壳聚糖的多孔结构和吸附特性

——Porous Structure and Adsorption Behaviours of Chitosan

 

作者:    O.K. Krasilnikova, O.V. Solovtsova, E.V. Khozina, T.Y. Grankina, N.V. Serebryakova, S.M. Shinkareva

出版:    Nova Science Publishers,Inc.

索书号:  Q539.03/P836/2011/Y

ISBN    978-1-61761-493-4

藏书地点: 武大外教中心

 

壳聚糖又称脱乙酰甲壳素,是由自然界广泛存在的几丁质经过脱乙酰作用得到的,化学名称为聚葡萄糖胺(1-4)-2-氨基-B-D葡萄糖。自1859年,法国人Rouget首先得到壳聚糖后,这种天然高分子的生物官能性和相容性、血液相容性、安全性、微生物降解性等优良性能被各行各业广泛关注,在医药、食品、化工、化妆品、水处理、金属提取及回收、生化和生物医学工程等诸多领域的应用研究取得了重大进展。其生理活性主要是控制胆固醇、抑制细菌活性、预防和控制高血压、吸附和排泄重金属以及免疫效果。针对患者,壳聚糖降血脂、降血糖的作用已有研究报告。同时,壳聚糖被作为增稠剂、被膜剂列入国家食品添加剂使用;还可用于化妆品、絮凝剂、农业饲料、烟草等方面。

壳聚糖的多孔结构和吸附特性》一书作为生物化学研究趋势的系列丛书,主要介绍了壳聚糖的物理特性和化学特性,以及如何更好的利用和研究它,从而为工农医服务。该书回顾了壳聚糖的多孔的结构以及其吸附能力,分析了通过氢氧化钠或碳酸钠或在空气中干燥以及交联修饰后的壳聚糖样品阳离子如镍、铜、银与水和氮蒸汽之间的结构关系和吸附性能的特性,通过红外光谱、x射线衍射和脉冲核磁共振显示初步治疗超分子结构的影响,通过观察冻干样品和风干样品的壳聚糖获取其有序结构,从而为从事壳聚糖研究的人员提供了参考资料。

壳聚糖的多孔结构和吸附特性》一书于2011年由Nova Science Publishers出版,作者是O.K. Krasilnikova, O.V. Solovtsova, E.V. Khozina, T.Y. Grankina, N.V. Serebryakova, S.M. Shinkareva。他们均为位于俄罗斯莫斯科A.N. Frumkin研究所的物理化学和电化学的研究专家。

本书一开始系统的介绍了壳聚糖,书中描述了其基本概念、分子组成以及空间结构和生化特征。随后,突出介绍了如何研究壳聚糖,如何利用这些方法去更好的研究壳聚糖的特性。接着突出阐述壳聚糖的物理化学性质,包括其多孔结构和吸附特性。该书层次简单,体系清楚,主线分明,为每一个想要了解壳聚糖的人员提供了有条理,有层次的知识引入,是一本值得阅读的生物学刊物。

壳聚糖的多孔结构和吸附特性》一书共有4章,可以分为四个部分阅读。第一部分包括第一章,主要是介绍了壳聚糖的基本知识;第二部分包括第二章,较为具体的介绍了研究方法,包括材料,样品准备,实验流程等;第三部分包括第三章,讲述了获得的结果,包括其结构特性和吸附特性;第四部分包括第四章,总结了以上所阐述的内容并得出结论。

壳聚糖的多孔结构和吸附特性》一书作为研究壳聚糖及其多孔结构和吸附特性的专业读物,内容充实饱满、章节层次清晰,除此之外,还包括一些其他的特点:

1、本书提供了一个介绍壳聚糖的全面的视图,包括了其物化性质、研究方法及结果等方面,十分的系统和全面,同时将复杂的壳聚糖的内容简单化,将一些费解的术语变得简单,同时还提供了大量的数据组成、结构、性质、鉴定和分离的研究方法等基本内容。同时对分子复杂的空间结构和运算方法都做了详细的介绍,可供学生学习和相关的科研人员借鉴,大大方便了大家读书时可能遇到的实验运算方面的问题的解决。

2、在本书的一开始,有一个简单的前言介绍,大致的概括了本书的主题思想,可以使大家能在一开始就对本书的内容框架有着很好的掌握,方便阅读和查找,从而能够尽早的入门。

3、在本书的最后,罗列了本书所引用的参考文献,可供大家搜寻更多的相关书籍和杂志,从而更加深入的学习壳聚糖的相关知识。同时,还将本书中所出现的重要的词汇都按照字母顺序罗列出来,并予以注释在文中的页码,大大方便了大家在阅读之时对词汇的掌握和搜寻。

总的说来,壳聚糖的多孔结构和吸附特性一书为想要了解壳聚糖及其多孔结构和吸附特性的人员提供了清晰的导读路径,作为生物学领域的一本教材,是一本值得为想要涉足该领域的人员推荐的专业书籍。

 

 

本书目录:

前言

第一章        简介

第二章        实验

第三章        结果与讨论

第四章        结论

致谢

参考文献

索引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  洪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