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噬:疾病中的原理、调控和角色

——Autophagy: Principles, Regulation and Roles in Disease

 

    者:Nikolai Gorbunov

    版:Nova Science Publishers, Inc.

号:Q255/A939g/2012/Y

ISBN   978-1-61942-266-7

藏书地点:武大外教中心

 

自噬(autophag)是一个吞噬自身细胞质蛋白或细胞器并使其包被进入囊泡,并与溶酶体融合形成自噬溶酶体,降解其所包裹的内容物的过程,藉此实现细胞本身的代谢需要和某些细胞器的更新。从粗面内质网的无核糖体附着区脱落的双层膜包裹部分胞质和细胞内需降解的细胞器、蛋白质等成分形成自噬体(autophagosome),并与溶酶体融合形成自噬溶酶体,降解其所包裹的内容物,以实现细胞本身的代谢需要和某些细胞器的更新。

目前自噬对机体有如下几种作用:(1)饥饿应答时的作用。在不同的器官如肝脏或在培养细胞中,氨基酸的匮乏会诱导细胞产生自体吞噬,由自体吞噬分解大分子,产生在分解代谢和合成代谢过程中所必须的中间代谢物。(2)在细胞正常活动中的作用。如在动物的变态发育、老化和分化过程中,自体吞噬负责降解正常的蛋白以重新组建细胞。尽管通常人们认为自体吞噬不具有选择性,但是在某些病理和压力条件下,通过自体吞噬能选择性地隔离某些细胞器,如线粒体、过氧化物酶体等。(3)在某些组织中的特定功能,如黑人的塞梅林神经节中,多巴胺能神经元中的神经黑色素的合成就需要把细胞质中的多巴胺醌用AV包被隔离起来。

自噬在机体的生理和病理过程中都能见到,其所起的作用是正面还是负面的尚未完全阐明,对肿瘤的研究尤其如此,值得关注。《自噬:疾病中的原理、调控和角色》提供了一个最新的自噬研究的生物医学方面的概述,旨在为从事自噬相关研究的科学工作者、医务工作者提供最新研究进展。

《自噬:疾病中的原理、调控和角色》一书于2012年由Nova Science Publishers出版,作者是Nikolai Gorbunov《自噬:疾病中的原理、调控和角色》一书中,作者介绍了自噬的基本原理及其在癌症等疾病中的应用,拥有大量交叉学科如细胞、发育和癌症生物学;组织重构和可塑性、衰老和长寿;免疫学、微生物学、毒理学、病理学;再生和自适应生物医学;药理学等,涉及知识面极广。该书内容饱满详尽,为每一个想要了解自噬的人员提供了有条理,有层次的生物学知识引入,是一本值得阅读的教程。

《自噬:疾病中的原理、调控和角色》一书共有十六章,内容涉及很广,一共可以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第一章到第五章,介绍了姿势与免疫、免疫紊乱、炎症和感染,作者分不同的章节介绍了自噬与疾病的关系。第二部分是第六章和第七章,主要内容是自噬在癌症研究和癌症治疗中的作用,并单独介绍了某些药对子是的影响。第三部分是第八章到第十六章,是本书的重点部分,主要介绍自噬在老化、新陈代谢和防御紊乱以及对毒剂和损伤的反应中的作用,重点介绍了自噬在帕金森、肝脏缺血、肌萎缩性脊髓侧索硬化症、退化性疾病等疾病中可能的影响。

《自噬:疾病中的原理、调控和角色》一书作为自噬与疾病相关的书籍,涉及到的基础知识十分广泛,是一本参考性较强的参考书。除结构严谨、内容详实之外,还包含以下一些特点:

1真实性和权威性。本书每个章中都附有原始数据和列表,可供读者翻阅查看,编著者都是在自噬研究的相关工作者或临床工作者。使书中所讲述的内容具有真实性、可靠性、权威性

2、专业性。在《自噬:疾病中的原理、调控和角色》一书中,每一个章节都像是一篇综述论文,一章开始的地方还有摘要,概述相关问题,同时,书中所有展示的图片都是以发表论文的标准,十分清晰明朗,视觉效果舒适,读者在阅读过程中,也十分放松,是一本专业性很强的参考书目。

3、编写严谨、系统。本书编写过程思路清晰、结构严谨,每章末尾都附有大量参考文献,可以在读者不能很好理解文中内容的时候翻阅,同时还可以供读者延伸阅读使用。书末尾处所有关词汇以字母顺序索引,大大方便了大家在阅读之时对词汇的掌握和搜寻,便于读者阅读与理解。

总之,《自噬:疾病中的原理、调控和角色》帮助读者深入理解自噬在促进细胞死亡和生存这一矛盾角色以及自噬驱动的疾病的治疗。这提供了一个生物医学方面广泛的观点,对来自临床训练的广大读者来说十分有用。

 

本书目录:

前言

第一章    自噬在免疫中的不同角色

第二章    通过自噬诱导的面向临床方法的交叉呈递

三章    自噬作为嗜血细胞性疾病的标记

第四章    潘氏细胞应激全身伽马射线辐射引起的小肠屏障的损伤的自噬介导的先天抵御机制

第五章    牙周疾病中的自噬

第六章    替莫唑胺治疗神经胶质瘤中的自噬

第七章    自噬通路和癌症治疗的药物靶点

第八章    眼睛中的自噬:一把双刃剑

第九章    胰岛素/IGF-1信号通路调控自噬

第十章    自噬:调控和退化疾病中的角色

第十一章  肌萎缩性脊髓侧索硬化症改变的自噬:机制和治疗的机会

第十二章  帕金森疾病中的自噬的角色

第十三章  自噬和帕金森疾病:爱与恨的关系

第十四章  自噬和肝脏缺血再灌注损伤

第十五章  暗示自噬在血管老化和损伤的应答

第十六章  纳米材料诱导的自噬

索引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  李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