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子发育生物学(第二版)

——Molecular Developmental Biology

 

作者:     T. Subramoniam

出版:     Alpha Science International Ltd.

索书号:   Q132/S941m(2)/2013/Y

ISBN:      978-1-84265-661-7

藏书地点: 武大外教中心

 

分子生物学是从分子水平上研究生命现象物质基础的学科。研究细胞成分的物理、化学的性质和变化以及这些性质和变化与生命现象的关系,如遗传信息的传递,基因的结构、复制、转录、翻译、表达调控和表达产物的生理功能,以及细胞信号的转导等。最近的分子生物学研究对了解生物体是如何运作已取得了显著成果。发育生物学是生物科学重要的基础分支学科之一,研究内容是和许多其他学科内容相互渗透、错综联系,特别是和遗传学、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的关系最为紧密。其应用现代科学技术和方法,从分子水平、亚显微水平和细胞水平来研究分析生物体从精子和卵的发生、受精、发育、生长直至衰老死亡的过程及其机理。

然而,对于没有生物学背景的人而言,面对时常出现的复杂的生物学词汇就有很多的困惑。分子发育生物学(第二版) 旨在为以前没有生物学背景的工科、新闻等领域的学生和专业人员以及任何想要迅速认知分子生物学和发育生物学领域的人员提供了全面而专业的知识介绍。并且,特别是为有志于从事分子发育生物学研究的人员提供了认知的途径。

《分子发育生物学(第二版)一书于2013年由Alpha Science International Ltd.出版,作者为T. SubramoniamT. Subramoniam是印度Sathyabama大学发育生物学、生态学和海洋生物学领域的专家,同时也是国家海洋技术研究所的研究人员。

本书一开始系统的介绍了动物发育的过程,包括其整个发育史和变迁过程,整体把握。接着分成若干部分,从配子发生、胚胎发育、生长分化、衰老和死亡等方面具体介绍了发育过程,最后单独介绍了植物的发育过程。该书脉络清晰,从各方面加以佐证,为每一个想要了解生物发育过程的人员提供了有条理,有层次的知识引入,是一本值得阅读的分子发育生物学教程。

分子发育生物学(第二版)》一书共有32章,可以分为八个部分阅读。第一部分包括第一章,是对发育这一生物学过程做了详细的介绍,包括主要事件、历史、实验胚胎学和发育遗传学等;第二部分包括第二章到第七章,较为具体的介绍了在动物发育过程中所存在的事件,从配子发生到胚胎发育;第三部分包括第八章到第十二章,讲述了神经系统的发育和体轴的形成;第四部分包括第十三章到第十六章,主要介绍了器官发生和免疫系统发育;第五包括第十七章到第二十三章,详述了胚胎发育、生长、再生和胚胎实验学等;第六部分包括第二十四章到第二十五章,主要介绍了干细胞生物学;第七部分包括第二十六章到第三十一章,详细介绍了发育生物学、胚胎生物学以及细胞死亡和个体衰老等;第八部分包括第三十二章,主要是讲述了植物的个体发育。

分子发育生物学(第二版)》一书作为研究发育生物学的入门读物,层次清晰分明,内容充实易懂,除此之外,还包括一些其他的特点:

1、本书在第一版的基础之上增加了许多的内容,包括干细胞生物学、间充质干细胞的治疗用途、癌症生物学、分子和进化发育生物学、生态发育生物学、畸形发生和医疗胚胎生物学等,使本书的覆盖面更加的广泛。

2、图文并茂,使本书充满趣味性和可读性。本书配备大量精美插图,许多发育生物学的问题很容易用图片描绘,比如像配子发生、生活史、体轴形态等。这些美丽的插图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或者为想要了解这门学科的人员提供有趣的入门知识。

3、在本书的开始,有着一个简单的前言,大致的概括了每章的主题思想,可以使大家能在一开始就对本书的内容框架有着很好的掌握,方便阅读和查找。

4、在本书每章的最后,都有本章所引用的参考文献,可供大家搜寻更多的相关书籍和杂志,从而更加深入的学习相关知识。在本书的最后,将出现的相关比较重要的词汇都罗列出来,并予以注释在文中的页码,大大方便了大家在阅读之时对词汇的掌握和搜寻。

总的说来,分子发育生物学(第二版)一书为想要了解生物发育过程的人员提供了清晰的导读路径,作为生物学领域的一本教材,是一本值得为想要涉足该领域的人员推荐的专业书籍。

 

 

本书目录:

第二版前言

第一版前言

第一章     简介

第二章     配子发生

第三章     精子发生

第四章     卵子发生

第五章     受精 

第六章     卵裂

第七章     原肠胚形成

第八章     胚胎诱导和神经胚形成

第九章     神经嵴细胞

第十章     细胞分化

第十一章   发育梯度

第十二章   体轴建立

第十三章   黏菌的发育周期和形态发生

第十四章   器官发生

第十五章   枝干的形成和发育模式

第十六章   免疫系统的发育

第十七章   胚胎营养学

第十八章   额外的胚胎膜

第十九章   胚盘形成

第二十章   生长

第二十一章 变形

第二十二章 再生

第二十三章 实验胚胎学

第二十四章 干细胞生物学

第二十五章 间充质干细胞的治疗用途

第二十六章 癌症生物学

第二十七章 分子和进化发育生物学

第二十八章 生态发育生物学

第二十九章 畸形发生和医疗胚胎生物学

第三十章   程序性细胞死亡和凋亡

第三十一章 衰老

第三十二章 植物发育

参考文献

索引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  洪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