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染色体最新研究

-----Sex Chromosomes:New Research

 

作者:   Mario D’Aquino and Vincente Stallone

出版:    Nova Science Publishers,inc.

索书号:  Q987.1/S518/2013/Y

ISBN:     978-1-62417-143-7

藏书地点: 武大外教中心

 

性染色体(sex chromosome),与性别决定有关的染色体。自1902年麦克朗在直翅目昆虫中首次发现了性染色体后,性别决定就和性染色体紧密联系起来。哺乳动物的性染色体是以XY标示,X染色体较大,携带的遗传信息多于Y染色体。部分动物(蜥蜴、鸟等)性染色体是以ZW标示,Z染色体较大,携带的遗传信息多于W染色体。

X染色体和Y染色体有同源部分,也有非同源部分,同源和非同源部分都含有基因,但因Y染色体上的基因数目很少,所以一般位于X染色体上的基因在Y染色体上没有相应的等位基因。但Y染色体上有一个“睾丸决定”基因,它有决定男性(雄性)的强烈作用。鸟类的性染色体与哺乳动物不同,雄性个体有两个相同的性染色体(ZZ),而雌性个体则有一对异形的性染色体,即ZW染色体。植物中也有性染色体,如石竹科的女娄菜具一个X染色体和一个Y染色体的是雄株,有两个X染色体的是雌株,且Y染色体比X染色体大。性染色体是从常染色体进化来的。随着分化程度的逐渐加深,同源部分就逐渐缩小,或Y染色体逐渐缩短,最后消失。因此,可以说X染色体与Y染色体越原始,它们的同源部分就越多,非同源部分就越少。人的生殖细胞在减数分裂过程中如果发生性染色体不分离,形成的一个生殖细胞中,有两个性染色体或没有性染色体,这样受精后产生的后代就由于性染色体的增加或减少,造成人类中常见的性别畸形。如人类的克莱恩费尔特氏综合症,就是多了一条X染色体,而特纳氏综合症则是少了一条X染色体。

性染色体最新研究》一书于2013年由Nova Science Publishers出版,作者Mario D’Aquino and Vincente Stallone

性染色体最新研究》一书,作者展现了性染色体研究领域中的一些最新研究,讨论的主题主要包括哺乳动物X染色体的进化与X染色体的失活;性染色体在雌性哺乳动物可育能力中的作用;Y染色体的命运;Y染色体上的基因在非遗传性腺肿瘤发育中的作用;Y染色体位点上的牙釉蛋白缺失:Art在性别决定中的阶段;非侵入性胎儿期胎儿性别鉴定;X染色体STR多态性在个体鉴别中的应用。性染色体最新研究》旨在为以前没有生物学背景的工程、新闻等领域的学生和专业人员任何想要迅速认知性染色体领域的人员-提供了性染色体简明易懂的介绍。并且,特别是为有志于从事性染色体医学的工作人员提供了认知性染色体与人类生育健康关系的捷径。

性染色体最新研究》一书作为性染色体专业研究读物,观点新颖独到,内容饱满详实、语言浅显易懂,除此之外,还包括一些其他的特点:

1、本书不仅仅是介绍性染色体的生物学功能,而且将性染色体异常与人类遗传学疾病以及生育能力结合起来。不但让读者在理论上对性染色体有了更高层次的理解,而且了解了性染色体研究对人类生殖健康的重大意义。

2、索引文献丰富,证明了这本书的知识性,真实性。而且,这些索引文献绝大部分都是最新研究,这就是这本书与世界最新研究同步,让读者全面了解该领域的前沿进展。

3、本书还具有很强的专业性,书中的每个章节都是由不同的专业研究人士提供,他们都是致力于该领域的最新研究,让我们在短时间内了解更全面,更专业的资料。

4、在本书的最后,将出现的专业词汇都罗列出来,并予以注解,大大方便了大家对阅读过程中对性染色体研究的专业术语的认知。

5、本书最鲜明的特点就是,图片生动形象,语言浅显易懂。语言介绍的同时,附上可以说明问题的图片,本来复杂枯燥的遗产学知识变得简单易懂,增加了本书的趣味性,对于初学者有很大的帮助。

总的说来,性染色体最新研究》一书为想要了解性染色体的人员提供了清晰的导读路径,作为遗传学领域的一本前沿研究图书,是一本值得为想要涉足该领域的人员推荐的专业书籍。

 

本书目录:

前言

第一章  哺乳动物X染色体的进化与X染色体的失活 

第二章  性染色体在雌性哺乳动物可育能力中的作用

第三章  Y染色体的命运

第四章  Y染色体上的基因在非遗传性腺肿瘤发育中的作用  

第五章  Y染色体位点上的牙釉蛋白缺失:Art在性别决定中的阶段  

第六章  非侵入性胎儿期胎儿性别鉴定

第七章  X染色体STR多态性在个体鉴别中的应用

索引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  张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