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基因植物喂养动物的营养学

——Animal Nutrition with Transgenic Plants

 

    者:Flachowsky Gerhard

    版:CABI Publishing, 2013

ISBN   978-1-78064-176-8

    址:http://ovidsp.ovid.com/autologin.html

 

转基因植物(Transgene plants)是拥有来自其他物种基因的植物,该基因变化过程可以来自不同物种之间的杂交,但今天更多的是特指那些在实验室里通过重组DNA技术人工插入其他物种基因以创造出拥有新特性的植物。转基因植物的研究主要在于改进植物的品质,改变生长周期或花期等提高其经济价值或观赏价值;作为某些蛋白质和次生代谢产物的生物反应器,进行大规模生产;研究基因在植物个体发育中,以及正常生理代谢过程中的功能。转基因食品是转基因生物的产品或者加工品,它可以是活体的,也可以是非活体的。比如说转基因动植物直接产品,转基因的油菜籽,转基因的番茄,还有一些大豆油、大豆,包括豆腐。这些转基因食品主要来源于植物性的转基因生物。目前市场上的转基因动物还不多,几乎没有商业化的生产,主要是转基因的植物,转基因植物从1996年开始大面积的推广。食品安全性是转基因植物安全性评价的一个重要方面,经合组织1993年提出了食品安全性评价的实质等同性原则。如果转基因植物生产的产品与传统产品具有实质等同性,则可以认为是安全的。如转病毒外壳蛋白基因的抗病毒植物及其产品与田间感染病毒的植物生产的产品都带有外壳蛋白,这类产品应该认为是安全的。若转基因植物生产的产品与传统产品不存在实质等同性,则应进行严格的安全性评价。在进行实质等同性评价时,一般需要考虑以下一些主要方面:①有毒物质。必须确保转入外源基因或基因产物对人畜无毒。②过敏源。在自然条件下存在着许多过敏源。在基因工程中如果将控制过敏源形成的基因转入新的植物中,则会对过敏人群造成不利的影响。所以,转入过敏源基因的植物不能批准商品化。另外还要考虑营养物质和抗营养因子的含量等。

转基因植物喂养动物的营养学》一书作为研究转基因植物及其安全性的书籍,目的就在于详细而全面的介绍当前的转基因植物研究进展。然而,对于没有生物学研究背景的人而言,在面对众说纷纭的转基因利弊时就会有很大的困惑。这本专业书籍则旨在普及转基因的基础知识,研究现状和可能存在的风险等,适用于转基因研究领域的初学者和具备一定实验经验的科学研究者。

转基因植物喂养动物的营养学》一书于2013年由CABI Publishing出版,作者为Flachowsky GerhardFlachowsky Gerhard是德国高级动物营养研究所、联邦动物卫生研究所的高级访问科学家。

从内容编写来看,本书汇总了转基因植物研究的相关知识,尤其是转基因植物喂养动物营养学,包括其存在的风险和限制、不同喂养动物的后代观测、社会经济效益等,本书为使用者提供了详细的研究方法及其适用范围,循序渐进的指导,以及详尽的结果分析讨论,使得这本书籍成为研究人员的重要而实用的资料。本书思路严谨,层次分明,脉络清晰,为每一个想要了解和研究转基因的人员提供了有条理,有层次的知识引入,是一本值得阅读的生物学专业教程。

《转基因植物喂养动物的营养学》共有15章,可分为五个部分阅读。第一部分包括第一章,主要是介绍了转基因植物的风险和挑战,我们应该正确认识;第二部分包括第二章到第五章,详述了转基因植物的营养分析和安全风险;第三部分是第六章到第八章,描述了转基因植物喂养的第一代、第二代、多代产肉动物的情况;第四部分是第九章到第十一章,主要是介绍转基因植物的现阶段利用及使用情况;第五部分是第十二章到第十五章,详细描述了转基因作物的社会效益和公众接受度。

《转基因植物喂养动物的营养学一书作为研究转基因作物的专门读物,语言浅显易懂,内容充实丰富,观点新颖独到,除此之外,还包括一些其他的特点:

1、本书的内容具有专业性和前沿性,同时,本书把最可能用到的并且最重要的研究转基因作物及其对动物营养学影响的技术方法及相关经验技巧呈现给使用者,不仅对于本领域的研究人员具有可读性,而且能让不同学科和层次的研究人员很快的获得详细而完整的方案。

2在本书的最后,将出现的相关比较重要的词汇都罗列出来,并予以注释在文中的页码,大大方便了大家在阅读之时对词汇的掌握和搜寻。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或者为想要了解知识的人员提供了途径。

3、本书配备了大量的实验步骤插图和详细的实验结果说明,使许多空洞的实验介绍变得更加具有吸引力和可读性,通过大量图片对比分析,使大家可以很直观的看到结果,减少了看书的难度。同时也对一些可能出现的结果均有详细的分析,可以帮助研究人员的后续实验。

总的说来,从内容、可操作性、系统性以及人性化各方面而言,《转基因植物喂养动物的营养学》一书完全可以称得上是一本优秀的专业书籍,是研究人员了解转基因植物的重要资源,是一本值得阅读的生物学专业书籍。

 

本书目录:

主编

作者

CABI生物技术系列

前言

贡献者

1. 简介和背景:转基因植物喂养动物的挑战和限制

2. 植物生物技术的基础

3. 转基因植物的营养和安全评估的指导文件

4. 转基因植物的营养成分分析和安全评估

5. 不同喂养研究转基因植物的营养和安全风险

6. 转基因植物喂养的第一代产肉动物

7. 转基因植物喂养的第二代产肉动物

8. 长期和多代的动物喂养研究

9. 转基因DNA和新表达蛋白质的命运

10. 转基因植物对动物源食品质量成分的影响

11. 转基因微生物生产的饲料添加剂

12. 转基因作物作为改善动物饲料的途径:商业用途的挑战

13. 在亚洲培养和发展转基因作物

14. 种植转基因作物的社会经济效益

15. 转基因作物的公众接受度

索引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   李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