要的角色。特别是,在阿兹海默症患者的神经细胞中IRIGF-1RIRS-1/2的表达水平降低。有趣的是,这些蛋白表达的变化累计会导致神经退行性疾病的加重,同时提出的问题是:IRIGF-1RIRS-1/2蛋白表达的减少是引起神经退行性变化的原因还是结果。因此,IRS信号不仅是脑组织发育的关键因素,而且还可以调节生殖,能量稳态,衰老已经人类神经退行性疾病。

中枢神经系统中的胰岛素受体信号》一共分为十个章节,围绕IRS信号通路展开介绍。主要内容分成两个部分。第一部分包括第123章,主要介绍IRS和类IRS蛋白信号转导,IRS和类IRS蛋白受体,以及IRS和类IRS蛋白在外围组织中的功能。第一部分介绍的是关于胰岛素受体的基础知识。第二部分包括410章的内容,主要讲述了IRS信号在中枢神经系统中的作用,IRS信号在出生前和出生后脑组织发育中的功能,IRS信号在中枢神经疾病中的作用,IRS信号在代谢和能量稳态中的作用,IRS信号在生殖和衰老中的功能。第二部分主要介绍IRS在中枢神经系统中的功能,是本书的主体内容。

《中枢神经系统中的胰岛素受体信号》一书作为胰岛素受体信号通路的研究读物,本书有几个突出特点。

1、 本书虽然只有六十几页,但是却将胰岛素受体信号通路的功能介绍的很详细,面面俱到,基础概念的普及,功能的详细分析。

2、本书的每个章节的主要内容,包括大量的参考文献,为读者提供了最原始的实验研究数据,因此本书也是一本对胰岛素受体功能介绍的综述性书籍,内容丰富,知识全面,值得该领域的研究者认真阅读。

3、本书还具有很强的专业性,书中的每个章节都是不同专业的核心专业知识,同时本书又有很强的基础性,它对涉及到的相关领域做了很详细的由浅入深的讲解,所以本书不但适合生物学专业的读者,同时适合基础医学专业的读者阅读。

总的说来,《中枢神经系统中的胰岛素受体信号》一书为想要了解胰岛素受体的人员提供了清晰的导读路径,作为生物学的一本前沿研究图书,是一本值得为想要涉足该领域的人员推荐的专业书籍。

 

本书目录:

前言

第一章  IRS和类IRS蛋白信号转导 

第二章  IRS和类IRS蛋白质受体

第三章  神经末梢区域的IRS和类IRS蛋白质

第四章  中枢神经系统中的IRS信号体系

第五章  出生前和出生后脑组织发育过程中的IRS信号 

第六章  中枢神经系统疾病中的IRS信号

第七章  代谢和能量稳恒状态中的IRS信号

第八章  IRS信号和功能

第九章  衰老中的IRS信号

第十章  结论

索引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  张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