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组工程理论分析

-----Theoretical Analysis in Genome Project

 

作者:   Kirk Bryant

出版:   Koro Press Limited

索书号: Q987/T396/2012/Y

ISBN:    978-1-78163-200-0

藏书地点: 武大外教中心

 

基因组工程是一项强大的技术,利用它可以特异性地对内源性染色体DNA进行改造。这一途径可被用于破坏或失活一个基因,修复不利突变,或增加微生物种群的多样性。基因组工程技术的研究进展迅速增强了这一改造的精度、速度和易用性。基因组编辑应用领域广泛,包括基因治疗,疾病模型建立和农药抗性植物技术的发展。过去十年,人们看到了基因组编辑技术和方法的不断进步而大大推进成果的一系列进展。基因组编辑技术和工程核酸酶在2011年被Nature研究方法被评为年度最佳方法。此外,一些短期课程例如2012EMBL的一个高级课程,锌指核酸酶及随后的精确基因工程和合成生物学:设计的基因组和代谢途径的专题讨论会,也是不断增长的基因组工程领域的证据。本文综述了基因组工程中使用的常见方法,探讨了各自的优缺点,并特别介绍了基因组工程的应用。

人类基因组工程的一个短期目标是构建巨大的连续的基因文库,这个工程需要大批量的测序以及构建基因图谱工作。这个计划适应于人类基因组和其他几种模式物种比如酵母,果蝇和小鼠。有了随机克隆文库,接下来就是两种主要的构建图谱的方法。一种是指纹技术,一种是STS。来自随机文库的两个克隆,如果它们有着相同的印记或者是相同的靶序列,它们就会被认定为连在一起的两段序列。人类基因组工程是一个伟大的蓝图,但具体是什么样的蓝图到现在还是个未解之谜。人类基因组工程完成于2003年,到现在十几年已经过去了,但是人类具体有多少个基因任然是未知数。分析人类基因组仍然在继续,其中的争论和研究还没有结束。

基因组工程理论分析》一书是2012年由作者Kirk Bryant主编,Koro Press Limited出版社出版的一本基因工程理论的专业书籍。

基因组工程理论分析》一书主要包括六个章节,第一章:遗传学机制和分子生物学。主要内容复制过程中核苷酸链滑移形成短片段重复的多态性、插入导致的长DNA片段重复、病理学突变、重复片段潜在的致病性、重复片段的插入经常导致大片段的缺失或者加倍、DNA修复、物理和转录图谱。第二章:基因技术。主要内容包括遗传密码、遗传改变、自然选择和进化、研究与技术、人类遗传疾病和遗传紊乱、DNA测序和基因组、遗传距离的测量、真核生物和原核生物中的基因技术、多种生物的颜色体数目。第三章:染色体突变。DNA重组、重组DNA技术、基因克隆、基因疗法、DNA芯片。第四章:转化与基因转染。主要内容有基因表达分析、转基因的优点和缺点、预杂交和杂交、医学应用、RT-PCR原则和步骤、PCR扩增。

基因组工程理论分析》一书作为基因组工程理论研究的专业研究读物,观点新颖独到,思路清晰,内容丰富、语言简单明白,除此之外,还包括一些其他的特点:

1、  作者将本书分为六个章节,他并没有直接就开始基因工程理论的讲解,而是从遗传学机制和分子生物学讲起,接着是基因操作技术,这为后面的基因工程理论分析做了必要的铺垫。对于生物专业的本科学生,这些讲解是很有帮助的。从实践到理论的顺序,是本书突出的编辑优势。

2、  本书采用大量生动形象的图片,以及真实的实验操作照片,包括解释实验流程的彩色示意图,同时还有简单明白的模型图。形象生动的各种示意图,加上作者使用的通俗易懂的语言表达,大大降低了阅读的难度。

3、  本书另一个突出特点是,在每一章节开始介绍实验原理,接着是详细的实验步骤,最后是有名的实验成功案例。是本书不懂那具有很强的专业知识性,同时具有科学读物的科学性。

4、  索引文献丰富,证明了这本书的知识性,真实性。而且,这些索引文献绝大部分都是最新研究,这就是这本书与世界最新研究同步,让读者全面了解该领域的前沿进展。

5、本书还具有很强的专业性,书中的每个章节都是由不同的专业研究人士提供,他们都是致力于该领域的最新研究,让我们在短时间内了解更全面,更专业的资料。

总的说来,基因组工程理论分析一书为想要了解基因工程理论分析的读者提供了清晰的导读路径,作为基因工程领域的一本前沿研究图书,是一本值得为想要涉足该领域的人员推荐的专业书籍。

 

本书目录:

前言

第一章  遗传学机制和分子生物学 

第二章  基因技术

第三章  染色体突变

第四章  转化和基因转染  

第五章  先进的遗传学技术  

第六章  最新的基因组进化

索引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  张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