酶和酶活性:结构、生物和临床意义

——Enzymes and Enzyme Activity: Structure, Biology and Clinical Significance

 

    者:Eva M. Lashinski

    版:Nova Biomedical

号:Q55/E61m/2013/Y

ISBN   978-1-62417-696-8

藏书地点:武大外教中心

 

酶(Enzymes)是一类生物催化剂,生物体内含有数千种酶,它们支配着生物的新陈代谢、营养和能量转换等许多催化过程,与生命过程关系密切的反应大多是酶催化反应。但是酶不一定只在细胞内起催化作用。虽然酶大多是蛋白质,但少数具有生物催化功能的分子并非为蛋白质,有一些被称为核酶的RNA分子和一些DNA分子同样具有催化功能。此外,通过人工合成所谓人工酶也具有与酶类似的催化活性。酶具有高效性、专一性、多样性、温和性、活性可调节性、易变性:大多数酶是蛋白质,因而会被高温、强酸、强碱等破坏等特性,有些酶的催化性与辅助因子有关。有人认为酶应定义为具有催化功能的生物大分子,即生物催化剂。酶的催化活性会受其他分子影响:抑制剂是可以降低酶活性的分子;激活剂则是可以增加酶活性的分子。有许多药物和毒药就是酶的抑制剂。酶的活性还可以被温度、化学环境(如pH值)、底物浓度以及电磁波(如微波)等许多因素所影响。《酶和酶活性:结构、生物和临床意义》旨在从事酶与酶工程相关的研究工作者提供相关参考资料。

《酶和酶活性:结构、生物和临床意义》一书于2013年由Nova Biomedical出版,作者是Eva M. Lashinski。作者通过介绍近年对钙蛋白酶的结构、生物和临床意义的研究,逐渐引入到酶和酶活性这一话题,详细介绍了酶工程研究进展。主题主要包括:检测钙蛋白酶活性以进行发病机理敏感评估和鉴定神经保护剂的作用;髓过氧物酶作为诊断的生物标志物和新药开发的目标;钙蛋白酶抑制剂的生物效应及对人类吞噬细胞功能;丰年虾的ALDH的活性作为的防污涂料毒性的检测工具钙蛋白酶作为有机磷诱导的延迟神经病变的一项指标《酶和酶活性:结构、生物和临床意义》一书内容饱满充实,语言通俗易懂,以钙蛋白酶为例子介绍了酶的结构功能以及没得活性等,对于从事酶工程与酶学的科研人员及对酶工程相关科学有兴趣的人员来说是一本十分有价值的参考书

《酶和酶活性:结构、生物和临床意义》共有六章,可以分为四个部分阅读。第一部分是第一章,主要介绍了MPO髓过氧物酶的结构和复杂的催化反应循环,同时介绍了其在健康和疾病方面固有的功能以及在应用的前景。第二部分是第二章,聚焦在钙蛋白酶参与的神经保护剂,然而其在神经系统的病理学功能尚不清楚。第三部分是第三章,着重介绍了钙蛋白酶,包括钙蛋白酶的结构、生物和临床意义,钙蛋白酶的两种形式在这一章都做了详细的介绍。第四部分是第四章到第六章,主要是介绍酶的一些实际应用,例如:钙蛋白酶可以作为检测有机磷诱导的延迟神经病变的间接工具、钙蛋白酶能够影响肌动蛋白细胞骨架、细胞迁移、凋亡和炎症、丰年虾的ALDH的活性作为的防污涂料毒性的检测工具

《酶和酶活性:结构、生物和临床意义》一书作为酶工程技术相关的书籍,基础知识广泛,书中以钙蛋白酶为重点,详细介绍了钙蛋白酶的结构、理化性质,着重介绍了其在实际当中的应用,是一本参考性较强的参考书。

《酶和酶活性:结构、生物和临床意义》一书内容饱满充实,语言易懂,思路清晰,除此之外,还包括以下一些特点:

1、举例子广泛。本书以钙蛋白酶为重点,着重介绍了其结构与特性,并且以实际应用举例,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具有参考性和可借鉴性。

2、每个章节末尾都附有详细的参考文献,可以供读者延伸阅读,同时,读者在阅读过程中可以随意查找,便于理解书中涉及到的知识。

3、文章书写过程中配有图片和表格,例如钙蛋白酶的结构域以及结构模型,都以图片和示意图的形式展现,清晰明了,便于读者的理解,同时也能增加读者在阅读过程中的趣味性。

4在本书的最后,将出现的相关比较重要的词汇都罗列出来,并予以注释在文中的页码,所有关词汇以字母顺序索引,大大方便了大家在阅读之时对词汇的掌握和搜寻,便于读者阅读与理解。

总的说来,《酶和酶活性:结构、生物和临床意义》一书以钙蛋白酶作为实际例子,介绍酶的结构与功能,同时以实际应用引出酶活性对于临床应用有实际意义,该书是一本实用性强的酶工程技术应用相关的教材,内容饱满充实,对于从事酶工程与酶学的科研人员及对酶相关科学有兴趣的人员是一本十分有价值的参考书。

 

本书目录:

前言

第一章    髓过氧化物酶:一个自相矛盾的酶——来自宿主防御疾病

第二章    检测钙蛋白酶I的活性以进行发病机理和神经保护剂作用的敏感性评估

三章    钙蛋白酶:结构、生物学和临床意义

第四章    钙蛋白酶作为有机磷诱导的神经延迟的指示剂

第五章    钙蛋白酶抑制剂对人体吞噬细胞的功能的生物效应

第六章    丰年虾的ALDH的活性作为的防污涂料毒性的检测工具

索引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  李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