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型可塑性:分子机制、进化的意义和对物种形成的影响

——Phenotypic Plasticity: Molecular Mechanisms, Evolutionary Significance and Impact on Speciation

 

    者:Janet B. ValentinoPatricia C. Harrelson

    版:Nova Science Publishers, Inc.

号:Q349/P541/2013/Y

ISBN   978-1-62618-404-6

藏书地点:武大外教中心

 

表型可塑性(Phenotypic plasticity)是有机体与给定基因型来应对变化的环境条件进行表型适应的能力。简单来说,表型可塑性可以定义为同一基因型受环境的不同影响而产生的不同表型,是生物对环境的一种适应。表型的改变包括行为上的、生理上的、形态上的、生长上的、生活史上的等等,可以在单独的植物上,也可以跨越世代。遗憾的是,直到上世纪80年代以前,表型可塑性才被生物学家所接受。以前的观点一直认为可塑性是违背孟德尔遗传法则而被人们所忽视。现在,通过一系列简单而精确的实验证实,可塑性是确实存在的,并且表型可塑性反映了生物与环境之间的关系,正受到生态学家和遗传学家的青睐。

《表型可塑性:分子机制、进化的意义和对物种形成的影响》提供了一个性方面的概述,讨论了表型可塑性的分子机制、进化的意义和对物种形成的影响,旨在为从事表型可塑相关研究的科学工作者以及对该方面感兴趣的读者提供参考。

《表型可塑性:分子机制、进化的意义和对物种形成的影响》一书于2013年由Nova Science Publishers出版,作者是anet B. ValentinoPatricia C. Harrelson《表型可塑性:分子机制、进化的意义和对物种形成的影响》一书中,作者主要介绍了表型可塑性的应用范围,列举了几个实例。该书讨论的主题包括生物在新的环境中定居的适应可塑性作用和进化过程;大型的木本植物在热带干旱森林中,其表型可塑性的功能特征;利用甲壳类动物水蚤动物模型来理解化学通讯的机制及其后果;表型可塑性的植物对环境变化的反应。该书内容饱满详尽,为每一个想要了解表型可塑性的特点及其应用的人员提供了有条理,有层次的生物学知识引入,是一本值得阅读的教程。

《表型可塑性:分子机制、进化的意义和对物种形成的影响》一书共有四章。第一章是新环境定居的适应可塑性作用和进化,通过几个方面来叙述:回顾过去几十年中表型可塑性的发展;没有研究表明表型可塑性与定居有关系;虎蛇的表型可塑性及其定居;计算进化率与射体型大小作对比。第二章是木本植物在热带干旱森林的表型可塑性的功能特征。在这一部分中,作者分析了在热带干旱森林5处不同土壤含水量的研究位点的乔木与灌木的19种功能属性,结果表现出表型变化。第三章回顾了参与表型可塑的细胞和神经机制的信息,进一步探讨了基因组数据的信息,分析利用甲壳类动物水蚤动物模型来理解化学通讯的机制及其后果。第四章作者提供了一个筑物的表型可塑简明的介绍,检测了其健在的意义,分析了最近的分子途经以提出该方面的新观点来便于读者了解这些机制。

《表型可塑性:分子机制、进化的意义和对物种形成的影响》一书作为进化生物学相关的书籍,是一本参考性较强的参考书。其编写结构严谨,内容饱满详实,除此之外,还有以下一些特点:

1真实性和权威性。本书每个章编著者都是在进化生物学研究的表型相关工作者,内容都是编著者自己的科研项目,其数据真实,观点客观。使得本书具有真实性、客观性和权威性。

2、编写严谨、系统,具有专业性。在《表型可塑性:分子机制、进化的意义和对物种形成的影响》一书中,一章开始的地方还有摘要,简明扼要地介绍这一章节所描述的问题,帮助读者梳理思路。每章末尾都附有大量参考文献,可以在读者不能很好理解文中内容的时候翻阅,同时还可以供读者延伸阅读使用。是一本专业性很强的参考书目。

3、排版清晰。该书末尾处所有关词汇以字母顺序索引,大大方便了大家在阅读之时对词汇的掌握和搜寻,便于读者阅读与理解。

总而言之,《表型可塑性:分子机制、进化的意义和对物种形成的影响》利用几个真实的例子为读者展示出表型可塑性在进化上具有深刻的意义,它能够对物种产生影响,帮助读者深入理解表型可塑性的分子机制。该书为从事进化生物学、生态学研究的科学工作者、学生,甚至是任何想要认知这一领域的人员提供了表型可塑性的介绍,是一本专业性很强的科学读物。

 

本书目录:

前言

第一章    新环境定居的适应可塑性作用和进化

第二章    木本植物在热带干旱森林的表型可塑性的功能特征

三章    利用甲壳类动物水蚤动物模型来理解化学通讯的机制及其后果

第四章    表型可塑性的植物对环境变化的反应

索引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  李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