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产养殖和渔业生物技术:遗传的方法(2)

——Aquaculture and Fisheries BiotechnologyGenetic Approaches

 

作者:      Dunham Rex A.

出版:      CABI Publishing, 2011

ISBN      978-1-84593-651-8

藏书地点:   http://ovidsp.ovid.com/autologin.html

 

应用于渔业与水产养殖的一系列生物技术为提高养殖鱼种的生长速度、提高养殖饲料的营养、改善鱼类健康状况、促进环境的恢复与保护、扩大水产养殖品种的范围、改善野生种群的管理与保护提供了机会。其中一些生物技术简单并沿用已久,例如渔塘增肥,以提高饲料供应量。其它技术则更先进,并且利用了对分子生物学与遗传学不断增长的知识,例如基因工程与脱氧核糖核酸疾病诊断。养殖方面的遗传生物技术主要针对提高生长速度,但也用于提高抗病能力和环境耐受性。这些技术包括简单的技术,如杂交,在不同的品种之间进行基因转移。生殖技术的改进极大地促进了水产养殖人员驯化养殖的工作。另外,通过突破自然条件限制及繁育的时限,渔民能够在效益最好的时机为多数鱼种交配,因此有助于保证稳定持续地向市场供鱼。在鱼的保健管理中,也应用了分子基因技术进行疫苗研制,并提供了极其敏感的脱氧核糖核酸分析方法,用于鱼病诊断。在渔业管理中,基因与基因频率数据能够提供关于种类鉴别、种群数量结构、杂交与基因流动的信息。这些遗传数据提供了与渔业的关键方面有关的信息。在养护计划中,遗传生物技术可以用于:①降低养殖鱼类对野生种群数量的影响,例如对养殖鱼类采取不育措施;②发现并管理频危鱼种;③管理水族馆中圈养种群或种群恢复计划的遗传资源,例如避免同系繁殖及遗传多样性的丧失。在向水产养殖领域引人遗传技术时一个要考虑的关键问题是,这些应在充分保护自然水生多样性的条件下, 以无害于环境的方式应用遗传技术。另外,引用遗传技术的社会影响也应得到考虑,要考虑到对农村人口的自主权及经济的影响。

水产养殖和渔业生物技术:遗传的方法》(第2版)一书作为水产养殖和渔业生物领域的专业丛书,主要是从遗传学的角度,系统的介绍了水产养殖的历史、现状和将来发展的方向以及需要改进的地方等方面内容,同时如何更好的利用各种生物技术、基因技术提高水产养殖的效率,从而为人类服务。

水产养殖和渔业生物技术:遗传的方法》(第2版)一书于2011年由CABI Publishing出版,作者是Dunham Rex A.Dunham Rex A.是美国阿拉巴马州奥本大学水产养殖和渔业系的研究人员,致力于水产养殖业的研究。

本书一开始系统的介绍了生物技术、遗传学和选育在水产养殖和渔业中的历史。随后,突出介绍了各种生物技术在水产养殖中的应用,如何利用这些方法去更好的服务于渔业。接着突出阐述了转基因水生生物技术,包括其利弊性和风险等。该书层次简单,体系清楚,主线分明,为每一个想要了解水产养殖和渔业的人员提供了有条理,有层次的知识引入,是一本值得阅读的生物学刊物。

水产养殖和渔业生物技术:遗传的方法(第2版)一书共有26章,可以分为四个部分阅读。第一部分包括第一章,主要是介绍生物技术、遗传学和选育在水产养殖和渔业中的历史;第二部分包括第二章到第十八章,较为具体的介绍了各种生物技术在水产养殖中的应用,包括雌核发育、雄核发育、种类杂交、种间杂交、基因转移技术、基因型、环境交互等;第三部分包括第十九章到第二十三章,讲述了转基因水生生物技术的应用,包括其利弊性和风险性;第四部分包括第二十四章到二十六章,总结了遗传技术,包括其所存在的约束和限制。

水产养殖和渔业生物技术:遗传的方法(第2版)一书作为研究水产养殖和渔业的专业读物,内容充实饱满、章节层次清晰,除此之外,还包括一些其他的特点:

1、本书提供了一个介绍水产养殖的全面的视图,包括了历史、研究现状及存在的问题等方面,十分的系统和全面,同时将复杂的遗传技术的内容简单化,将一些费解的术语变得简单,同时还提供了大量的数据组成、方法介绍和案例分析等基本内容。同时对分子遗传学和经典遗传学方法都做了详细的介绍,可供学生学习和相关的科研人员借鉴,大大方便了大家读书时可能遇到的遗传学方面问题的解决。

2、在本书的一开始,有一个简单的前言介绍,大致的概括了本书的主题思想,可以使大家能在一开始就对本书的内容框架有着很好的掌握,方便阅读和查找,从而能够尽早的入门。

3、在本书的最后,罗列了本书所引用的参考文献,可供大家搜寻更多的相关书籍和杂志,从而更加深入的学习水产养殖的相关知识。同时,还将本书中所出现的重要的词汇都按照字母顺序罗列出来,并予以注释在文中的页码,大大方便了大家在阅读之时对词汇的掌握和搜寻。

总的说来,水产养殖和渔业生物技术:遗传的方法(第2版)一书为想要了解水产养殖和渔业、遗传学的人员提供了清晰的导读路径,作为生物学领域的一本教材,是一本值得为想要涉足该领域的人员推荐的专业书籍。

 

 

 

本书目录:

作者

前言

第一章         生物技术、遗传学和选育在水产养殖和渔业中的历史

第二章         表型变异和环境效应

第三章         基本的遗传学和定性特征,选择的定性特征

第四章         应变评价、驯化和菌株的选择

第五章         人口规模、近亲繁殖、遗传质量的随机漂变和维护

第六章         雌核发育、雄核发育、克隆种群和核移植

第七章         种类杂交

第八章         种间杂交

第九章         选择和相关应对选择

第十章         多倍体和世代交替

第十一章     性逆转和繁殖

第十二章     生化和分子标记

第十三章     孵化器和野生鱼类种群遗传学及交互

第十四章     基因组学、基因图谱、数量限制位点映射和分子标记辅助选择

第十五章     基因的表达

第十六章     基因转移技术

第十七章     结合基因增强项目

第十八章     基因型、环境交互

第十九章     鱼类生物技术的商业应用

第二十章     水生生物生物技术的环境风险

第二十一章        转基因水生生物的食品安全

第二十二章        案例:转基因鲑鱼可能含有高浓度的生长激素和胰岛素样生长因子的安  全性

第二十三章        政府监管转基因鱼类和生物技术产品

第二十四章        遗传保护、基因储存策略和遗传质量维护

第二十五章        道德

第二十六章        遗传生物技术的约束和限制

术语表

参考文献

索引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  洪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