锌:特点、应用与益处

——Zinc: Characteristics, Uses and Benefits

 

    者:Masayoshi Yamaguchi

    版:Nova Science Publishers, Inc.

号:Q581/Z-77/2012/Y

ISBN   978-1-61942-523-1

藏书地点:武大外教中心

 

锌(Zinc)是人体中最丰富的过渡金属,和它作为一种重要的微量元素监管身体具有很大益处。锌是一种浅灰色的过渡金属,是第四“常见”的金属,仅次于铁、铝及铜,不过地壳含量最丰富的元素前几名分别是氧、硅、铝、铁、钙、钠、钾、镁。外观呈现银白色,在现代工业中对于电池制造上有不可磨灭的地位,为一相当重要的金属。另外,锌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在人体生长发育、生殖遗传、免疫、内分泌等重要生理过程中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锌可以促进人体的生长发育、维持人体正常食欲、增强人体免疫力、促进伤口和创伤的愈合、影响维生素A的代谢和正常视觉、维持男性正常的生精功能,它还是调节影响大脑生理功能的各种酶及受体。

锌的营养缺乏会诱发许多慢性疾病如免疫系统疾病,例如风湿性关节炎、糖尿病、肥胖、动脉粥样硬化、癌症、骨骼生长发育迟缓、骨质疏松症等。因此,平时应注意补锌。锌元素主要存在于海产品、动物内脏中,其它食物里含锌量很少——水、主食类食物以及孩子们爱吃的蛋类里几乎都没有锌,含有锌的蔬菜和水果也不是很多。瘦肉、猪肝、鱼类、蛋黄等。其中以牡蛎含锌最为高。据化验,动物性食品含锌量普遍较多,每一百克动物性食品中大约含锌35毫克,并且动物性蛋白质分解后所产生的氨基酸还能促进锌的吸收。植物性食品中锌较少。每一百克植物性食品中大约含锌1毫克。各种植物性食物中含锌量比较高的有豆类、花生、小米、萝卜、大白菜等。《锌:特点、应用与益处》这本书介绍了近年来有关锌元素的特点、用途及其好处,旨在为研究发展和生理病理学研究的科学人员提供锌的作用的理解。

《锌:特点、应用与益处》一书于2012年由Nova Science Publishers出版,作者是Masayoshi Yamaguchi《锌:特点、应用与益处》一书中,作者从锌元素入手,首先介绍了锌作为一个过渡金属在工业上的应用,如合金和电池电极,随后引入锌对人的疾病的影响,通过介绍疾病与锌的关系,最后介绍了锌的补充对疾病治疗的作用,由此可见锌元素对于我们日常生活十分重要,是人体必不可少的微量元素之一。《锌:特点、应用与益处》思路清晰,内容饱满详尽,为每一个想要了解锌元素的人员提供了有条理,有层次的知识引入,是一本值得阅读的参考书。

《锌:特点、应用与益处》一书共有七章,通过不同的角度介绍锌元素的重要性。第一章讲述了蔬菜提取物在模拟酸环境中对Al-Zn合金腐蚀的抑制特性,蔬菜提取物在高提取浓度中显示出抑制潜力。第二章下一代的Li-ion电池很可能会采取ZnO为基础的厚膜电极作为阳极材料,辐射状ZnO比粉末状拥有更高精平面、低电极性能因此是一款适合作为阳极的材料。第三章介绍的是锌在前列腺癌中的作用,研究结果显示锌的浓度可以作为前列腺癌诊断的标记,其病因参与前列腺疾病的不同阶段。第四章深入探讨了锌的活性在动脉粥样硬化过程中的分子机制。锌在心脏保护缺血/再灌注损伤作用的新见解在第五章叙述。第六章概述了缺锌、可补充以及锌补充剂的调节免疫应答。第七章介绍了锌与骨内稳态的关系,指出补充锌可以阻止骨质疏松。

《锌:特点、应用与益处》一书作为关于锌的专门读物,内容充实丰富,观点新颖独到,语言浅显易懂,除此之外,还包括一些其他的特点:

1、本书虽然介绍锌的结构、特点与作用,但是并不是空洞的锌的理化特征,而是结合人类的许多疾病案例加以分析,在语言上,并没有过多的生物学专业术语,采用浅显易懂的语言来介绍锌的相关知识。

2在本书每章的最后,都有本章所引用的参考文献,可供大家搜寻更多的相关书籍和杂志,从而更加深入的学习相关知识。在本书的开始,有着一个简单的前言,大致的概括了每章的主题思想,可以使大家能在一开始就对本书的内容框架有着很好的掌握,方便阅读和查找。

3、在本书的最后,将出现的相关比较重要的词汇都罗列出来,并予以注释在文中的页码,大大方便了大家在阅读之时对词汇的掌握和搜寻,缩短了查找知识的时间。

总的说来,《锌:特点、应用与益处》通过介绍锌与人体疾病、稳态等的关系,指出锌作为微量元素的重要性,明确了锌的应用于有点,该书为想要了解锌元素或锌金属的的人员提供了清晰的导读路径,作为生物化学领域的一本教材,是一本值得推荐的科普书籍,具有专业性。

 

本书目录:

前言

第一章    蔬菜提取物在模拟酸环境中对Al-Zn合金腐蚀的抑制特性

第二章    ZnO为基础的厚膜电极为阳极的Li-ion 电池

三章    前列腺癌中的锌:依赖同步辐射技术的研究

第四章    锌与动脉粥样硬化

第五章    锌在心脏保护缺血/再灌注损伤作用的新见解

第六章    使用锌补充剂的调节免疫应答

第七章    锌与骨内稳态:补充锌阻止骨质疏松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  李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