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橡胶的生物学

——Biology of Hevea Rubber

 

作者:       Priyadarshan P. M.

出版:       CABI Publishing, 2011

ISBN      978-1-84593-666-2

藏书地点:   http://ovidsp.ovid.com/autologin.html

 

三叶橡胶树,别名巴西橡胶树,世界上普遍栽培的为巴西橡胶树,属大戟科,三叶橡胶树属。落叶乔木,有乳状汁液。直根系,三出复叶,革质全缘。花单性,雌雄同株,圆锥花序。果实为蒴果,种子椭圆形。巴西橡胶树有较大的变异性和适应性。常绿乔木,茎皮部富含胶乳。三出复叶,互生,叶柄长,顶端通常具3腺体,小叶椭圆形至倒卵形,革质,无毛,侧脉和网脉明显,春季开绿色小花,单性,雌雄同株。由多个聚伞花序组成腋生的圆锥花序,每聚伞花序的中央花为雌花,其余为雄花。蒴果大,球形,成熟时分裂成3果瓣;种子大。橡胶树原产于巴西亚马逊河流域马拉岳西部地区,现已布及亚洲、非洲、大洋洲、拉丁美洲40多个国家和地区。我国种植橡胶的省主要是云南,广东、广西、海南省,尤其是海南省种植最多。橡胶树喜高温、高湿、静风和肥沃土壤,不耐寒,不宜在低湿的地方栽植。适于土层深厚、肥沃而湿润、排水良好的酸性砂壤土生长。浅根性,枝条较脆弱,对风的适应能力较差,易受风寒并降低产胶量。

橡胶是种重要的自然经济物质,可以生产加工利用。关于橡胶树的种植和生物学特性我们已经取得了很多研究进展,然而,对于大多数没有该知识背景的人来说是很难理解其中的奥秘。巴西橡胶的生物学一书旨在为大家普及橡胶树育种和生理学知识,特别是对耕种者和研究人员提供了一个简便的认知途径。

《巴西橡胶的生物学》一书于2011年由CABI Publishing出版,作者为Priyadarshan P. M.Priyadarshan P. M.是印度橡胶研究所的研究人员,长期致力于橡胶树的生物学研究。

本书一开始系统的介绍了巴西橡胶的基本知识,整体把握。接着分成若干部分,从橡胶树的起源和发展、结构和生态生理学、乳胶生产、遗传和育种、分子生物学及生物技术、土壤耕作及作物营养、杂草控制、经济收益等方面介绍了橡胶树的生物学和生理学要素,并且列举了大量的实例加以剖析,该书的脉络清晰,从各方面均加以佐证,为每一个想要了解橡胶树及其生物学知识的人员提供了有条理,有层次的知识引入,是一本值得阅读的农业生物学教程。

巴西橡胶的生物学》一书共有十章,可以分为四个部分阅读。第一部分包括第一章和第二章,是对橡胶树的基本知识做了详细的介绍,包括其起源和发展;第二部分包括第三章到第六章,较为具体的介绍了橡胶树结构和生态生理学、遗传和育种,乳胶生产、诊断和收获及已经成功应用的生物技术和分子生物学技术;第三部分包括第七章到第八章,讲述了橡胶树的生长环境,包括土壤耕作、作物建立和营养、环境和生物的约束等;第四部分包括第九章到第十章,最后以橡胶树及橡胶制品的社会经济效益和发展管理规则来结尾,层次分明,内容充实。

巴西橡胶的生物学》一书作为研究橡胶树的生理学和生物学的专业读物,语言浅显,除此之外,还包括一些其他的特点:

1、本书涵盖了橡胶树的所有基本知识,包括其生理学和生物学,还阐述了其起源和发展过程;同时还讨论了橡胶树的遗传和育种,乳胶的生产、诊断和收获;描述了已经成功用于橡胶树的生物技术和分子生物学技术,强调了社会经济效益和发展管理规则等内容,可供相关研究人员参考学习。

2、本书配备大量的表格和精美插图,从而使读者阅读时变得更加容易和直观,许多生

物学或生理学问题用图片的形式描绘比较形象,使书本充满了趣味性和可读性,同时这些美丽的插图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或者为想要了解这门学科的人员提供有趣的入门知识。

3、在本书的一开始,有着一个对作者的简介,方便大家了解和查找与作者相关的书籍和刊物,可以更加深入的阅读。

4、在本书的一开始,就有着一个简单的前言,大致的介绍了每章的中心主题思想,可以使大家能在一开始就对本书的内容框架有着很好的了解,方便阅读和查找。在本书章节后面,有着本章的参考文献,可供大家更好的了解,从而更加深入的学习相关知识。

总的说来,巴西橡胶的生物学一书为想要了解橡胶树育种和生理学知识的人员提供了清晰的导读路径,作为生物学领域的一本教材,是一本值得为想要了解该领域的人员推荐的专业书籍。

 

 

 

 

本书目录:

作者简介

前面事项

贡献者

前言

第一章    简介

第二章    起源与发展

          亚马逊河流域

          驯化的历史

第三章    植物结构和生态生理学

          生殖生物学和植物学

          传播

          生态生理学

          数据

第四章    乳胶生产、诊断和收获

          乳胶

          乳胶的新陈代谢

          乳胶的血管和膨压

          解剖学和乳胶流

          液态和凝固的乳胶

          收割

          开孔板干燥

第五章    遗传和育种

          遗传资源

          橡胶育种的早期历史

          克隆的评估

          复合育种

          育种模式

          选择

          橡胶树克隆

第六章    生物技术和分子生物学

          离体培养

          分子育种

第七章    土壤耕作、作物建立和营养

          化学性质

          种植密度

          间作系统中获取资源

第八章    环境和生物的约束

          非传统环境和地面压力

          在边际条件上橡胶树的生长

          不同地区的生物气候学

          通用交互和特定的适应

          生物压力

第九章    辅助创收

          橡胶树蜂蜜

          橡胶树木头

第十章    橡胶树和清洁发展管理

术语表

索引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  洪强)